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减法策略

《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两大核心原则 http://www.jianshu.com/p/f68a13ce7eb9

共计2304字|建议阅读时间7分钟
编者按

今天我们来聊聊系统性创新的第一个策略:减法策略。首先,我们先看看强生的故事。

强生的故事

强生曾经尝试开发一款全新的麻醉机,为了开发这款麻醉机,麦克.古斯塔夫森带领他的团队已经奋斗了两年。虽然产品的原型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所有人都同意这款产品的功能是独树一帜、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也是有颠覆性的),但是麦克还是觉得这款产品缺少了点什么,一些能带给这款产品更多价值的东西。不幸的是,麦克和团队始终还是没有产生什么好想法,而项目的进度已经严重滞后了。他们急需帮助,所以他们邀请了阿姆农.勒瓦夫(CEO of Systematic Inventive Thinking)来主持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希望能有所突破。

研讨会邀请了强生的工程师和市场部的工作人员,而会议的现场被特意安排在了一个酒店的会议室。然而会议的气氛一开始就很凝重,与会的人员都普遍的充满疑问和质疑,完全没有任何的激情,有些人认为参与会议纯粹是浪费时间,甚至有些人怀揣敌意。其实这也很容易理解,他们已经辛勤工作了两年,创造了他们自认为先进而无懈可击的原型机,你只花一天就想要颠覆,你算老几?

阿姆农显然很有经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遇到类似的抵触情绪了,他有条不紊的按照他既有的节奏来行事。他首先让团队列出原型机的主要组件,包括屏幕,键盘,机箱,CPU,电源和备用电池(备用电池为了应付停电的突发情况,根据法律的规定,这是必须的组件)。

接着阿姆农把团队两两分组,给每个小组分配了一个原型机的组件。接着他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要求,“你们的任务就是把分配到的组件从原型机上移除,然后重新想象新的原型机”。听到这,所有人脸上都是一副见了鬼的表情,估计心里都在想“你是猴子派来搞笑的吗?”

被分配到备用电池的小组首先坐不住了,他略带讽刺的说:“你想让我们减除备用电池?售卖不带备用电池的麻醉机是违法的,你想让我们被关进大牢里吗?”这引发了哄堂大笑。

组员的讥讽并没有动摇阿姆农,他镇定而又坚持的说:“我知道这可能听起来很奇怪,但是我需要你们暂时跟着我的思路与我合作,给点耐心,让工具发挥它的作用”。他的声音平静而又充满了自信,这种自信多少也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他接着指导道:“想象一下如果麻醉机没有了备用电池会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有用?谁会想要使用它?”

一阵短暂的沉默之后,一位工程师回应道:“好吧,让我们尝试做一下这个练习,如果没有用话,我们就解散这个研讨会,大家该干嘛干嘛。” 他接着说道:“如果真要想象的话,备用电池其实占用了装置很大的空间,如果移除的话,机器会变得难以想象的简单。” 这个观点也获得其他人的赞同。实际上,他们从来没有向这个方向想过,固有的想法是,备用电池是法律规定的标配,那么就没有什么好想的。但是如果能够移除备用电池的话,麻醉机就会变得更简单,更容易量产,移动也更方便。

既然已经识别出移除备用电池的好处,阿姆农立刻抓住这个契机,进入下一个阶段。他进一步解释到,减法策略在移除组件的基础上,也允许我们用周边世界(框架内)的其他组件代替其功能。这激发了另一个工程师的创意,联想到在手术室里(麻醉机的使用场景)心脏起搏器也有备用电池,而且足以支撑两个机器,如果可以把麻醉机接入这个备用电池,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这一刻,一个绝妙的创意产生。在此鼓励之下,工程师们再接再厉,又产生了移除显示器的创意,这又再一次颠覆了行业的标准。

通过这次研讨会,麦克和他的团队意识到他们自认为完美的产品并不完美。他们以从研讨会得到的洞见为基础,重启产品设计,用系统性思维来重新审视和设计产品。最终产品推出后,在欧洲和全世界都大获成功。

概念:减法策略

以强生的故事为基础,我们来总结一下什么是减法策略。减法策略就是从既有的产品或者流程中减掉一个组件,然后想象余下的组件如何运作。这里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减掉被认为是必要的组件,而传统的固有观念可能认为,如果没有这个必要组件,产品就不能用了。这可能听起来不现实甚至很疯狂,如果你也这么想,相信我,你并不孤单,但是这个策略的神奇之处也在于此。当然,作为启发性的问题,你也需要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想象一下如果没有了某某组件产品(或流程)会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有用?谁会想要使用它? 同时也要谨记系统性思维的两大原则框架内思考原则和“形式为先,功能次之”原则。

减法策略的使用步骤

接下来总结一下减法策略的使用步骤。
第一步,列出产品的主要组件。
第二步,移除其中的一个必要组件
第三步,想象这样做的结果。
第四步,明确这种产品的优势和市场定位。大家努力不让“不可能”三个字脱口而出,开始集思广益。

运用:减法策略的几种用法

洗衣液的减法策略:
那洗衣液的创新灵感,可以用减法策略来生产吗?洗衣液有哪些组成部分?用来去污的活性成分,香精,和增加黏性的黏着液。如果把活性成分去掉呢?有一家叫Vitco的生产洗衣液公司,减去了用来去污的活性成分,从而保护衣物,避免掉色。从而创造了新的品类“衣物清新剂” 后来仅宝洁一家公司,每年能从“衣物清新剂”中获利超过10亿美元。

手机的减法策略:
那手机的创新灵感,可以用减法策略来生产吗?手机有哪些组成部分?屏幕、键盘、电路板和电池。如果把键盘减掉呢?摩托罗拉用减法策略,发明了没有键盘的手机,Mango,也就是儿童手机,只能接听,不能拨打。Mango成为当年最具创意的12个营销策略之一。

录音机的减法策略:
录音机的创新灵感,可以用减法策略来生产吗?录音机的组成部分有:磁带盒、录音模块、播音模块和喇叭。索尼创始人之一“井深大”要求公司开发一款减掉录音模块和喇叭的,不能录音的录音机。大家一开始并没有底,觉得能卖5000台就不错了,可没想到推出两个月卖了5万台,之后这款产品的全球销量超过2亿台。这就是划时代的:随身听(walkman)。

《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除法策略 http://www.jianshu.com/p/3859cd6ac33e
《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乘法策略 http://www.jianshu.com/p/e39bf0e904d3
《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任务统筹策略 http://www.jianshu.com/p/1befdfdc732d
《Inside the Box》框架内创新--属性依存策略 http://www.jianshu.com/p/83073f1d165a

终身学习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