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理财——基金定投

在公众号“辉哥奇谭”的作者辉哥影响下,深知每个人都必须拓展自己的三维收入,即薪资收入(日常以时间换钱)、兴趣收入(单份时间能够多次所得)及理财收入,以确保在类似此次春节假期的“黑天鹅”事件时,我们长时间不上班,依然能够从容的面对生活,同时将来退休后也能够悠然自得。

薪资收入与兴趣收入的增长,依赖于我们每天持续精进,通过时间复利获得更大的收益。理财收入,作为非常菜同时又极其懒的小白,在微微了解表层理财知识后,我一直希望通过定投几只指数基金,然后30年可以不用再花时间顾及的方式,来实现理财的增长。2019年在支付宝平台懵圈的玩了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股票基金及黄金,当初也是瞎买,压根不懂如何选基金,如何配额,只想着买入,总能涨的,年末不到8%的收益,我也嘲笑了自己一凡。很幸运,在这个慵懒的假期,谢谢菲迪与啊维组织大家学习了「力哥理财」。让我这个小白在众多辉友的理财文中熏陶后,在力哥的助力之下,不再打转,可以出发了。


定投,定期不定额

好,我们先来看两张图表,一张为定期定额投入,另一张为定期不定额投入:

定期定额
定期不定额

基金定投原理:通过定期定额/不定额投资,不停的分批次小额买入基金,使基金的收益曲线,更接近宏观经济的走势,变得比较平滑。这里有两个主要概念:

定期:主要分为每周、每两周、每月。当我们持有资金越多时,建议投资频率即可越频繁,如果年度投资额为一万时,采用每月的频率即可。早先总以为定期的长期是十年、二十年,现在了解,定期的频率也需要跟着大盘走,一年两年三年或者更长时间,都有可能,需要根据每只基金的情况作判定。

额度:通过上方两张图表展示,当我们采用定额投资的方式,所选基金净值在下跌时,我们持有份额成本将越低于原始成本,即为0.375元,当基金的净值重新涨到0.375元,我们即可保本,再涨我们就将获利;而如果我们采用不定额投资方式,越跌买入越多,那我们持有的份额成本将更低,也更容易达到保本线,同时只要净值稍微一涨,便可轻松获利。下跌定投,亏损越小,上涨定投,盈利越小。

定投策略:低位多投入,高位少投入,定期变额投资策略。越跌越坚持买入,每下跌一定比例,购置更多,确保成本与市值相近。越跌越买,越涨越卖。大前提是,你确实为自己选择了一只好基金。

什么样的基金是好基金呢,这也是早先一直困扰我的,在第三部分有所展示,可以直接跳阅。定投助力我们战胜恐惧的心魔,越跌买越多,有意思的反人性,一起玩么


可靠,基金多维配置

在谈基金配置之前,我们要先确认我们有多少钱可以投资。第一,我们要预留3到6个月,或者1年的现金流用于日常开销;第二,我们得为家庭保障购置好对应的保险,建议购置消费型保险,而非储蓄型保险,你都懂理财了,干嘛还要花钱请人帮你理财呢;第三,扣除类似我们预知房贷、车贷、教育金等。当我们将以上三个部分的资金规划完成后,剩余部分的资金,我们即可开启投资模式啦。

按照投资对象不同,我们可以将基金分为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风险度最低,支付宝的余额宝就是货币型基金,如果你的余额宝有存款,那么你就已经开启了基金投资啦。

债券型基金:风险略相对较低,同时收益也平平,通常在配置中只为平衡市场波动的亏损。

混合型基金:混合了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风险高于债券,低于股票,同时看基金经理对于债券与股票的选择比例。要把主动权再一次交给基金经理,为何我们不自己直接对债券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以进行比例配置呢,所以建议大家无论购置哪种基金,尽量选择纯基金。

股票型基金:风险最高,同时收益最好。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型基金。

指数基金:(乱入一个指数基金,据投资策略分类,主要分为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被动基金一般指的是指数基金,那什么是指数呢?交易所里有很多股票,每只股票的价格都在随时变动,有的涨,有的跌。而指数就是一个能够及时反映股票市场整体涨跌的参照指标。

在认识各类基金后,同时在我个人以平衡持续增长为目标的前提下,我为自己配置的基金组合如下:

