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之恋 · 海韵天风独往来……

摄影:红豆音乐

太平洋的风挽着我的手
去追赶你奔跑的身影
沧桑变幻美妙瞬间
我期待同你一样年轻……

那一年,我曾被一首歌深深的打动。其中那句荡气回肠的歌词,一直刻在我悸动的心底,是什么样的爱恋,可以如此迷醉,又是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如此抒情?

千里万里走不出爱的时空
你是我心中的永恒……

在这个季节,遇见最美的你……

这一次,我终于背着背囊,带着初夏盛开的心情,来到了你的身边……

虽然,一直想要启程,一直想要证明某种决定的正确性,但都在慵沓的时间里错过了一次次美丽的季节。希望这一次,你正为我而美丽,而我,也在这个季节,遇见最美的你……

记得那句诗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也许,有海的地方,必定是富于浪漫的,有海的地方,就有无限个美丽的理由,不管是南方的海,还是北方的海,蔚蓝而碧绿的波涛,延绵而深邃的海岸,总给人临海凭风的自由畅快,于是,我喜欢海,喜欢与海有关的种种,于是,我背着背包来了。我想要看到你真实的美丽,我想要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停下匆促的脚步,体验一次快乐的驻足,留下一份长久于心的感动。当我走近你,北方海洋干爽却湿润的五月风里,你是如此的大气脱俗,又是如此的典雅从容,让我对你一见钟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季节,你用淡雅的清香迎我,你用含蓄的色彩迎我,樱花散尽,槐花正好,盈盈的风里,飘逸的花串儿随风轻舞,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散…… 你说,槐花可以吃哟,不信你试试。随手采下身旁树枝上风铃般颤抖的淡紫色槐花,轻轻咀嚼,喔,真的很清鲜,很沁润啊,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有点像…… 像年少时的记忆,那么纯,那么美好……

午后的阳光,透出高远深邃的明媚,绵延的海岸,水天一色,海鸥飞处,船影点点……

这一次的相遇,我们曾相约了多少年,所有关于你的故事,都深深印在飘满想象的脑海,那些与你联系的画面,也常常闪回在梦与现实的边缘,当我背着独行的背包,走近你的时候,才发现,我是那么爱你,而你,是否和我一样?也许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次,我真的来了。记得我说过吗,是的,我说,这个五月,我要带着诗去远方,因为那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大连,我来了!

大连星海广场

《大连之恋》
杨道立词 刘欢曲

太平洋的风挽着我的手
去追赶你奔跑的身影
沧桑变幻美妙瞬间
我期待同你一样年轻

你的蔚蓝如诗如梦
你的芬芳从春到冬
我用生命对你承诺
黄金海岸耸立我们的成功

太平洋的风挽着我的手
去追赶你奔跑的身影
沧桑变幻美妙瞬间
我期待同你一样年轻

千里万里走不出爱的时空
大连是我心中的永恒
千里万里走不出爱的时空
我是大连灿烂的笑容

太平洋的风挽着我的手
去追赶你奔跑的身影
沧桑变幻美妙瞬间
我期待同你一样年轻

■  有一种气质叫临海凭风

一个城市,就像一个人,有着一份气质,一种性格。那么,大连,又是怎样的一份气质呢?背包走在宽阔的街道上,你会发现这是一个藏古纳今,古典而时尚的滨海都市,战略要地的历史,外强曾赋予了这个城市多样化的城市格局与建筑风格,很多古老的建筑延至今日,释放着重生后凤凰涅槃的风采。和平广场的金融环带,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建筑此起彼伏,在喧哗的车水马龙和鼎沸的人群熙攘中,无声地述说着遥远的屈辱……滨海路上,浓荫的绿色在海洋与蓝天白云之间隐隐没没,拔地而起的新式楼群错落有致地掩映在半山,证明着一种全新的生活起点在这个城市悄然驻足……

作为重要海上运输的港口,大连港在风和日丽的初夏,展示着迷人的魅力,一望无际的海港,船影穿梭,中国北方的海洋文化在大连得到最优雅的阐释,因为港口与城市相融,经济与地理相汇,时代的风采如喧腾的潮汐交响着海派经济文化的商圈韵律。大连的气温有一种柔和的舒适感,海洋性气候让这里的风物带有某种特别的庸雅,最奇特的是干爽中的湿润,这在其他城市是很罕见的,所以这里的花木植被尤其茂盛,空气质量也很高,整个城市清清爽爽,十分洁净,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这或许就是这个城市特有的气质,淡定优雅,从容而大气,正应了那句话——海阔天空。

■  有一种内涵叫前事不忘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本就是一本厚重的历史,在大连,历史被深刻地反思着,也被不断祭奠着,但有一点,大连人,对有关大连近代的历史是非常铭记的,即便是在游览车上的90后导游,介绍大连的历史也是充满激情,富有正能量的怀古抚今式介绍犹如一篇精彩的演讲,而那种对大连这块美丽的土地由衷的热爱和自豪更是令人击掌,谁说90后不懂历史,其实他们同样有一种情怀,只是你是否愿意去理解。

