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九月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爸爸妈妈看过来: 开学前爸爸妈妈要做好这三个准备

9月,很多孩子就要开始他们的新生活了,孩子们的准备在《九月上小学一年级, 开学前孩子要做好这三个准备》(下简称孩子准备)已经讨论过了,这次我们来讨论下爸爸妈妈又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心态上的准备:自己拥有平常心和慢慢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在问咖上总是会有学员问:我周围的孩子都去上补习班了,我的孩子要不要去?

黄全愈先生早前写了篇《儿子一直是“早学多学”的数学优等生,为什么上大学后却再也不想碰数学?》,他发现: 咱们中国孩子的所谓“起跑领先”,其实是我们让孩子在裁判的枪声未响之前“抢跑”,比别的孩子早学先学 ……不想“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我们的普通孩子被当成了超常儿童,被家长、老师驱赶着超负荷连轴转。

结果怎样呢?起跑领先,终点落后。很多孩子童年的荣耀,随着童年的逝去一去不复返。所以,他不认为“早学多学”是一条适宜每个孩子的捷径。

因此,我觉得爸爸妈妈在孩子读书前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你希望孩子成为怎样一个人?我们做父母的,要做的是发现孩子的特长,尊重孩子发育的特点。如果父母的眼里只有分数,孩子的童年就只剩下了分数。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出色的地方,家长对孩子要有个正确的心理定位,要看到孩子的优势,如果是我,我会说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健康、善良、正直、自食其力的人。

我想爸爸妈妈首先要有的是一颗平常心。如果孩子成绩优异,我们鼓励他,这是他努力的结果;如果他暂时没有跟上,我们也不拿其他孩子来比较,而是有一颗牵着蜗牛散步的心,静待花开

在“孩子准备”中,我提到孩子要在这个阶段培养好的学习、时间、生活习惯。我们可能会焦虑孩子早上没有按时起床、放学没有及时完成作业。在这里,推荐一个方法,用日常惯例表(这个以后会细说)工具帮助孩子制定早起的和放学后时间的惯例表,让孩子在参与和调整的过程中慢慢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爸爸妈妈负责督促,重点是和善而坚定的督促,而不是责骂。)

同时,我们还要培养孩子养成独立做事的习惯。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己整理书包和文具,自己收拾房间,自己换衣服,自己刷牙洗脸等等。如果家长什么事都代劳,孩子就比较容易养成懒惰和丢三落四的坏习惯。我们要学会厘清责任,让孩子慢慢养成对自己事情负责的责任心。学习、生活说到底都是孩子自己的,不是我们的。想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容易为了孩子的拖拉和作业慢而焦虑。

行动上的准备:以身作则,准备好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孩子的学习习惯中有一个非常重要、会让孩子受益一生的习惯就是阅读习惯。很多爸爸妈妈从小就陪孩子一起读绘本、讲故事,可能早已培养了这个习惯。如果是这样,非常棒!现在很多学校有“故事爸爸/妈妈进课堂”的活动,大家可以积极参加,这样既能够直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也可以给孩子自豪感:瞧,台上讲故事的是我的爸爸/妈妈!

在周其星老师的《彩色的阅读教室》一书里,曾经详细描述过这样的入学情景:一个孩子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地来到新学校,他穿着新校服,背着新书包,走进新班级,认识新同学,跟随新老师,领取新书本,开始新学期……星星老师说:我们做父母的要和孩子都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走进新的旅程,不妨以阅读为梯,故事引路,架起幼小之间的桥梁,实现平稳过渡。

有句话说得好: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爱阅读的父母,会带出爱阅读的孩子。所以,无论我们之前是喜欢用什么方式休闲,现在都可以学着慢慢留出一段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

孩子来到小学,随着他不断长大,肯定会出现不同的挑战,可能来自学业、习惯、同伴关系等等,我们要做的是首先学会处理好自己的情绪。焦虑、担心不能化成指责、打骂。因为当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往往是孩子最需要爱的时候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费斯汀格法则

所以,当我们着眼于优点而不是缺点的时候,你的孩子可能85%是优点,15%是缺点。如果我们把85%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认可并鼓励孩子积极的方面,消极方面可能就会很快消失,而积极方面就会增长到100%,因为这是你所看到的全部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孩子让我们思想更加成熟,让我们知识更加丰富,让我们人生更加精彩!就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重新成长一次

家校合作的准备:信任、理解、支持、合作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对学校或者老师,有牢骚和想法。这里注意:别当着孩子的面斥责老师、学校或同学。

1 家长对学校、老师的信任、理解很重要

孩子从幼儿园跨入小学,面临新的环境,有些孩子可能不能马上适应。这时候,如果家长一听到孩子的“投诉”,就把责任归咎于老师、学校或者同学,直接当着孩子的面斥责他们,这可能会给孩子一种内心阴影:学校不好,或者老师不喜欢我。这样的负面想法可能会伴随孩子整个小学阶段。所以,家长对老师、学校的认可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说有的老师可能教育方式可能极端了,但是大多数老师都是爱学生的。试想如果老师们对孩子的所有行为都视而不见,对孩子的成长好吗?所以如果遇到问题需要沟通的地方,可以通过家委会,或者找班主任沟通,尽量不要让孩子参与到这些事情中来。

建议

01  刚入学时孩子情绪不好,多鼓励。

02 尽量避免为一些琐事联系老师,比如在上班的时间打电话询问孩子早餐情况、课堂表现等等。也不用天天留言,试想老师面对全班几十个孩子,如果每个孩子都要回复这些信息,必定占用他备课和看顾学生的时间。所以要事留言即可,比如请假,一定要提前告知班主任。

03 孩子在学校受委屈后回到家时,家长先别急,先帮助孩子处理好情绪,再了解情况,也可以打电话问同学,然后再联系老师。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让孩子在挫折中不断成长起来。

2 孩子的一些身体状况和习惯细节,提前与老师沟通

比如孩子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可以礼貌的列清楚要点,给老师留言。这里注意是告知,不是要求。有的家长会因为孩子的眼睛近视要求老师一定要让孩子坐第一排;天气太热,就要求孩子不要参加体育课……其实,老师正常的教学行为都是根据教学大纲来,考虑问题也是根据孩子和班级的情况来安排的。反之,一个满足每一个家长要求的老师,班级管理往往不会太好,因为众口难调。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往往是有其独特的教学理念和坚持的。

3 积极支持学校的工作,合作共赢

以前,很多家长会和班主任说:老师,我的孩子就交给你了!殊不知这句话不是信任,而是推卸责任。其实,孩子归根结底是我们自己的,不是老师,也不是学校的。

问咖上曾经有学员问我:我怎么能知道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呢?

我告诉他三个方法,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支持学校的工作:比如做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和老师的关系自然也就亲近很多。也可以在老师提出帮助邀请时,积极来学校帮忙,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的观察到孩子的在校情况。因为经常帮助班级,和老师的关系也会亲密起来。这样,遇到问题时,肯定好沟通。

最后,想和大家共勉的是:身教大于言传!为了孩子顺利的适应小学生活,我们一起努力吧!

幼小衔接,你有哪些好的方法?不妨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