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4-批判性阅读的方法和实践

批判性阅读的方法和实践

批判性阅读的方法和技术

批判性阅读的阶段, 目的和任务

1.理解阶段:
目的: 理解
立场: 与作者对话
任务: 发掘论证

理解性的问题(宽容原则/发掘论证)
了解作者, 出版和背景信息
文章的中心议题是什么?
作者的主张或结论是什么?
支持结论的理由或前提是什么?
关键性概念或词语的含义是什么?
论证的基本要点是什么?
分析论证结构, 由前提到结论的推理是什么?

要在理解阶段, 通过阅读, 对上述问题有一个准确的回答(可树状图)

2.批判阶段
目的: 评估
立场: 自主思考
任务: 拷问论证

批判方法(中立原则/拷问论证)
理由是真的吗?
理由与结论相关吗?
若相关, 推理合乎逻辑吗?
从理由得出结论, 需要依靠某种假设吗?
这种假设合理吗?
是否存在与结论相关的反例?
需要限定或解释认证中的某些概念或词语吗?

在准确公正地理解基础之上, 作出恰当的评估, 最后再得出这个论证好坏的结论, 这就是批判性阅读.

案例分析

标题: 北京污染的效果?不清楚
对北京可怕的空气将影响运动员发挥的恐惧, 或许被游泳比赛打破世界纪录的进程消除了. 但是, 对这座城市的污染进行控制的真正考研是在北京室外闷热, 潮湿和污染的空气中进行的持久耐力比赛.
损害已经产生了: 在8月9日进行的男子245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中, 1/3以上的运动员中途退出了比赛, 部分原因是空气十分令人气闷, 有一个运动员感觉像是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比赛, 而实际比赛途中海拔最高的地方只有300米.
运动员们呼吸的是污染汤——包括超细微粒, 一氧化碳, 硫氧化物和臭氧, 其中的每一种东西都可能降低运动员的速度. 近来的一项研究表名这些污染物为什么会对运动员造成影响. 一名学者, 做了一个实验. 他让15名大学生冰球运动员做2次6分钟的全速骑车冲刺, 第一次让他们呼吸含微粒少的空气, 第二次让他们呼吸含微粒多的空气. 他们第二次的速度, 平均比第一次下降5.5%. 对马拉松运动员来说, 这相当于比没有污染要慢7分钟, 足以让破世界记录的希望落空.

理解性的问题(宽容原则/发掘论证)
了解作者, 出版和背景信息
作者以环境报道而闻名

文章的中心议题是什么?
北京的环境污染对运动员的影响有多大? ( 是对多大, 而不是有没有)

作者的主张或结论是什么?
北京的污染对户外比赛的负面影响严重.

支持结论的理由或前提是什么?
1/3运动员退赛, 部分原因是空气气闷
15个运动员在微颗粒空气下2次6分钟冲刺骑车实验

关键性概念或词语的含义是什么?
论证的基本要点是什么?
分析论证结构, 由前提到结论的推理是什么?

批判方法(中立原则/拷问论证)
理由是真的吗?
确认数据/事实: 1/3以上运动员退赛; 污染汤(API 低于100为良好, 当时平均值为45)

理由与结论相关吗?
若相关, 推理合乎逻辑吗?
从理由得出结论, 需要依靠某种假设吗?
假设1: 假设”污染”导致”气闷”, 文中的因果解释才能支持结论.
假设2: 假设”在实验中的冰球运动员骑车冲刺”与”在北京空气中的自行车公路比赛”是可比的.
假设3: 假设冰球运动员骑车实验的数据可靠

这种假设合理吗?
假设1中, “没污染的桑拿天也会导致气闷”, 存在错误类比

是否存在与结论相关的反例?
男子50公里竞走破世界记录

需要限定或解释认证中的某些概念或词语吗?
可怕, 恐惧, 污染汤等感情词汇的使用, 表名作者存有偏见

图尔明模型

一个好论证, 一般由6个部分组成
数据: 事实, 证据(相当于小前提)
断言: 被证明的结论, 主张, 观点.
保证: 用来链接证据和结论之间的普遍性原则, 规律(相当于大前提, 隐含的假设)
支撑: 为保证大前提提供进一步支撑的陈述, 理由, 以表明原则或者规律是真的.
辩驳: 对已知反例的考虑
限定: 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反例, 对结论的范围和强度进行限定.

屏幕快照 2016-12-28 01.58.53.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