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都会保持分寸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吃货猫

      总有些人杖着自己和领导感情好,不管台面上还是台面下和领导说话都直来直往,开玩笑毫不避忌。

      总有些人自以为和别人共事已久,打听八卦他人家长里短从不知收敛。

      总有些人自诩幽默风趣,聚餐团建开车荤段子还打趣新来女同事一点都不觉过分。

        小李最近很烦躁,觉得领导最近好像不待见自己,突然之间冷冷淡淡。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把领导得罪了。

        听了他的抱怨,我简直不能再明白了。

        小李和领导小王是同一届大学同学,毕业一起找工作进入了A公司,三年以后,小王提升做了市场部副经理,小李作为小王的死党兼同学自然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升职上任后两人私下还是哥哥弟弟称呼,开玩笑。平时小李开会迟到,在下属面前和小王勾肩搭背,开开荤段子小王也不以为然。

      直到有一次公司中高层聚会,大领导和各部门老总都在,大家喝着酒吃着肉,谈校园生活(大老板和好几位经理都是和小李小王一个学校的)。小李说起了大学读书的事情,说着说着抖了不少自己和小王的糗事出来。

    “您不知道,当年王哥逃课去上网打游戏,全寝室都不帮忙就我一个人整整一学期帮他点到”

      “大二的时候王哥追我们系花,还是我牵的线,不然就他那个德行八辈子都追不上”

      “当年我和王哥那是吃一碗方便面的情谊,有一年冬天他裤子破了还是穿我的秋裤”

      …………

      噼里啪啦该说不该说的全说了。

      席间老同事楸着小王脸色不对,扯了扯小李,小李还是大大咧咧地,“没事,我和王哥那是啥?兄弟!”

      你说,这傻逼,他不死谁死。人啦,不作死就不会死。私下和领导关系再好,也不能不管场合不分情况满嘴跑火车不把门。

      当你们再同一层次,你可以开开玩笑无伤大雅,但是别人成了领导那就不同了,平时对你纵容那是人家心宽度量大,还真的把自己当棵菜啦。

      有人说,这就是情商太低,而我觉得不是情商低,而是蠢好吧。

      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我分配到了一个工作量巨大人手又不够的项目上面,manager天天催底稿,客户一直不配合,我们全组人加班一两点钟是常态,凌晨四点下班也是常有的。

      对于一个刚刚毕业一年不到的职业小白来说,这样的强度和工作量根本不是我能够承受的,终于有一天晚上,我支持不住偷偷跑到厕所哭,结果被项目组一位老前辈看见,但是她并没有来安慰我,只是递给我两张纸巾就走开了。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不安慰我,她的回答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我们只是同事,不是朋友”。

      多年以后,当我再回想起当日的情景时,我依然感同身受。多谢那位前辈,在我初入职场之时便让我明白了职场的残酷性和现实性,杜绝了玻璃心。

      职场上,我们一起加班一起熬夜,一起披星戴月赶项目,并不代表我们就是朋友,你有事我就会风雨无阻地跑到你身边安慰你,问你粥可温与你立黄昏。

      职场只有共同的利益群体,没有真正的朋友,因为一旦你触碰到对方的利益警戒线,人性的丑恶便会立现。

小孩子才处处谈感情,                    成年人只讲究看分寸。

      所以:

      第一,收敛起你的八卦和幼稚,保持专业度和分寸感。

      第二,大家都是成年人,没有人真的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没有人真的care你的感受。

      第三,不要以为你和对方私下关系不错,就可以大开玩笑,特别是涉及隐私和底线的事情,其实你们真的没有那么Friend。

      不管和谁相处或者共事,请保持分寸感,不要自恃过熟越了界线。


我已委托

“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备注出处:简书以及作者名称:吃货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安隔壁小王(以下简称小王):走,让我试试你这个新型自走意大利人间大炮。 安保机器人T33(以下简称T33):指令...
    回来继续何弃疗的人阅读 1,017评论 1 3
  • 随性:不是放任自己的习气,放纵自己的欲望,而是跟随自己的天性,发挥自己的所长,凡事随心,随情,随理。用本能的智慧去...
    魅梅梅阅读 285评论 0 0
  • 醒来时,初冬的煦暖的阳光正透过淡紫色的缀着小碎花儿的窗帘斜斜地射进来。 天气真好。想出去走走。 随意踏上一辆开过来...
    踏歌徐行阅读 722评论 4 20
  • 一晚上可以看完五年里发过的所有说说,莫名其妙的感觉现在很幸福,相比于从前,最起码不再心惊胆战,可是,想来从前的样子...
    野渡舟浮生梦阅读 232评论 0 0
  • 我在此寺没有亲戚只熟悉格局他们用同张图纸设计佛的接待流程塑像也大同小异佛祖由阿三变成汉人观音由男变女 领头念咒的打...
    阿剑啊阅读 34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