大连的近代史,其实也是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与抗争的历史,走进旅顺口,这个外国列强争相抢夺的黄金口岸,曾经的大清国北洋舰队的军港,宁静中波涌着一种肃穆,远方海面上静卧的岛礁,诉说着这个中国北方海防曾经被倭寇舰船冲破的久远年代里屈辱的悲愤,令人想起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全城荼毒的旅顺大屠杀,那惨烈悲痛的历史,镌刻在今日大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改革路途中。

旅顺口的潜艇博物馆,停泊着退役的旅顺口号国产潜艇,威严的国旗飘扬在这块重新振飞的土地上,也令人更加油然地感佩今天国富民康来之不易,和平与发展是如此的重要。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

在大连,一定要去旅顺,这个至今仍对外国人有限开放的军港城市,过去,是清政府北洋水师的训练水域,也是清王朝腐败卖国的屈辱印记。今天,这里是中国海军威武之师的舰船基地,潜艇、军舰、航母…… 名震四方的辽宁号就停驻在这个冬暖夏凉的优良港湾,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的安全——《从海底出击》!

■  有一种态度叫享受生活

时下流行一种所谓的“慢生活”,慢生活似乎是一种快节奏的背离,亦或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返璞,慢生活是否值得推崇呢?也许对于颠扑浮躁的生活来说,慢确实是一种调整,但在大连,你也会感觉到一种“慢”,这种慢既不是节奏的拖沓,也不是方式的转变,而是一种态度的矜持。

大连基本见不到有碍观瞻的自行车等非机动交通工具,据说是因为大连属于海滨丘陵地形,坡路较多,自行车代步并不方便。其实细心观察,大连的道路不仅宽敞而且设计都很合理,各种政府提供的交通模式基本满足了出行的需要,在大连,有新式公交,也有老式电车,甚至保留了解放前的扳道岔式的有轨电车,基本都是1元车资,非常福利化。大连地铁目前是双线式,连接着市内各个主要广场和景区,交通十分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我专门乘坐了一次202路有轨电车,站在铁路小站格调的候车站台上,望着远处慢慢驶来的老爷电车,那一刻,颇有日本电影《车站》的感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另一个时光小站……

快与慢,在大连无声地切换着,有如一种情调,无痕地释放着时间的味道。这里的人们似乎更加懂得用消费满足享受,私家车几乎是很多家庭的基本配置,他们不会太在乎车子的品牌,一般是选择几万元的国产车,钱多钱少,有辆车就好。众所周知大连人挺讲究穿衣戴帽,注重个“形象”和“面子”,于是,出门开车,自然“段位”就不一样。

不奢求高大上,只讲究便捷实用,这其实也是一种慢的理念,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是大连人的生活态度,虽然收入在全国仍属落后而消费水平却不低,但他们却比较知足。其实,淡然面对,潇洒自在,无拘无束,本身就是一种人生享受。所以,大连既有大城的风貌,也有小城的风采,这里的人们,从不愿意离开……

■  有一种动心是遇见最美的你……

美丽迷人的黄金海岸

大连金石滩

大连,有太多让人留驻的美丽,背包走在金石滩的海岸,你会被这里独特的景致所打动,海滩上层叠的风化岩石,像一本本古书,静静地诉说着亙古的海水留下的记忆,金色的岩石是这里十分罕见的奇异景观,它们是因海蚀的作用形成的特殊地质,而这里,也是大连国家级的地质公园。

山海相伴,总是有一种不一样的悠远从天际延伸开来,大连的海岸多有悬崖断壁的高耸,海滩也是以碎石为主,大连的海,是没有沙子的,所以,大连是没有沙滩的海岸,这与其他地方又有很大的不同。海滩上,密布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被潮汐冲刷磨砺的石子,多少万年来在这海边随着浪花来去,随着潮汐翻滚,形成了五颜六色的卵石,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光彩。

石头记

背着背包,我在风里踏海前行,总想找到一块最美丽的石头,让这一段路程有它相伴记忆……有个习惯,就是在走过的旅途,用石头记忆当时的感动,总觉得石头是最懂时光的,它似乎没有生命,但它却是最亙久的记忆体,从每一颗石头的纹路里,我看到了历史的天空,看到了时间的变换,也看到了生命的绵延与不息……

金石滩,有太多美丽的石头,只是,因为它们的多,你无法拾撷所有,但是,你会找到属于你的哪一颗,那一颗注定让你眼前一亮,怦然心动的,就是你的哪一颗,因为,那是缘分。

海鸥飞处彩云飞

海鸥,是大连另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们高贵的气质和洁白的羽翼装点着海天一色中灵动的美丽。在宽阔的星海广场,临海的广场海堤边,海鸥盘旋在无字天书雕塑的上空,优美的鸣叫声给游人带去大连热情的问候。在滨海环带的渔人码头,静谧的港湾里,海鸥飞逸在老虎滩平静的海面,给宁静的渔港增添着舒缓的生活气息。海鸥,也是属于大连的,那种优雅大气的翱翔之姿,就像大连恢宏舒展的气质,海鸥洁白的羽翼振翅翩飞,就如那滔滔海浪,奏响着一个城市改革的时代旋律。

