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不是病,治起来要人命

谢谢你喜欢沫妈的原创育儿文章,欢迎分享和转发哦


初为人母的我们最热衷于在朋友圈晒娃,分分钟觉得自家的娃美丽、帅气无比,但是我家沫小妹从月子里到百天这段时间绝对是最丑的,丑的我分分钟钟想扔掉,甚至连PS都拯救不了她的百岁照。湿疹不是病,治起来要人命,丑了娃,累了妈。

什么是湿疹?

湿疹是对多种不同皮肤疾病的总称,有可能表现为发红的皮肤干燥、起皮或有液体渗出,少数情况下也会表现为小的、充满液体的水疱。当湿疹发展为慢性(持续很长时间),皮肤就有可能变厚,干燥,并形成粗糙的痂皮。最常见的两种皮肤疾病是过敏性湿疹(也就是常说的特应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这类湿疹往往和过敏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多发生在患有过敏(或家族中有过敏史)的婴幼儿身上。

第一阶段在宝宝2~6个月的时候,这时候症状一般表现为在孩子的额头、眉心、脸颊或者头皮上面出现又痒又红的小水疱。还没出月子,沫小妹的眉心就开始起各种黄色小痘痘,接着是额头,继而蔓延到整个脸都开始起红色的丘疹,伴随着脱皮,本来在这个阶段的宝宝白天除了吃就是在睡,偏偏沫小妹整天都不愿意睡,把她放小床上就开始哭,抱起来就不哭了,最后熬不过让她趴在身上睡。初为人母,对于宝宝的一切都特别谨慎,不敢给这么小的宝宝用药,怕有激素,怕有副作用......熬了一个周脸上的湿疹好了,沫小妹又开始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

两个月的时候带着沫小妹回了趟湖南老家,回去不到一个周沫小妹就开始拉肚子,绿便、水便、泡泡便、豆花状便,五花八门的让我不知所措。平时洗澡很高兴的沫小妹也不愿意洗澡了,每次下水就声嘶力竭的大哭。回到青岛拉肚子不见好转立马带她去医院,医生听了我的描述,让去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嗜酸性粒细胞超出正常值一倍,医生给出的诊断是乳蛋白过敏,肯定是我近期鸡蛋类的高蛋白食物吃多了,回家吃点益生菌,母乳喂养注意饮食,除了猪肉,豆腐,蔬菜,水果,其他都不能吃。回想这两个月,每次沫小妹出现湿疹都是我吃了鸡蛋,牛肉,喝了牛奶,贪嘴吃了点海鲜的时候,至此我不得不对这些东西敬而远之,庆幸的是沫小妹一直到6个月都没再大范围的出湿疹,偶尔脸上冒出一点也是我实验性的吃了点鸡蛋和牛奶引起的。

第二阶段在宝宝6个月左右后,这时候的特点是出现在脸部或躯体上的,略高于皮肤表面的圆形,起皮的瘙痒病灶。与第一阶段相比,很少有液体渗出,却更容易结痂,而且皮肤某种程度上面会变厚,这类湿疹瘙痒难忍,而且皮肤非常干燥。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沫小妹的这类湿疹是出现在六个月的时候,一开始添加少量米粉的时候沫小妹肚子上面开始出现小范围的起皮现象,我翻阅了很多育儿书,在网上各种查,意识到沫小妹又被湿疹找上了,说给宝宝擦润肤霜,保持皮肤湿润就可以了,于是又让宝爸从国外特意买了一个治湿疹的润肤膏,每天给小妹洗澡后全身抹上,期待沫小妹像之前的湿疹一样自己痊愈。米粉慢慢给小妹添加到了正常的喂养量,没几天沫小妹就开始不愿意洗澡,一接触水就大哭,洗完澡全身都开始出现圈状的红斑,晚上不再睡整觉,经常哭闹,宝妈以为她是出牙哭闹,就一直给她喂奶安抚她。直到喂奶也缓解不了她的哭闹才意识到肯定是湿疹引起的,第二天去医院挂了皮肤科。医生解开沫小妹衣服直接就忿了我一句:你这妈怎么当的,孩子都这样了你才来看。我就弱弱的说了句我查了,网上说抹的药里面很多都有激素不敢给她抹药,给她洗澡后擦保湿霜,保湿做到位就会慢慢变好。还没说完又被医生忿了一句:你还给她洗澡,她不哭才怪,不严重才怪。接着就给我开了药让回家遵医嘱抹上,结果回家抹了三天沫小妹的湿疹就好了。

