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大事件

洪太尉强掘石碣

洪太尉乃大宋朝仁宗皇帝的殿前太尉,而仁宗皇帝在位四十二年,天下太平,万民乐业,朝廷上“文有文曲,武有武曲”,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君圣主。嘉佑三年的春天,天下瘟疫盛行,仁宗皇帝特命殿前太尉洪信为天使,前往江西信州龙虎山宣请嗣汉天师张真人来朝祈禳天灾,救济万民。没想到这洪太尉行了些路,吃了些苦便牢骚满腹,完成任务后就游山玩景,强横跋扈,瞒上欺下,竟然强开伏魔之殿,强掘镇魔石碣,走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共计一百单八个魔君。这是《水浒传》正文前的楔子,也是《水浒传》里一百单八将的前身宿命,更是《水浒传》故事发生的社会大背景,明君在上尚有小人混迹朝廷,以权压人,仗势逞威,酿成大祸,若是昏君奸臣在位又当如何呢?故事由此拉开大幕。

高俅小人得志

高俅本是东京的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不会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爱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玩耍、诗词歌赋,最拿手的是踢得好脚气毬。他平日里不务家业,给人帮闲,风花雪月,被父亲告了文状,脊杖二十,迭配出界,先后投奔过柳大郎、董将仕、小苏学士、驸马王晋卿,高俅本也像一个毬一样被人踢在脚下,转来转去。奇怪的是,这浮浪子弟高俅竟然被踢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得意,先是被驸马小王都太尉留在府中做了亲随,后又被端王喜爱,从驸马手中索要过来寸步不离。这是什么世道?被父亲驱逐出家门,被底层人士否定的人却被上层人物悦纳。金圣叹于此特别感叹批评道:“一部大书七十回,将写一百八人也。乃开书未写一百八人,而先写高俅者,盖不写高俅便写一百八人,则是乱自下生也,不写一百八人先写高俅,则是乱自上作也。”可见,此时的朝廷腐烂到了何种程度。荒谬的是,这个风流俊俏,专爱门风帮闲之事的端王后来竟然当上了天子,帝号徽宗。更荒唐的是,登基之后不到半年,就抬举仅仅擅长踢气毬的高俅做了殿帅府太尉。有如此荒唐的皇帝便有如此专横凶狠的大臣,高俅一上任,就打压走了与自己有私仇的忠臣孝子王进。天子荒唐昏庸,于是,奸臣逆子得势,忠臣孝子隐逃,那么,青年才俊,英雄豪杰将何以安身扬志?

史进结匪逃家

史进是《水浒传》中着力描写的第一位好汉,他是一条大虫,从小就爱刺枪使棒,不务农业,气死了母亲,父亲只好顺着他的爱好请了无数师父指点其学武,最后又经逃亡于此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的指教点拨,武艺上更是突飞猛进,如虎添翼,十八般武艺样样都练得精熟,因肩膊胸膛刺有九条龙的花绣,被人称为“九纹龙”,远近闻名。史进年少英武,浑身的力量和本事只是不知道该往何处使。忠孝仁义的王进本是一位极好的领路人,可惜他被高俅打压自身难保,要到延安府老种经略处安身立命,不能陪伴左右。师父王进离开后,书中说史进“回到庄上,每日只是打熬气力。亦且壮年,又没老小。半夜三更起来演习武艺,白日里只在庄上射弓走马。”这是还有在华阴县当里正的父亲监管着,史进尚能打熬忍耐这寂寞的青春。但是半年后,史太公也一病呜呼,离开了史进。从此,史进无人管束,也依旧不肯务农,只要寻人使家生,较量抢棒。就在此时,他遇到了少华山上的一伙强人,史进本是要跟他们势不两立的,他集全村之力提前布置防备,活捉了“跳涧虎”陈达,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可惜少年义气的史进太过幼稚冲动,被老谋深算的神机军师朱武猜透了心理,使用了一条苦肉计,轻而易举就将史进变成了自家兄弟。从此,史进的人生之路开始发生倾斜,直到中秋节他约请三位强盗头领到家赏月被官军包围,不肯出卖兄弟的史进烧庄突围率领三位兄弟逃到了少华山上,自此,良民史进正式成了流民。若留在山上,史进就成了贼寇,怎么办?盲目冲动的史进第一次正视自己的人生之路,史太公自小的濡染,对师父王进的崇拜,让他没有犹豫,他的选择斩钉截铁:“我是个清白好汉,只想讨个出生,一世快活,如何肯把父母遗体点污了!你劝我落草,再也休提。”这是全书所有英雄好汉的心声,借助史进之口在一开始就醒目地道出,如果不是出于无奈谁甘心做贼?但是不肯落草,哪里又是史进的出路?家没了,父亲殁了,那就去找师父吧。可是未经历练,心志不坚,且冲动任性的史进能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正确展现自我的才能吗?当然很难,史进从此在江湖漂泊,毫无建树,直到最后上了梁山。

