妞,给爷笑个

       每走到分叉糊黄泥巴的沙石小路,你总是比咱家那条黄狗先发现我。嗯,说实话,那条狗有点近视,恰巧它又不喜欢戴眼镜。

一别经年久,不敢问故乡。崎岖黄石径,今筑水门汀。

       远远地你用激动人心又稍带疑惑的声音大喊:“哥,你回来啦?”我淡定地点头微笑。你确定是我,旋即开足马力向我冲来,正要撞轨,你却调皮地在距哥一尺间骤停。然后像大人一样跟我凝视,握手,拥抱。当然你也会同往常一样,把我所有内外衣口袋逐个翻遍,再镇定自若地低语:“哥,你又瘦了。”那声音沉重让我心直往下掉。你乌黑发亮的大眼睛内似乎有泪花在闪。

       其实不是,那只是你玩扮家家和稀泥不小心溅上的水珠罢了。

       这时身子突然打了个踉跄,老黄终于扑了过来,先用两只前爪探上我的大腿,再伸出长长的舌头在我肚子上舔来舔去,我敢打赌老黄肯定在隔壁老谢鸡窝里滚过,有牛仔裤上的小花为证。

       我呆若木鸡地看着两位大大的杰作,你却脸不红耳不热一本正经地说:“又是什么礼物也没有,手机没收。”说完得意地扬扬手上的手机,火速闪进房里进行你的拇指工作了。老黄嗅了又嗅,在确定我身上我不存在陌生女人的味道。才赞许地摇摇尾巴,卧到一旁继续酣睡,独剩我一人自风中凌乱,唯能苦笑摇头:“这家伙……”

       你老缠着哥给你讲你不记得的小时候的事。就你那点破事,不就一“光荣史”,或一“奋斗史”,再就一“成长史”。现在你不好好学习,又调皮,还迷上手机,天天只知道看动画片……好吧,哥想说的是,小时候的你,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至少比现在听话。

       以前,我贼盼望你出生,因为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老妈总是问我许多许多特老套的问题。“爸爸好还是妈妈好”“想要个妹妹还是弟弟”之类的。烦都烦死了。我答得好(早教过了),就把我抱到左邻右舍炫耀,夸我聪明,正乐呵着。忽然一座大山朝我罩来。脸上一疼。我细眯眼,便看见一只毛茸茸的大手捏着我的脸——是大叔。我去!耳旁嗡嗡传来大叔喘着粗气的命令:“妞,给爷笑个”。

       我特郁闷,但怎么挣扎也无济于事。只好委屈地照做。那样的痛苦直到现在还存有阴影。那时起我就一直盼望有个弟弟替我分担心理压力。可不知为什么全家都重女轻男,哥是备受歧视啊,常被迫穿裙子,还得露出笑容(呜呜……)。于是乎,我吵着要弟弟不要妹妹,因为我相信到时咱哥俩可以一起分担。一起同病相怜。

       这一等就是八年,不容易啊!你出生了,不过并没有天降祥云或满身冒光芒什么的。哥急急忙忙往里冲,却被可恨的大叔拦住,他说:“闲杂人等,不得入内。”看着这个我心中一直梦魇般的存在。哥默默地选择了屈服。终于等到你满月,我们得以兄弟相见,条件是帮你洗从今以后所有的尿布。

       好不容易看到你,却发现你稀稀疏疏的头发和老人般皱巴巴的皮肤。你左手捅着鼻孔,右手下伸目测想抠脚丫子,不过够不着。正忙的不亦乐乎。我不禁想起马克·吐温的《婴儿》。真是很有未来将军的风范。

       兴许恼怒于哥未经允许而擅自窥视你的隐私。你以嚎啕大哭来表示你的强烈不满。无奈,哥于焦急中灵光一闪,一只手捏着你的小脸蛋,学着大叔的样子认认真真地说:“妞,给爷笑个”我想你要是会说话一定会说:"妞你妹呀,我是个男的。"可你不会说话,却忽然神奇地安静下来,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地望着我不哭了。哥当你默认了这个名字“妞”,于此莫名其妙地有了一个预感,这个预感在以后会逐渐得到加强。

       春春秋秋就这么过。天它该有云时就有云,不会晴空万里;该下雨时也会下雨,绝不少下三寸三分。算算你该五岁了。

       有那麽一个黄昏,那麽一个不出太阳,也不下雨的天气。那麽一对哥俩,被母亲拉到一个据说是算命先生的面前,,说是帮我们哥俩算命,由于这位老先生眼睛不瞎,也忘记带拐杖,导致哥的眼中有了严重的怀疑,他说的每一句话其可信度需急剧下调。尤其是他算出你的未来会是一位总理,在一刹那,哥似乎觉得曾经的预感亮了一下,可惜没发光。

       好像就从那次开始,总理大人就对你哥我颐指气使起来,稍有不对便拳打脚踢,打不过?怎么会?再说还可以大哭大闹啊。哥知道你上面有人,父母两座大山,还有最可怕的大叔坐镇。得,你拽!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吗?可我小瞧了你的毅力,万万没想到你竟然举着锤子四处寻觅我的芳踪。大有不找到誓不甘休之势。哥的知名度彻底被你打响了,全村人都知道有个怕弟弟的懦哥哥,那就是我。

       幸好,手机和武侠小说救了哥一命。你偶然一次机会发现我的这两样法宝。便取了去一门心思全扑它们身上了。完完全全忽略了哥的存在。这是不幸还是幸运?呵呵……

       不过有一天,你说出来一句惊天地泣鬼神的话。其实这句话本身不值得惊讶,关键天是那样的蓝,地又那么的广阔,你又非常之小。于是天时地利人和,一切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你说:“只见银光一闪,人头落地。”佩服呀,小生佩服。果不愧英雄出少年。这么有深度的话居然被你说出来了。

       在这一刻,哥的预感奇迹般破土而出,我神秘兮兮靠近你的耳朵郑重其事道:“你有成神的潜质!”

