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下雪之前嫁给你 (叁)


四。

年轻的时候,再忙也不觉得累。

活在异乡的我们上课,打工,发花痴,谈恋爱,和在国内上大学,没有什么不同。不过也不能这么说,如果真的想想,还是有点不同的。

那点儿不同就是,留学最初几年,每天做得最频繁的事情,就是查字典。上课的时候在查字典,打工的时候在查字典,谈恋爱的时候,更在查字典,无论干什么,都在查字典。

我不太喜欢电子字典,我喜欢字典翻得飞快的时候,纸张划过的哗哗声,然后稀里哗啦一串串字母划过,有时候目光无意的会落到其他的词上面,恍然大悟的大叫着,原来这个词是这么讲的。

所以我有几本字典,其中有一本蓝皮的中法双译的袖珍字典,永远带在手边。

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尝试过这样的烛光晚餐。

法国的餐厅大都是袖珍的小方桌,光线暗淡,还在桌子中间楚河汉界的位置处,摆上一溜四或者六只玻璃高角杯。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浪漫,一切都有恰如其分的暗喻。

也许素手在去捏水晶杯的时候,会碰到他的手吧,有点心动也有点期盼。

桌子上有一颗小小的蜡烛在微微地跳动,映着对面男人那张立体而英俊的脸,也许他是蓝眼睛,也许他是栗色眼睛,不重要,重要的是眼睛里涌出来的,都是一样的深情。

在背景里,总要有一段深远而舒缓的咏叹调,也许在主菜撤下去在等甜品的时候,他会轻轻地叹道:“ Vouz êtes Magnifique. ” ( 您美得光彩照人。)

闻言,女生浅笑着低头,有几绺长发略过眼睛,让男人有用手撩上去的冲动。想来,当手指划过脸庞的时候,会有凝脂般的滑腻吧。

可是在男人的手还没有抬起来之前,女生先抬起头,手里拿着一本砖头一样字典,歪着头问:“什么是Magnifique,怎么拼啊?”

背景中的咏叹调嘎然而止,急到能听到塑料胶皮冒烟的嘎嘎声。男人不得不,略略坐直了身子,清清嗓子发着标准的字母音:“是M A G N I F I ……”

光线有点暗,字典上的字总是太小,当男人重复到第三遍的时候,女生大叫一下:“ Yes,找到了。可是这个Magnifique,是很美的意思,那么Belle呢,不也是很美么?还有Jolie啊,是很漂亮,对吧,有什么区别啊?Magnifique是另外两个字的比较级么?”

烛光神奇的地方是,总能把人类所有的欲望都折射得褶褶生辉,可是求知欲的反射性比别得更强一些。

于是,基本上,从这一刻之后,烛光晚餐就变成了口语练习,偶然碰上那种特别诲人不倦的男人,可能还有打个分,写个评价的愿望。

这就是每个留学生,总是要有一段糊糊涂涂、忙忙乱乱的日子,然后才能慢慢的拎得清。

我们糊涂的日子在一天一天的飞逝,我忙,方立也忙。上课,打工,抄笔记,谈不上恋爱就发花痴,每个人都躲在自己的角落里面做着差不多的事情。有时我们会在学校碰到,偶然也会约个午餐,在学校食堂吃,而已。

仿佛,开学没多久,就要圣诞节了。

圣诞节是天主教国家一年中最最隆重的节日。在欧洲民间,圣诞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是一个阖家团聚的节日。

我在法国的时候,有一个中国朋友。

她婆婆家是非常虔诚的天主教徒,她先生从小被教得谦谦有礼,虚心向主。就算到上海来工作,每年也要飞回法国和家人一起共度圣诞节,是雷打不动的规定。

可是雷公的摧毁性,怎么能和爱情比呢?

他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圣诞节,她先生还是买了一个周往返,最贵的机票,回法国过个圣诞节。

第二个圣诞节,爱得深了,决定不回法国。五年以来第一次在上海过圣诞节。

她知道圣诞节对他的重要性,想尽一切办法,终于讨到了一间领馆商会的圣诞节请柬。圣诞夜缤衣云影带着准先生去参加高大上的晚会。

结果?

结果中途找不到人。跑来跑去,终于在一个没人的角落找到那个正在流泪的男人。

男人说:“我爱你,圣诞节留在这个没有亲人,没有温暖的城市,就是为了和你在一起。因为我觉得现在你是我的亲人。”

结果你居然把我弄到这里,和这么一大群陌生人在一起胡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

我大惊,赶忙用眼睛去问询桌子那边正在开香槟的男人,他点头确认说:“我当时真的是难过极了,我觉得我做错了选择,她根本不明白我的心意。”

我等到男人去厨房端鹅肝的时候,小声问她:“这种男人,你怎么会嫁给他?”

