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吃光

曾经我是个小胖子,为了减肥天天跑步,后来就……成了一个很能跑的小胖子。

这个不是段子,而是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

从小到大,一直比较结实,没太觉得自己胖。其实现在想想,并不是因为自己真的不胖,只是习惯了吧。发现这个残酷真相的契机是,每每找女生表白时,常常被发好人卡——“我觉得我们还是更适合做朋友。”不排除自己性格方面上的原因,更因为是形象不太好吧。《奇葩大会》里,有句话很有意思,叫做“没有人想睡你的内在美”。不排除有些了不起的人不被表象所迷惑,能够拨开表象直指内心,但就一般人而言,除非你把你的外在美打扮得足够好看,否则没有人能够发现你的内在美。


印象比较深的是两件事。

一件事发生在准备考研时,自己报了一个辅导班。辅导班是封闭式的,住宿和学习都在一动大楼里,一二层是教室,三四层是宿舍。当时班上有个重名的哥们,和我一样都叫XX,也不善言辞。偶尔说起名字的时候,会有一些小麻烦,不过那个时候大家话都不多,所以也不是很大困扰。只是有一次,在走廊遇到两位老师,和他们打过招呼之后,无意中听到他们在小声交谈:“这是哪个XX?”“嗯,肥头大耳的那个。”这两句话声音虽小,但在我听来却异常的尖锐刺耳,嗯,刺的还是肥头大耳的那个耳。

另一件事发生在在考上研究生,带本科生到黄山实习的时候。当时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男生带队。黄山风景很美,学弟学妹们也都很可爱。刚开始还有点距离感,后来熟了,就逐渐打成一片了。他们亲昵地称我为“胖学长”,而称另一个男生为……“帅学长”。如果你们只称“瘦学长”我都忍了啊!还“帅学长”!这和直接称我为“丑学长”有什么区别!

黄山实习时的“胖学长”

其实一直想改变,但没找到正确的方法。我能做的,就是绕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跑。每天晚上跑5圈,2000米,有时状态好了会多跑两圈,有时偷懒了会默默地走几圈。回想那时候,在星空下的校园,或跑或走,看着远处图书馆的灯光和人群,也是蛮放松和开心的。

然而终归是没有瘦下来。

毕业时


毕业之后,自己赚钱自己花,物质条件好了一点,开始去健身房锻炼。之所以萌生了这个想法,源自王潇的一篇文章,《写在三十岁到来这一天》。其中金句迭出,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这段——“我们是动物进化来的,即使高级也还是动物,达尔文主义一直适用。只有把自己训练成更敏捷、更强壮的动物,才能活得好点。所以懒散消极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要是在动物世界,在金字塔底的你还这么耗着,已经死了。

是这样。


我不可谓不努力啊。私教课上过,跑步跑过,游泳游过,椭圆机椭过,动感单车动过,拳击课要不是因为五百一节太贵,我还真抵挡不住美女销售小姐姐的诱惑。平心而论,健身是非常好的习惯,能让人掉一些皮下脂肪,同时增一些肌肉,形体变得更好看;现在上班族久坐或者久站,运动可以减少腰椎脊椎劳损,不让它们那么难受;而且还能释放压力,改善心情。

然而通过健身,依然没有真正瘦下来。

人球合一


外表上确实瘦了一些,但是15年体检时就查出的I度肥胖,和轻度脂肪肝,一直都在。有时候真心觉得,如果你爱的人,像肥胖对你一样专一就好了。叹气。

我不想一直过这样的人生啊。

今年有部剧,对我影响深远。《This is us》,我们这一天。很喜欢其中的一个角色,Kate. 她的那句,“我把我的梦想吃没了”,非常受震撼。其实根据英文原意,更准确的译法应该是,“我把我想要的生活吃没了”。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生活,而是我们不配啊。你的能力,你的状态,你的努力,和你想要的生活匹配吗?就算天上掉下馅饼,你接得住吗?

这部剧对我还有一个启发,就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泥潭和困境,其实原因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如果我们不把一些心结解决掉,是没有办法彻底解决问题的。我成长过程中之所以胖,除了饮食结构不够合理,和生活习惯不够科学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吃饭时,总习惯于无论分量大小,都要把饭菜彻底吃光。这源于从小我爸对我家教很严,他最痛恨我浪费食物,如果我“剩碗底”,他就会非常愤怒,一定要我把饭菜吃完。在成长过程中,吃东西一定要吃光,渐渐成为了潜意识习惯。另一个是我的妈妈很关爱我,每当我什么事做得不错,或者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她总会给我买点好吃的作为犒赏。在我的记忆中,“好吃的食物”,和“”,渐渐地捆绑在一起了。以至于长大成人后的我,一旦孤独寂寞,和有什么不开心,总会下意识地去找些好吃的,而且一定要吃饱,甚至吃撑,这样心里才会好过些。

我很爱我的父母,但这两点成长过程中的,确实结下了现在困境的


没有什么是可以一夜之间改变的,也没有别人可以来救你。你的困境,只能靠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

当然,方法伙伴也很重要。

方法不对,徒劳无功已算是好的,最怕越努力离目标越远。无论减脂,还是人生,都是如此。

伙伴也很重要,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但不要过分相信自己一个人的意志力。很多事情一个人无法做到的,要靠伙伴和团队。《One Piece》里,哈古瓦鲁·D·萨龙中将对罗宾说过:“大海是很辽阔的!你早晚会遇到愿意保护你的伙伴!”人生比大海更辽阔,也请你敞开心扉。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前提是你发自内心地想改变。2018,感谢Toastmaster,以及自控力school,它们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一步步走出舒适区,锻炼了自己的控制力、情绪和欲望,并结识了很多导师和朋友。

2018 Toastmaster D85大区无锡峰会
自控力school第8期读写训练营


我也见过许多嘴上说想改变的人,但话锋一转,说“哎呀最近太忙了”,或者“嗯,暂时没钱去实现,等缓过来再说”。这就好像是因为饥饿和压力,把自己的梦想吃光了来充饥。也不是不能理解,但那些是你的梦啊,你怎么舍得吃掉它们呢?

今年6月份,开始科学认真地减脂,在3个月的时间里,瘦了20斤。更重要的是,消除了脂肪肝,拥抱健康,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也变得更积极和有活力。在瘦身的过程中,感谢变啦,感谢洋葱哥,也感谢自己。




查理芒格说得好,“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先让你自己配得上它。”我希望我能够一点点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愿2019,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吃光,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新观念、新知识、新趋势。 1.资源策略非常适合那些门槛不高,但实践经验大于知识学习的岗位,比如销售、市场、传媒...
    叶超群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想作为您的孩子出生 这样一来,就一直可以待在您的身边了 若您是我的命中注定 我也一定会在某处降生 即使变成了不同...
    X方阅读 201评论 0 0
  • 说来惭愧,这次3000字的大作业,一直拖到最后一天才开始写。好在前几天脑海中有了构思和大致的框架,所以写起来也算顺...
    Doris66666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