       “真的?”你心头一动。

       “真的!”我答。说完便开始在网上帮你张罗,“听说最近起点火得很,在那一定能实现你成神的愿望的。”为此你取了个笔名叫“佚名”。当然,所作文章是你出题哥捉刀。或者干脆你直接验稿。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君有成神意,神无逐君心啊。撒如网铺却石沉大海,结局自是不了了之。

       还是那样的黄昏,还是那样一个不出太阳也不下雨的天气,还是那对哥俩,不同的是多了一个妹子,妹子是父母捡回来的,长得煞是可爱。圆脸小嘴大眼睛,萌萌滴。

       这很快凸显出我们家族重女轻男的思想,咱哥俩是备受冷落啊。什么好东西都让给妹妹,不过我们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妹妹。因为她实在太可爱了呀。嘴巴特甜,成天围着我们哥哥、哥哥地叫,好东西还常给咱哥俩一起分享。我们压根没有理由去和妹妹争宠。当然,也争不过。

       可是这天,就在自家楼顶,哥正收着花生,突然听见背后扑哧一声,回头一瞅妹妹没了影。我慌了,赶紧焦急地四处张望……没有。我怀着颤抖的心缓缓朝楼底下瞄了一眼,一抹碎花裙子的绿在我眼前放大,飘呀……飘呀……

       我懵了,看到水泥井盖上静静躺着的妹妹,仿佛只是安详的睡着了。从没碰过也没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三楼,三楼啊,呵呵!底下居然还是水泥板,真残忍。我不敢再想下去,只来得及叮嘱你一声“千万不要乱动”。便疯也似的往下冲,或许哪里擦破了皮,只觉着火辣辣地疼却也顾不上,直到看见妹妹真的静静地躺在那里,前一刻明明还活泼乱跳,此时却没了声息。伸出抖得厉害的手又缩回,哥怕!

       大声地呼喊母亲,母亲急急忙忙地赶到,看到眼前一切,二话不说就抱起妹妹上了医院。哥傻傻看着妹妹随母亲越来越远,直至没入黑暗,当时哥多么希望能再听到妹妹喊我一声“哥”啊!

       呆呆看着井盖,没血,哥心底有了一丝奢望,周围没有光,没有声音,脑子糊糊涂涂地很乱很乱,哥开始呜呜地哭。是内疚?是悔恨?是伤心?自己也想不清。眼泪抹干了又流,不断地祈求所有的神明保佑妹妹。希望妹妹能平安无事。

       这时你下来了,似乎明白了什么,眸子里储着泪水,怯生生地叫了声“哥”。然后和哥一直静静地待着……

       第二天,妹就去了。她就这样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哥才发现人的生命是多么得脆弱啊。在生活里乃至生命中一直习惯的不可或缺的存在。突然在你没有任何准备的瞬间永远成了残碎的回忆。内心只剩一种无助的痛苦,这种痛苦,没有经历过的人是真的不会明白的。但哥知道你明白,我们自然性的避讳“妹妹”这个词。偶尔不小心提到,你都和哥一样沉默。

       很久很久,家里没有了热闹,没有了欢笑。母亲每次吃饭时都不自觉多摆出一副碗筷。一直……一直……

       一直嚷嚷着要哥给你买礼物。因为你的生日哥没参加。许多人说哥天生的笨,脑子不够聪明。这确实。不过哥长这么大,总算懂得了一个道理:“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哭是没有用的。”

       所以,咱男儿大丈夫。一定不要再轻易掉眼泪。现在哥送你一句话:“就算有什么天大的事欺负了你,妞,请记得给爷笑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剩女剩男恋爱记第一章 圣女 什么是圣女?圣女即剩女也。 今天又一位朋友结婚。心里惨惨的,周围朋友都结婚了,只有我。...
    仏初阅读 770评论 1 2
  • 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夏叶和柯达,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相信这样的爱情。但我知道的是爱取决于自己的内心,无论它以什...
    樱雪宁阅读 190评论 0 0
  • 就让雨水当做信封 挂满所有属于你的天空 害羞放下矜持面容 告诉你关于我想念爱慕 是谁让烟火当做眼眶 落在所有追逐你...
    海贼迷惑阅读 349评论 3 1
  •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买出40斤脐橙,茫茫一天,真不清楚自己做了多少无用功。 1.中午弄了下网站 2.下午捣鼓了下树莓...
    幻影翔阅读 113评论 0 0
  • Binary Tree Level Order Traversal Binary Tree Zigzag Leve...
    matrxyz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