她有点诧异的看着我说,“我就是因为他的眼泪,才决定要嫁给他的呀。”

她看到我满脑门儿急速上升起来的雾气,说道:“当年我在上海认识他。其实我一百个不放心。他比我小,在中国几年了,中文流利,怎么才能辗转地流落到我的手里?不知道他阅人多少,也不知道他究竟安了什么心?”

就是因为看到他这么虔诚,单纯,以家庭为中心,才让我打消了疑虑。我当场抱住他说,我错了,我们结婚吧,让我成为你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面,真正的亲人。”

我们说这席话的时候,正是圣诞节之后新年之前的假期里。他们已经搬回法国,买了带花园的独栋别墅。客厅里面,大的孩子在追着狗狗围着圣诞树疯跑,小的孩子躺在婴儿篮里面喃喃自语。

刚生完孩子,还在喂奶的她,有点虚胖,素面黄脸,随便的扎了一下头发。她虔诚的先生,有了老婆孩子的滋润,倒是玉树临风,气质极佳。

宝宝要吃奶,他抱过来递给她,她仰头,他顺势给她一个轻轻的亲吻,帮她把碎发拢到耳后,一看就是练熟了的姿势。

房间里面流淌着的是幸福,言语之间贯穿着也是幸福,一点一滴都是温温的幸福,让人痴迷。

婚姻是衣服,婚姻是鞋。我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大家都喜欢的,不一定是我喜欢的。喜欢不喜欢看看就知道了,爱穿不爱穿,却只有穿过才知道。

问题是婚姻不是衣服也不是鞋,没有售后,没有三包,更没有七天无理由退换。买回家之后,再退再换,损伤的永远都是消费者的钱和时间。

其实,独自在法国那许多年,遇到林远山之前,我不喜欢圣诞节。

飘在异乡,没有根的游子,越到圣诞节,越想家。一个人在欢声笑语中飘荡,仿佛在看一场立体有声电影,周围的一切都是触手可及的,而我却只是一个局外的观者。

绿色的冷杉,红色的圣诞老人,各色的礼物盒和这是个多么欢乐的圣诞节,可是这原来都是同我无关的情节。

五。

那个时候,其实,我有一个男朋友,在南法的街上撞来的。

我在市中心的石头街上走,有个人横着出来撞了我一下,我就飞出去了。在落地之前,被一个长长的胳膊抱住了。

等我惊魂站定,定睛来看,发现是个个子高高,棕发棕眼的男生。 然后他就变成了我的男朋友。

后来和别的朋友讲起来,所有的姑娘都唏嘘一片。四个字:“哇,好浪漫。”

殊不知人在异乡,没有亲朋故知,交个男朋友,也就只有靠浪漫。

他是一间连锁电器商店的售货员,工作合同是几个月一签的短期合同。

法国请人贵而麻烦,辞人更是贵而麻烦。为了保护雇员利益,法律规定,同一个雇员只能重签两次短期合同,否则就要签终身制长期合同。

那个时候,他已经签了第二次短期合同,就等着正式转正,悠闲一生。

那个时候,我们在一起一段时间了,我们的关系也是在等着转正,向幸福更进一步。

从十一月的深秋开始,我心里一直希望他可以带我去他家过圣诞节。事情也是在向我希望的方向发展。我们约好了圣诞节的时候,我请假回南部,他把我带回他父母家算是一个惊喜。

他甚至告诉我说,他已经告诉了他家人,今年他会带回一个惊喜,他父母非常高兴,满心欢喜地问着问那,全是兴奋。

我一早向打工的餐厅预定了假期,买了给他父母的圣诞礼物,定了二十四号下午的火车票。圣诞前夜的火车票最贵,就算是我有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卡,居然还要全价。

二十四号那天,里昂阴天。长长的阴云堆在楼顶上。我提着一大包花花绿绿的礼物,混在行色匆匆的人群里面,心情飞扬。

电影里曾经看过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面回旋着,暖暖的壁炉,堆满礼物的圣诞树,正在打盹的猫咪,烤箱里面喷着香气的烤鸡……

他有三个侄子侄女,我专门买了Kinder的巧克力礼盒,想着孩子们应该喜欢吧?

里昂Part-Dieu火车站,地大人多,我花了一点时间,才找到我的站台,上了车找到座位坐下来。

电话响起来,是他。我开心的接起来说,“我已经在火车上,不会晚。别担心。”

电话那边,他吞吞吐吐地说:“我听不清楚,你在说什么?”