鲁达救人失业

鲁达更是一条好汉,他出场就是一个提辖,且无父无母,无家无室。有力有武,无挂无碍,这造就了他尽情任性、粗犷豪放、行侠仗义的本色人生。你看他从渭州到东京,一路打一路闹一路扶弱除恶,从提辖到和尚,鲁智深不在乎身份地位,只是想寻一个安身立命之处而已。但这个低微的需求对于他这个随心所欲的人来说亦是不易。因为这个世道处处有不平,处处有拘束,任你力拔杨柳,心似赤子,不能安分守己,忍辱负重也难有立锥之地。况且,鲁达本是能量爆棚,勇猛仗义之人,想吃喝就尽兴,见不平就出手,管你禅院寺庙清规戒律,管你男女老幼大人小人。在东京,鲁智深与林教头惺惺相惜,因林冲遭高俅陷害,刺配沧州,鲁智深在野猪林相救,并一路护送到沧州附近。对兄弟他侠肝义胆,情深义重,但从此之后,他受此连累失去了又一个安身之所,终于在二龙山落草,最后又到了梁山。无视规则,亦无大志大愿,落草几乎是鲁智深唯一的选择。

林冲被逼落草

史进本无职务又无人引领管束故而流落江湖,鲁达虽有职务但是尽情任性不在乎身份地位也落草为寇,那么有地位有志向之人又会如何呢?我们再来看另一位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命运。前任教头王进是跟高俅有私仇,受打压或许是偶然因素,林冲跟高俅却无冤无仇,且素来安分忍让,但忍辱负重并不能保证现世安稳,你不犯人也不代表人就不会犯你。自从林冲的娘子被高太尉的螟蛉之子高衙内惦记上之后,林冲的噩梦就开始了。先是娘子被调戏敢怒不敢言窝心闷气,接着自幼相交的兄弟陆虞侯背叛自己助纣为虐却遍寻不着报仇无门,次续就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道差点被俩公人害了性命,最后在草料场又差点被陆虞侯等人烧死,被逼上梁山后还受王伦刁难,勉勉强强落了草,林冲可谓是命运多桀,人生遭遇着逆旅。如此小心谨慎,处处唯潜规则是从的林冲都落得如此下场,何况他人乎?后来在梁山,林冲杀王伦,打前锋,一腔怒火和热血尽付与抢掠与拼杀之中,一个忠善忍让、委曲求全之人就这样活生生被逼迫成了狠恶暴躁、嗜杀成性的草寇。

杨志失纲落草

三代将门之后,五候杨令公之孙,青面兽杨志的命运又如何呢?杨志不仅出自名门,且一直为傲为荣,自小熟习十八般武艺,应武举,做制使,一心要封妻荫子,光耀门楣。失却花石纲后,他等待到机会收拾钱物上下打点,希望能重补原职,对于强盗头子王伦的热情挽留婉言谢绝。可见,他这个旧家子弟也是最不愿落草之人,但是,一则运气不佳,一则意志薄弱,还有所遇非人,如初求高俅复职被拒,再遇梁中书被利用,导致再失生辰纲,终于不得已先落草二龙山再并入梁山泊。为什么杨志遇到的都是小人恶人?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好人都去了哪里?

众豪杰劫财逃亡

不止是这几个有职无职,有志无志的英雄豪杰被遗弃、打压,被迫流落江湖,落草为寇,身在江湖上的好汉们也一个个或自愿或随势,聚拢成匪,集结为贼。“吴用智取生辰纲”就是其中的典型,第一个有此贼心的是赤发鬼刘唐,他与晁盖素无交情,单凭江湖上的传闻就只身来找晁盖欲求生辰纲,这本来是件极冒险极轻率的举动,没想到不只晁盖来者不拒,连智多星吴用都热烈响应,积极出谋划策,解梦境,拉人才,找地点,做成了此事。阮氏三雄也是一经吴用游说就立马踊跃加入,入云龙公孙胜更是不请自来,不见晁盖就不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闲汉“白日鼠”白胜能加入更是求之不得。由此可见,朝廷暗无天日,不得人心,忠臣良善之辈被排挤打压不受重用,英雄豪杰报国无门,人才流失是大势所趋。

宋江救人逃亡

宋江是人中之杰,他刀笔精通、吏道纯熟、仗义疏财、忠孝双全,且善谋略、长交际、有志向、有能量,意坚心专,是一个十分全面的人才。这样一个全能型人才朝廷又会如何对待?宋江出场时只是郓城县押司,一个位居知县之下的小小文官,虽然他深受上下级及周边众人的信任和喜爱,但是却没有得到提拔和重用,整日有才无处用,有力无处使,郓城这个小县城早已被他玩转,却苦无晋升途径,哪里才是他的转机?可以说,拥有坚定的人生志向的宋江一直在寻找机会,他要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既然正途走不通,那就走旁道。所以,救晁盖,宋江最初的动机可能只是出于一向的义气和名望的考量,但是怒杀阎婆惜这个突发事件导致的逃亡,让宋江逐渐意识到壮大自己的名声和力量来引起朝廷的注意,以达到自己晋升重用的目的可能是一种更快更好的方法。宋江对朝廷的背叛从个人角度来说是一种无奈之下的曲线选择,从朝廷这个角度来说是昏君奸臣当道的必然结果。

