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没有对错

昨天接到朋友一个电话咨询。

最近市场前景不太乐观,老板想要做一些新的尝试​,要求业务员想办法让客户在京东上刷单。因为以前他们的单主要是在线上引流,客户看到以后,再通过客服沟通,到线下对接批发业务。按照这样的成交路线,线上的成交量一直不高。现在为了提高排名决定刷单,就想让部分订单改到线上下单,提高排名。

我的朋友听了老板的方案,觉得这弯转得太大,有点冒进,于是就想了一个比较保险的测试方案,他心里拿不准,让我评价一下到底哪个更好一点。

说老实话,在我看来,哪个方案都差不多,而且既然最终决定权在老板手上,当然还是按着老板的想法做,就算有个稳妥的方案,还是只能作为过渡方案。不管你的方案多好,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老板的方案。

1

这里说到决策这种行动,有没有所谓的对错?没有。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举个例子,一个人要去买股票,如果已经做好了赔钱的心理准备,那就没有什么问题了。那么说明他是一个懂得承担责任的人。至于赚还是亏,那是能力问题,当然更多的是运气问题。

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不过也只能为他一声叹息,可怜他的时运不济罢了。但是我们没有资格说他是个蠢材,也不能说他错了。

俗话说得好,你行你上。就算我们亲自上阵,也不见得就能在股市中能盈利。

图片来自网络

2

然而,谈论对错,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动动嘴皮子就可以了。

但是一旦争论进入对错问题的陷阱,那就会成为无限竞争,最终结果一定是不欢而散,甚至是你死我活。

历史上这类事情已经发生很多次,比如西方很多战争,基本是两个一神教之间在相互竞争,最终我说你的神是假的,你说我的神的话是错的。就这样为了一个对错问题,双方争来争去,还要不惜搭上几十上百万人的生命,打了几十上百年,最后也没分个对错。

再举个例子,如果现在大街上有个路人甲,看着路人乙随手丢了个纸盒,看不过眼走上去理论,结果甲说乙没素质,乙说甲不给面子没礼貌。俩人谁也说不过谁,最后打起来。

这就是争论对错问题的结果。

十字军东征(图片来自网络)

3

就最近的欧美疫情来说,如果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他们的防疫决策肯定烂的一比,我们当然可以评判他们这做得不好,那也不好。但是如果说他们是错的,这还真不一定。毕竟谁也有难处,作为大统领,不要说全体民众听指挥,就连州长也不听他指挥。

就拿最近来说,大统领想在5月重开美国社会,而西部三个州打算联合继续封锁政策,这两派就这样在媒体上开撕。如果在我们这边,这种“上下级”之间不协调的矛盾,这简直是要反了的节奏。这在东方,随时能让下级下台,但是他们还能岿然不动地在哪里打嘴仗。

行政命令的传递,连在最高层之间也障碍重重,那就更能不用说动员全社会了。

据说,欧洲疫情最严重的西班牙、意大利,已经在复活节重启社会活动了。因为老百姓实在没钱,不上班真活不下去了。估计美国也熬不了多久。所谓的全民动员,不过是个美好的愿望。

可以这样说,对于当地的政府管理者来说,他们能做出的决策,在他的角度来说,也算比较好的。

当然,他们的决策是怎样的,我们真不好做评判,但是如果他们要甩锅,我们还是要奋起反击。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再好的官也不容诬陷。

4

可能治理城市这个话题太大,我们可以回归到企业管理上面来。

作为创业者,老板大部分会选择比较激进的策略,或者说更喜欢冒险。话说回来,没有冒险精神的人,怎么可能成功呢?所以老板的决策肯定是要求会偏高的,而作为管理者,就是要想办法让老板的决策尽量能落地,

就以本文开头的那个例子,老板想的理想化一点,下属想要稳妥一点,这并没有问题,双方可以开诚布公的把想法拿出来谈,毕竟老板对工作的期望和员工愿意承担的职责并不是完全重合的,如果一味要求员工完全配合,那么随便请个小学毕业生就可以了,没必要请人回来管理。

在这里,使老板的期待和员工愿意承担的责任之间的重合的部分越来越大,既需要双方在过程中进行谈判,也要后期在合作中慢慢磨合。

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PDCA的闭环,双方通过这个闭环的不断循环,从而逐渐磨合,最终才能把事做到双方都满意的程度,这就是所谓合作的艺术。

(图片来自网络

5

很多的领导者之所以不被下属认同,不是因为决策不够好,坦白讲,也没有一定好的决策。更多的问题,在于接下来的问题出现了,领导的应对措施是快速调整还是执着于个人的想法。

如果太过于执着,即使最后成功了,员工心理也不太乐意,只觉得这是领导的功劳,而员工没有多少成就感。那么团队内的间隙就产生,潜在的问题可能发生。

决策并没有对错,好坏的评判也不不一定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对于管理来说,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的对于过程和结果,不断反思和不断调整自己的决策,而不是固执己见,这才是管理应有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一生中学到...
    爾酥阅读 4,166评论 0 5
  • 早饭时间。 吉尔伽美什拿了根鸡腿,往嘴里送,嘴唇刚碰到肉皮,坐在桌子另一头的国王说:“昨天睡得好吗?” 吉尔...
    茉莉与花剑阅读 650评论 0 1
  • 2.1 促进人员安全策略 职责分离: 把关键的、重要的和敏感工作任务分配给若干不同的管理员或高级执行者,防止共谋 ...
    二十自留地阅读 999评论 0 1
  • 本来计划着假期睡个大懒觉的,也许是刻意计划,所以才会不如愿让我有个好懒觉。有人曾和我说过她习惯孤独,一个人吃饭看电...
    南方姑娘_阅读 30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