本以为湿疹就这样跟我们拜拜了,没曾想好了不到半个月又复发了,期间还给沫小妹添加了鸡蛋黄,以为接着抹药就会好了,结果没用,又跑了好几家医院抹了各式各样的药都是反反复复的。一方面又在努力寻找过敏原,停止所有辅食,再少量一样一样加进去,最后发现罪魁祸首是米粉里面含的燕麦,给她断了米粉后湿疹就没再长了。同样情况还出现在两个月前,14个月的沫小妹开始添加配方奶,喝了不到两个周又是全身这种湿疹,抹药的同时切断过敏原又不再复发了。

湿疹护理

尽管对于湿疹并没有任何根治的方法,但是经过恰当的治疗就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会复发。在沫小妹跟湿疹抗战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查阅多方书籍,切身实践后发现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防止皮肤干燥,发痒,同时避免接触容易诱发湿疹的物质,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同时注意以下四点:

1.回避过敏原。过敏原是湿疹反复不好的罪魁祸首,宝宝湿疹很大程度上跟宝宝自身的体质有关系,如果没有切断过敏原,再多的护理和用药都白搭。母乳喂养的宝宝,宝妈在饮食上要忌口(如果你跟我一样遇上一个过敏体质的宝宝,那就是考验你自制力的时候了😄),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需暂停现用配方奶,尝试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要遵循逐一添加,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每添加一种食物都要观察三到五天,如果没有发病再添加下一种食物,以摸索出宝宝易过敏的食物。

2.加强皮肤保湿。皮肤干燥也是引起湿疹的一个重要因素,宝宝皮肤尚未发育完全,最外层皮肤的角质层很薄,容易流失水分引起皮肤干燥,在宝宝洗完澡后给宝宝全身抹上润肤品,保持皮肤湿润。秋冬季节空气干燥的时候,使用空气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

3.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如果宝宝已经出现湿疹,瘙痒难耐的话,可以使用一些外用的药物来止痒,家中常备炉甘石洗剂(在宝妈看来这是一个万能的外用药,对于症状较轻的湿疹很管用,包括沫小妹淹脖子也是用这个治好的)。另外要避免宝宝用手去抓,常给宝宝剪指甲,以防抓破皮肤引起细菌感染。出现湿疹期间尽量不要给宝宝洗澡,以避免湿疹受刺激加重病情。洗澡的时候宝宝有多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每次沫小妹下水就跟要了她命一样,全程大哭,洗完身上就跟用开水烫过一样,好几次无知的我都看的眼泪哗哗的流(错信了书上说的要勤洗澡减少汗液刺激,却不知道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给宝宝穿的衣服也要选用棉质,宽松,透气的材质,避免摩擦皮肤加重病情。

4.科学用药。有很多种处方药物,包括药霜或药膏都比较有效,所以请咨询皮肤科医生。医生的处方里通常都会包括含有可的松的药物,这些药霜或药膏应该在需要的时候再使用,而且必须严格遵守医生提出的使用要求。除了皮肤外用药之外,医生有可能还会让孩子口服一些抗过敏药物来减轻瘙痒,如果皮肤有感染的话还需要使用抗生素(很多宝妈们跟我一样谈抗生素色变,所以在医生开药后要跟医生反复确认哪些是含抗生素的,能否先使用不含抗生素的药物保守治疗,到万不得已再使用含抗生素药物)。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如果出现下述任何一种情况,请及时就医(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期待孩子能自愈而加重病情):

1.宝宝出疹情况很严重,而且家庭治疗没有效果。

2.存在发热或者感染的症状(如水疱、发红、黄色痂皮、疼痛、液体渗出)。

3.湿疹蔓延或出现新的疹子。

微信公众号:沫小妹她妈公众号 ID:gh_eddbcac90c85 个人微信号:Candy_Guo520

在沫小妹患湿疹期间有很多身边的好心人建议我去网上买哪个很有效无副作用的药膏,用谁家的秘方煮水泡澡,包括网上也有很多人推荐这家那家不含激素的秘方。宝妈本着科学育儿的观念一直都不敢拿沫小妹当小白鼠实验,在家庭护理无效的时候都会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问诊。期间也有过不上心延误病情的时候,但是每次都是血一样的教训,湿疹是每个宝宝从出生那天开始就可能要经历的一种痛,父母对它了解的越多,宝宝碰上它的机会就会越少,希望治疗沫小妹湿疹的经历对各位宝爸宝妈们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