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季第四课笔记

课前问题,

第三课的核心是方案力,如何提高解决问题的方案力,答案是结构化思考。

金字塔思维和日常应用场景的拆解和组合?


课程笔记

结构化思考力是底层能力。

举例,工作10年要不要转型。一张图三句话解决了纠结了几年的问题。

影响职业决策的三大要素,个人,目标,资源。再继续拆解。

高手都是通过结构看世界。

一、why 职场需要结构化思考力

1想明白,思考能力

洞悉真实的需求交付成果,否则付出很多精力,反馈很少。

不光是努力做事,要聪明的做事,做对的事,才能获得认可。

(关联思考,工会旅行方案,发给领导没有回复,那就是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所以没有肯定的回复。要么自己再去沟通,要么让工会主席去沟通,给我一个明确的需求,我再去调整方案。)

2说清楚,表达能力

开会发言,写邮件获得支持

3去行动,执行能力

高效执行,快速推动,正确理解领导的要求,在执行过程中预防风险,体现职场人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what什么是金字塔思维?

最经典的框架思考模型。

1结论先行,一次一个观点,放在最前面;

2以上统下,上一个层级思想是下一级层级的概括;

3归类分组,每一类思想都是同一个范畴

4逻辑递进,表达时有先后顺序(重要性、时间)

重点关注3、4的理解应用。

作用:日常学习,阅读,看文章,把信息归纳到金字塔中,利于理解和记忆。

举例,快速记忆鲜花、品牌,水果等不关联信息。

三、how如何修炼金字塔

【想清楚】

案例,主题明确,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关联,问题,第二步列出关键论点-下一层级,第三步梳理逻辑关系(归类分组)上一层级,分别对应哪个层级?

如何提高归类分组能力?梳理逻辑关系时,避免同一类别的元素并列,多看书,看人家怎么说,多练习,相同主题的学习。

【说明白】

1、向上汇报

举例,前后对比,有结论,重点突出,从上到下逐级展开,从下到上逐级支撑。

会议发言,总-分-总。结论先行,展开一级。

2、向下指导

举例,员工迷茫,工作得不到成长。

界定问题,差距不明确导致行动力丧失。

选择模型,解决行动力问题的模型。

现状是什么?明确的目标是什么?制定清晰的执行计划,约定好定期检查时间点,推动下一步行动。

关联思考,这个案例和金字塔模型有什么关系?

解决员工的这个问题,第一层级,界定问题,第二层级,选择模型,第三层级,展开说明。

3、平级沟通

举例,发邮件

第一层级,结论先行,直接告诉对方这封邮件和他有什么关系。

第二层级,直接写出要读邮件的人干什么。

第三层级,如有必要解释,写下原因。过于细节的建议当面沟通。

彩蛋

并列重点

线性递进,读出书外的步骤

重复循环,库伯的学习圈,学习、归纳、反思、应用

层级高低,马斯特需求理论

核心发展,IPO



周六加餐

why&what成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解决问题

业务政策熟悉=利用政策解决问题

员工激励=看见需求,激发善意。给每人写卡片鼓励,确定一到2件杠杠工作。

how 如何在学习中锻炼建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1主题阅读,挖掘问题的真正本质(挖)

如果我有一个小时拯救地球,我会用59分钟界定问题,然后用1分钟解决它。爱因斯坦。

找到灵台一亮的问题时,不要着急解决,而是思考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关联思考,主题阅读,怎么帮助界定问题。还是要分析别人逻辑,和自己逻辑对比。

主题阅读听课,看看不同专家的观点和思考维度,是怎么解决的。

挖到本质的3个标准:

1)明确问题的根本属性。属性是什么?回答是什么?然后才能回答为什么和怎么做。

举例,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要领是什么?战略的根本属性是选择。

2)找到问题的根源

举例,能不能批判表现不好的员工。为什么有的批评能激励人,有的批评激怒人。

引发的是愧疚还是羞耻感。

3)洞察现象背后的规律

写作,表达欲望强的人是写不好的,是倾听逻辑,想清楚读者想要表达什么,替他们表达。

2抽丝剥茧、穿透表象提取思路(穿)

直接提取专家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框架,用思维导图做出来。

去除案例和多余的分析。

3、重整旗鼓,建构全新解题思路(建)

按照自己的需要重新搭建解题思路框架。

举例,古典老师超级个体,听了三遍。每一节做一个思维导图框架

全新的知识晶体。个人成长有了清晰的脉络。

4知行合一,思路转化行动清单(行)

成人的学习所有目标都应该导向行动。

思路转写成行动指南,刻意练习。库伯学习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