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

此书是明时隐士洪应明为修身养性所著《菜根谭》的解读,虽然是能鸡汤类书籍,但能做到书里所说的,亦非常人,故需要不断修行,方能止于至善。

以下是摘抄:

“中庸”是中国古代一个至高的行为标准,它就是哲学上讲的那个最合适的“度”。

喜欢一样东西,不一定就要得到它,也未必就要永久地占有它。

做人做事,我们都得把握一个尺度,掌握一个标准,设立一条线——也就是寻求一个最为合适的平衡点,然后学会用这样的原则去为人处世,千万不可走极端。在为人处世时,态度过高或过低,言行过刚和过柔,都会导致自己受到损失,也都不是可以帮助我们得到幸福的长久之道。

善与恶只在于自己的一念之间,用自己的理智和意志去自我克制,学会宽容别人,时刻以宽容之心待人,保持一份清凉的心境,自然会接近大贤大圣之人。

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怦然心动的瞬间,有时,这些瞬间的心动诱惑你走向欲罢不能的深渊。

佛家中讲求“明心见性”,即摒弃一切世俗杂念,发现本心,回归本性,从而达到一种超脱的境界。

一个人要有高尚的追求,而不是只求物欲的满足。因为人一旦缺乏了正确和高雅的追求,被物欲和焦虑控制住了心神,就会深陷于自暴自弃的状态之中,徒生无穷烦恼。

钓水,逸事也,尚持生杀之柄;弈棋,清戏也,且动战争之心。可见喜事不如省事之为适,多能不如无能之全真——《菜根谭》

老子主张人应该寡欲、节欲,他认为,一个人如果能够坚守住淡泊虚静的心境,就能够在体道、观道、悟道的道路上笃行不止;而圣人如果能够控制欲望,就可以治理全天下。而对我们来讲,如果能够节制自己的欲望,坚守那一份坦然和率真,那么,就能够获得心灵的自由。

延促由于一念,宽窄系之寸心。故机闲者一日遥于千古,意宽者斗室广于两间——菜根谭

(时间的长短多半是出于心里所念想的感觉,空间的宽窄多半是基于心中不同的观念。所以只要把握时机,懂得忙中偷闲,即使是一天的时间也要比千年还漫长;只要自身的心胸旷达,即使是一间小小的陋室,也如同天地般宽广。)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菜根谭》

生命有着各种各样的活法,无论你遭遇到了什么,都应该坚信这一点。只要保持自己思考的能力和心理上的定力,客观公正地看待万事万物,就可以避免在眼花缭乱之下,丧失了理性,做出有违常理和客观事实的判断。

耳根如飙谷传声,过而不留,则是非俱谢;心境如月池侵色,空而不著,则物我两忘——《菜根谭》

我们想要摆脱烦恼,保持内心的虚静,就应该将不想听到的,或者是不该听到的尽快忘却。佛家讲究“六根清净”,所谓“六根”指的是眼、耳、鼻、舌、身、意六种感官,通过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不受外界的诱惑,从而达到“四大皆空”的境界。

庄子追求一种“逍遥”的人生境界,所谓逍遥,也就是说自己的精神绝不会被外界所束缚,一种完全超脱于万物之外的精神状态。

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执着于安静,心无杂念,那么无论他在何种环境之中,都可以达到悠然忘我的境界。

不可乘喜而轻诺,不可因醉而生嗔,不可乘快而多事,不可因倦而鲜终——《菜根谭》

饱后思味,则浓淡之境都消;色后思淫,则男女之见尽绝。故人当以事后之悔,悟破临事之痴迷,则性定而动无不正——《菜根谭》

有时候,我们在观察一样事物的时候,总是会因个人喜好和偏见而产生一种主观意识,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不全面、不客观的。

养成一种经常审问内心的良好习惯。只有学会了反省自身的日常行为,检查每天的行为是否妥当,产生的念头是否让人不齿,再为自己制作一把丈量言谈举止的标尺,按照原则来做事,我想,内心的“恶”就能得到有效的抑制,内心的“善”便也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扬了!

从根本意义上讲,在事业上,不论我们是成功还是失败,是拥有了幸福还是正经历灾难,这些或让人悲伤、或让人兴奋的经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都是一种注定会成为历史的过眼云烟,彼此之间并无实质区别。它们不过是我们生命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而已。

能进能退,有舍有得,有担当也懂得摆脱,这是为人处世的最高境界。

山河大地已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血肉身躯且归泡影,而况影外之影。非上上智,无了了心——《菜根谭》 ​​​

为人处世的至高境界——看透一切,包容一切


生活中,俗是基础,雅是升华,人生既要有俗的玩乐享受,也要有高雅的追求,否则就只能活成行尸走肉。

心体便是天体,一念之喜,景星庆云;一念之怒,震雷暴雨;一念之慈,和风甘露;一念之严,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随起随灭,廓然无碍,便与太虚同体——《菜根谭》

一个人心怀慈悲之心,以一种博爱的精神待人接物,那么他每天都一定会过得很开心。

一个人的修养,若是能够做到不为万物所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我想,对于他个人而言,一定会有极大的好处。

韬光养晦,是一种为人的谦卑姿态,更是一种高级的生存谋略。

莎士比亚曾说过,再美好的事物,也有失去的一天。在那转瞬即逝的刹那芳华面前,你又何必苦苦挽留?

无事时心易昏冥,宜寂寂而照以惺惺;有事时心易奔逸,宜惺惺而主以寂寂——《菜根谭》

(平时闲居无事时,我们的心最容易陷入一种迷乱的状态,这时就当唤醒我们平静的内心力量,来使自己觉悟;在忙碌的时候,人的感情最容易冲动,此时,我们应当用冷静来控制冲动的情绪)

杂念,就是我们烦恼的源泉。太闲和太忙,都会产生大量的杂念,污染我们的心灵。

心中的杂念是怎么产生的?就是在忙得晕头转向时,易冲动,看不清真正的局势。所以,忙碌时,不妨让自己当一个旁观者,跳出迷局,冷静自处。而在闲下来时,又不妨给自己找点儿事干,别让心灵出现空窗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