基金多维配置

指数基金50%,涵盖咱们自己国家的沪深与中证,同时有国际大市场标普,印度作为未来人口红利相信指数会持续上升,教育行业与健康行业都是我自己喜欢的,相信未来会持续发展,也为其配置额度。最喜欢指数的原因是,它没有人性的存在,跟着大盘走,同时,我也相信无论是哪个市场,肯定都是向上的趋势,大家都有追求的嘛;

举栗:如为同类的行业指数基金,我们可以从基本信息与业绩信息进行比对选择。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日期、规模、买入费用、卖出费用、动作费用;业绩信息可以涵盖:今年以来、近6月、近1年、近3年、年5年。还有一项特别重要,那就是选择基金的十大持仓股,持仓如果均为我们认可的好公司,那就有价值投资的意思了!所以,投资是一条终身成长的道路!

股票基金20%,喜欢价值投资,所以在未能更好把握股票基金时,优势以指数主,后续逐步加强股票基金,毕竟收益最棒的还是股票基金,虽然风险同在,也非常相信,中国好企业一定有,而且还蛮多的;

债券基金15%,最稳妥的投资,虽然难有大收益,但可以确保本金,慢慢来,比较快嘛;

黄金石油15%,股市涨,黄金跌;黄金涨,股市涨。黄金石油再为投资加份保险!

不同经济周期,配置不同的资产。经济景气时,买股票型基金为主,经济低迷时,买债券型基金为主。我们每个人根据不同风险偏好和资产规模,配置不同比例,配置多样市场。


任性,选只越跌越买的基金

定期变额定投策略中,我们是越跌越买,越涨越卖,我们如此任性的前提是,相信选择的基金,未来一定会涨,如果不涨,那不把自己给坑了么。那什么时候买入,买什么呢?

市盈率:是指股票价格除以每股收益的比率。市盈率低时,适宜买入,但当市盈率低,且市净高时,依然不适合定投;

分位点:分位点低于40%开始定投;分位点高于40%不适合开始定投;

PE操作参考值

黄金价格:金价在<100美元/盎司时为被低估;金价在1000美元/盎司到1500美元/盎司时为被合理;当大于1500美元/盎司就在高位,不适合买入。当然随着市场的持续发展,每个金额也会相对调高。

石油价格:油价<35美元/桶为被低估;油价35美元/桶到75美元/桶时为合理;当大于75美元/桶为高位,不适合买入。同样,随着市场的持续发展,金额比例需调整。

我们在选择股票基金时,要选择第一,大型知名基金公司;第二,有背景、有阅历、管理时间长、从业时间长,且操盘风格为长线,持仓谷为十大名单,基金换手率在50%-200%的基金经理;第三,选择业绩一向好的,如果有五年以上参数数据最好啦;第四,选择基金规模大的;第五,选择成本较低的。综合筛选,我们能选到好基金的。

很多数据都是现成的,只要多关注天天基金网(https://fund.eastmoney.com/)、集思录(https://www.jisilu.cn/)及晨星网(中性评级,http://cn.morningstar.com/)即可。操作软件:场外基金如天天基金、蛋卷基金、支付宝都是通俗易操作的APP;场内基金是交易所、券商等开发的APP,下载后,先大概括浏览,相信操作肯定都是666的。


理财,就是理生活,来,一起把生活活泼起来。


写于最后:哈哈, 在实操后,会持续调整相应概念与比较,大家一起来玩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我利用碎片时间看了一些财迷们写的基金技能分享贴,有的写的真不错,但也有的写的有概念错误,我以前写过一个贴子...
    明洁阅读 1,736评论 8 7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901评论 0 9
  • 【音频课4】如何投资基金 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特点:较灵活但 墙头草 股票基金:至少80%投资股票 轻松...
    CJJShare阅读 580评论 0 1
  • 基金定投,全称为基金定时定额投资,据调研报告称其在美国已经占到了基金投资的39%,然而在中国却仅占10%不到,...
    诸葛花阅读 396评论 1 1
  • 导语:你还在苦恼不知道带宝宝去哪里玩吗?你还在担心宝宝是否会高反吗?看过来。 昨天刚刚结束自由行回来,现在还沉浸在...
    cf25a2427b7f阅读 2,76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