晁盖得助夺泊

晁盖等人能快速地汇聚成一个小团伙,并顺利而成功地“智取生辰纲”,还能得到宋江、雷横、朱仝等人的通风报信和暗中相助,有计划有步骤地逃脱并找到落脚之地,也是这种大势下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呈现。上得梁山,王伦忌讳晁盖等人了得不肯接收他们入伙,又有林冲火并王伦鼎力相助,尊晁盖为首。所以,晁盖成为梁山首领内因是自己的豪侠仗义引得好汉们集聚身边,外因还是世道浑浊英雄豪杰们报国无门,安身难稳,占据水泊,大家结为异姓兄弟,同生死共进退,可以取得暂时的安稳。梁山自此招贤纳杰,对外开放,成了英雄豪杰口诵心向之地,一步步兴盛发达起来。

梁山兴衰史

晁盖接管梁山后连续打黄安,杀刘高,救宋江,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也奠定了梁山事业的初步规模,待到宋江上了梁山后又带来了大批人马,更是壮大了梁山团队的力量和声势。并且宋江一上梁山就重新制定规矩说:“休分功荣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有力地调动了梁山好汉们出力争功的积极性。再加上宋江自己一直不断下山,三打祝家庄、攻打高唐州、大败呼延灼、打青州、闹华州、收服芒砀山、智赚玉麒麟、一打大名府、大败关胜、二打大名府、收降水火将、三打大名府、攻打曾头寺、攻打平、昌府等,有目的有计划地积累财富,争取人才,扩大影响力,极大地增强了梁山的实力。同时,也在积极筹划招安事宜,为梁山的未来做长远的准备。晁盖只要弟兄们聚在一起大秤分金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能够偏安梁山,不求名利不讲志向,只要能逍遥快活地过一辈子就行。宋江则不仅要有好吃好喝,还要得到社会认可,光宗耀祖,建功立业。显而易见,宋江比晁盖更有格局和远见,他的到来迅速发展了梁山的事业,为争取招安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到掘石碣排座次时,梁山的发展达到了顶峰,但是,从此之后,宋江就停止了对梁山的扩张,而一心谋划着如何接受招安,如何利用现有的人才和实力来建功立业。可以说晁盖根本没有为梁山谋出路谋后路,而宋江所谋的招安出路又是一条死路,所以梁山的悲惨命运和结局早已注定。不再输入人才,即使顺利招安,为朝廷卖命的梁山兄弟们也只会日渐损耗殆尽,何况,朝廷并非真正看重他们的能力和忠心,只是想要利用他们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没有新生力量的注入,已有的力量又得不到应有的爱惜,所以,梁山兄弟最后的结局大多数都是战死在沙场,少数出家和弃官归乡的能够善终还算是最好的结局了,像宋江和李逵最后死于毒酒,吴用和花荣自缢而亡都十分悲壮。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宋江的格局不够大,无法从忠君爱国的固有思维中跳脱出来,没能给梁山找到一条真正光明鲜活的道路。因为当这个“君”是昏君,“国”是腐国时,还一味地去忠爱这个“君”和“国”就是自找死路。

梁山好汉们个个都有强大的生命能量,也都有一颗报效国家,自我实现的丹心,可惜,没有一位能够看清方向,并带领他们走出梁山,走向敞亮未来的领路人。思维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命运,梁山的覆亡跟其首领宋江的格局有直接的关系。大到一个国家,领袖的眼光和思路决定着它的前途命运,小到一间教室,老师的思维和格局决定着它的气象和成长的方向。从《水浒传》大事件的梳理中我们可以领悟到的就是,无论个人还是集体,本身的能量、力量很重要,人生的方向集体的道路也很重要。作为个人,我们应该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内功,但同时也要把握好人生的方向,这样才能不断地开拓和进取,走出一条丰富而精彩的自我成长和实现之路。

文本设计作业

我会在八年级共读此书,梳理《水浒传》大事件时我会按照个人大事件和梁山大事件分为两大部分。重点讲述个人大事件,梁山大事件和梁山的命运结合着讲,再用一课时谈谈大事件的意义和对个人的启发,共计三课时讲完。

第一课时,梳理个人大事件,研讨对个人命运的影响。

第二课时,梳理梁山大事件,研讨对梁山命运的作用。

第三课时,研讨大事件的意义及对我们个人的启发。

带领学生依据文本进行研讨和交流,然后引导学生明确自己对大事件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提升学生对自身生命的反思和认同,以此打通这个课程和学生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