我有不好的预感,我跑到月台上去听电话,终于听到他在电话里面说:“我买了生蚝和树根蛋糕。等下我去车站接你,我们在我这里过圣诞节,好吗?”

我怔在当场,过了一会才说:“可是你不是说过,带我去你父母家吗?”

他停了一会儿,“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了解。我爱你,但是现在去见我父母,对我来说有点早,很有压力。”

这时候,所有的人都已经上车,月台空空无人。工作人员开始吹哨,TGV的门开始蜂鸣,这些都变成了与我无关的情节。

我的心被掏了一个大洞,已经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我在月台上蹲了下来。

TGV开始开动,车轮和铁轨的巨大的摩擦声,让我震耳欲聋。我把脸贴在腿上,放声大哭,边哭边任性地喊:“你说过带我去,我要去,我要去,我就要去……”

只可惜,我面对的不是情深如海的父母,没有人会为了你的任性退步!任性之后,只能收敛,把自己努力装回人形的皮囊里,心酸自知。

当整辆TGV完全开走,月台又重新安静下来之后,我在冷风里面自己擦干了泪水,我才发现其实电话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被挂掉了,他并没有听见我奔溃放肆地大喊,心中暗暗生出了一点庆幸的悠然。

我站起来的时候,才想起来,我的那一大包礼物,留在座位上,被TGV带去了南部,正奔向他的身边。

远远的我看到有个穿着法国铁路局制服的工作人员,我跑过去给他说,我下车接电话,东西留在TGV上了。

那是一个很年轻的男人,长长的睫毛下面,棕色的眼睛亮的眩目。他很热心地把我带到办公室,还给我倒了一杯热热的巧克力,他说:“就算没赶上TGV,也不需要哭鼻子。”

他问了我的座位号,联系到刚刚TGV上面查票员,让查票员去我的座位上面把礼物袋收起来。他问我:“小姐,请留一个电话号码,等下一班TGV返回来,他会帮你把袋子带回来。你再来取。”

我把男朋友的电话和名字写给他,“拜托你告诉查票员,到站的时候,我的朋友会去拿的。不用带回来了。”

他点头说:“好”,顿了一下又说:“小姐,你可以留一个你的电话号码?”然后又自认为风趣地加了一句:“从此你都不怕在TGV上丢东西。”

我抬头看看他亮亮的眼睛,微微一笑,摇摇头,说了谢谢,然后就走掉了。

他冲着我的背影大喊:“见到你很高兴。圣诞快乐。”

在以搭讪为风俗的法国,一个年轻女生的机会不可谓不多。我年轻,我未婚,我选择,一切随我。

虽然男权的力量在日益减弱,但是在今天尚还是父系社会的范畴里面,对于女人而言,婚姻总还是个终结,结婚前的选择权在女人,结婚后的选择权在男人。天平的两端,也算是各有各的公平。

我给我马上要晋升成前男友的男友,发了一条短信:“礼物落在火车上了。你去找查票员拿。我没有在车上。祝你圣诞快乐。”

然后我关了手机,先去售票口退了票。那个时候法国的火车票,开车一小时之内退票,可以退到票价的百分之九十。圣诞节没有了,至少保住我的钱。我有点惊奇与自己的冷血和冷静!

事实上,在很久很久之后,我做火车赶着去林远山哥哥家过圣诞节,我又路过里昂Part-Dieu火车站,躲在厚厚的TGV玻璃后面,我看着站台,突然看到当年那个蹲在地下大哭的我,是岁月和年龄,让我突然畅然!

其实当年那个人的担心是对的,那时候异乡孤鬼的我,想要的只是一个亲人环绕的圣诞节,而他只不过是碰巧在那里,被活捉进来的群众演员。他有权利质为了他的人生而质疑我的初衷,只不过人在庐山的时候,自己看不清。

人,尤其是女人是这样一种容易被情绪困扰的动物,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在拼命的向前推行着的那件事情,我们根本不明白,自己只不过是在盲目随从!

别人想过圣诞节的时候,我也想,别人想结婚的时候,我也想,别人想买名牌包,我也想,别人想有个学霸孩子,我也想……我们以为这是我们的初衷,真真确确,然而到底有多少是真的出自于我们的本意呢?

抵抗社会,挑衅世俗,是一件耗费生命,精疲力尽的力气活,没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去,众人皆醉我独醒!

里昂Part-Dieu火车站的对面就是里昂最大的Part-Dieu商业中心。

圣诞前夜的下午,人流如织,心情纷繁。

寒冷的日子里,热量消耗太大。我决定先去麦当劳吃汉堡。

(待续未完,敬请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