山美水美人更美

大连的风物是美的,大连的人,也有着北方海派别样的风采。其实,旅游景点的大连人极少,欣赏大连帅哥美女,你要到这个城市中心的现代商圈去体验。高挑帅气的大连帅哥和挺拔秀逸的大连美女比较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的和平广场周边,这里有高端的写字楼和金融街,讲究品味更注重时尚的大连帅哥美女,在晚风夕阳里,行色匆匆,衣袂翩舞,甚是赏心悦目。大连人其实是很热情的,比如对于问路,无论是帅哥还是美女,都操着一口带有东北口音却又偏软糯些的普通话细心解答,从没遇到不耐烦的。

大连国家地质公园

而像帮忙拍照这样的举手之劳,他们也都十分豪爽帮忙,而且还会很贴心地请你看看拍的合不合心意,不行就“那再拍一次”,好像有的是时间奉陪,这,或许就是大连的“慢”节奏?

在棒槌岛,一个海边写生的大连妹妹用很专业的态度帮我拍了很多照片(学画画的摄影当然差不了,背包旅行找人帮拍照要选对人,我的经验是“主要看气质”),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啦,说留个影纪念一下就行。她说没事儿,你再换个角度吧,变换一下姿势,我觉得你这身衣服跟这儿挺搭的,你肯定特喜欢海。我说是呀,我就喜欢海,尤其是这儿的海。她不厌其烦地调整着焦距给我拍,还不断鼓励我:头再抬一点儿,这回看那边儿,这张你酷点儿,打横也来两张吧……

记得在和平广场,太多的岔路让我搞不清方向,急切中求教于一位刚下班的大连小伙(问路就得问本地的),穿着西装挎个单肩,帅气精神,一看就是金融街的职场新秀。“哦,想看音乐喷泉啊,嗯,转11路,或者乘地铁也行。晚上回东北财大的话换23或者202电车都行,对,你标记一下。怎么,不知道广场站怎么去啊?在那边,得转2个路口…… 是有点远。……呃,这样吧,我带你过去车站吧!” “那多不好意思,我自己能找到” “没事儿,顺道儿,走吧” 站在车站,望着他匆匆返回的身影隐没在夕阳下穿梭的人群,真的有一些感动,不禁想到,其实,快与慢,不过是一种切换,不必去刻意的定义,当我们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即使再匆忙,也不妨暂时停一下脚步,因为,帮助别人,会让你的魅力更动人……

■  奋进的足迹让历史作证

小的时候,我有一本儿童画册,上面写着《旅大儿童美术作品选》,那时候大连和旅顺合称为旅大市,从小,我就知道大连这个城市。妈妈年轻时在大连学习过很长一段日子,她告诉我,大连是个很美的城市,有老虎滩,有大连港…… 改革开放后,大连正式命名为大连市,旅顺成为辖区。妈妈说,你去大连,一定摇去老虎滩,那时候我们放假就徒步去老虎滩郊游,不知现在什么样了,那会儿还是一片海皮荒滩……

坐在渔人码头的观景酒吧里,看着周围整齐漂亮的欧式建筑群,欣赏着海鸥翩翩飞翔,我想告诉妈妈,当年的滩涂海皮,早已沧海桑田。老虎滩现已成为大连的品牌地标,这里有各种现代化的游乐设施,有海洋馆,有度假别墅,有游船码头,还有正在改建的虎滩公园,是滨海路上的新派景观,也是老虎滩海域填海围垦后建成的现代化大型游乐场。

大连,用奔跑的身影,把沧桑变幻为美妙瞬间,在改革的奋进中,书写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奇迹。这里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城市广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城央绿地,这里有比肩十里洋场的金融环带,这里有全国最好的海事大学,这里更有着中国北部最坚实的海上长城!……

大连星海广场华表

​星海广场的无字天书,记录着大连百年的沧桑,高耸的汉白玉华表,辉映着改革开放带给大连的30年巨变,而那铁铸平台上的1000个脚印,更是一种历史的镌刻,因为,路,是走出来的。

背包旅行,是一次相约的兑现,而此刻,我又将要与你告别,其实真的想要留下一段日子,让我能更细致地发现你的美丽。不过,留待下一次的重逢吧,让那些值得回忆的记忆,在不久的某一天,重新飞回你的身边…… 大连,我爱你!

当我迎着太平洋吹来的风,又一次来到星海广场的亲水平台,凭栏远眺,才发现,每一次驻足,都有不一样的感动,每一次凭栏,都有不一样的期待,而每一次仰望蓝天,耳边都会响起那首魂萦梦绕的旋律……

千里万里走不出爱的时空
大连是我心中的永恒
千里万里走不出爱的时空
我是大连灿烂的笑容
……

(红豆  2016-06-01)


作者摄于大连和平广场金融街


《大连之恋》是一首非常美的歌,可惜年代久远知道的人很少,爱上大连,可以说是从这首歌开始。2016,我在大连等你……

2018,我在大连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