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生再多的孩子也填补不了你的安全感

这几天,连续被张柏芝生下第三子的消息刷屏,而猜测亲生父亲是谁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乐趣。

所以今天我们来聊聊张柏芝。

她18岁从澳洲回来,就惊艳全港,是那个时代美少女的颜值顶峰。

19岁在《喜剧之王》清纯美丽得惊人,还有少女的柔情秀色,“柳飘飘”成了所有人的梦中情人。

多么美的人啊!

最关键的是,美貌中还带着演技,水汪汪的大眼睛里可干净可复杂,连周星驰都说“张柏芝可以教我演戏。”                 

所以,她只演了几部戏,就凭借《忘不了》当了香港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后,那时她风光无限,一瞥一笑都让人爱慕心软。

按说,美貌如她,年少成名,要颜值有颜值,要才华有才华,她已经具备了人生幸福的所有因素,却为何将一手好牌,硬生生作没了?

彼时的她,就像《河东狮吼》里的月娥,只想追求完美的爱情和婚姻。

她说她喜欢里面的台词:“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没一句话都要是真心……”

只是这一句“真心”,道出了她长时间以来对爱的渴望,也让她在接下来的人生里,总是拼尽全力,想组建一个完整的“家。”

在她的骨子里,藏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希冀。这样的愿望本无可厚非,但对张柏芝,却很难。

她从小家里便支离破碎,有个混黑道的父亲,有个不着调的母亲,感情不和,对张柏芝以及一帮兄弟姐妹的教育又非常严格。

张柏芝的母亲戴莎莉是一个中英混血人,从小在香港长大。与张柏芝父亲结婚之前,戴莎莉有过一段婚姻,还生了一个女儿。张柏芝父母婚后生了三个孩子,张柏芝是大姐,她下面还有两个弟弟。

张柏芝父母的婚姻只维系了10年,就再也进行不下去了,其中有一个原因是经济压力。

她的父亲好赌,钱来得很快,去得更快。张柏芝母亲没有工作,家里有4个孩子,生活拮据。

张柏芝曾在节目中回忆说,最初父母老是吵架,而且一吵起来便吵得很凶,她很害怕也很伤心,总担心会有什么不幸的事发生。可时隔未久父母又和好如初。

再后来她就习以为常了,不觉得吵架是一件什么特别的事,反正每隔几天便会吵一场,反反复复。她从小就知道父母在一起不幸福,觉得他们不如离婚算了。

张柏芝出名后,她的母亲常常被媒体报道,从媒体报导看来,戴莎莉非常符合心理学上说的一种人——永恒少女。

虽然已经结婚生子,但戴莎莉似乎没有办法完全进入到成人状态,更没办法担任起妈妈的责任,她将本该她负担的责任推给别人,想方设法维持自己“年轻”的状态,比如不断恋爱。

张柏芝说,自己很小就要在外面打工以负担家人生活,她的两个弟弟几乎是由她带大,她好像才是家里的妈妈。

戴莉莎与张柏芝父亲离婚后,因为模样漂亮又是张柏芝的妈妈,周围追求她的男性很多。据说张柏芝成名后也给她很多钱,她开过酒吧及餐厅,亏赚都不在意,因为所有生意上的钱都由张柏芝打点。

2002年,戴莉莎嫁给了小自己两岁的交易经理,还邀请了张国荣、梁朝伟等人。两年后两人就离了婚,不久戴莉莎又嫁给了一个开寿司店的男人,戴莉莎50岁参加了一部三级片,还引起过巨大争议…….

张柏芝虽然常说自己并没有受到父母婚姻影响,但实际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她在亲密里极度缺乏安全感。

张柏芝昔日男友陈晓东在节目上爆料,张柏芝与谢霆锋恋爱时,她可能不止和他一个人有关系。有人扒出艳照门照片中张柏芝的纹身,说这些纹身是张柏芝和谢霆锋在一起之后才纹上的,暗指张柏芝在关系里的不忠。

张柏芝似乎并不愿意稳定在一段关系里,不愿稳定的原因很可能是她对亲密充满焦虑和不信任。

张柏芝曾说,她觉得男人都会外遇,她如果要结婚只会是因为想要一个孩子。

每个人对安全感的需求不同,对于张柏芝,从小看惯了父母不幸福的婚姻,看多了各种不稳靠的婚姻形态,使得她认为孩子可能是安全感的最大来源。

张柏芝与谢霆锋结婚后,对他的“控制”非常严密。

谢霆锋在一次采访中说,张柏芝只要醒来见不到他,就会哭着找他。谢霆锋外出拍戏她会很不放心,不断打电话找他,问他什么时候回家。

一开始谢霆锋还把这种行为看成爱的表现,但随后张柏芝对他掌控越来越升级,甚至开始干涉他的工作。

有一部戏女主角本来是大S,张柏芝觉得大S太漂亮,亲自打电话给导演要换掉她。后来谢霆锋和桂纶镁拍戏有亲热镜头,在张柏芝干涉下剧本被改掉。

张柏芝的不安全感还体现在财产上,她婚后不断要求谢霆锋给她买房,甚至连谢霆锋送给父亲的房子也要放在她名下,还要谢霆锋将公司股份转给她。

婚后张柏芝收入锐减,但她仍然和婚前一样要负担自己一大家人的开销。

曾有港媒报道,张柏芝对家人无限量供应生活费,每个月帮他们清还信用卡,某次被谢霆锋发现甚至有单笔消费超过10万港元以上的账单。

张柏芝对家人的大方众人皆知,在接受《鲁豫有约》时,她就坦言自己要负担每个家人的开销,她给父母弟弟都买了房子,还给他们买车。她带着两个弟弟进娱乐圈,但弟弟发展不好,所以她又给钱让他们做生意,但都没有起色。

她用钱让那些分崩离析的家人围绕在自己身边,像一个任劳任怨的母亲一样,维护住一个大家庭和睦安稳的样子。

在这个原生家庭中,张柏芝的母亲的角色是缺位的,始终保持着未长大的少女形象跟身份,乃至于,张柏芝无意识的充当了这个家庭的母亲身份,承担着一家人的吃穿用度,操着所有人的心。

在那样的家庭长大,她从小就缺爱,没有得到渴望的保护,却要不顾一切的保护弟弟妹妹。有时弟弟被打了,她二话不说就上前打回去,加上一副“公鸭嗓”,男生们都怕她。

早早就承担了养家的责任,张柏芝很少拥有自己的生活,所以她长大后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奋不顾身的爱,受伤了也无法潇洒的放手,因为每一段感情,她都倾注了自己的所有精力,拼劲全力,爱的没有自己。

而张柏芝和谢霆锋矛盾的主要焦点还不是钱,毕竟谢霆锋很能赚钱,但谢霆锋确实不满张柏芝总是将他们的婚姻拿给媒体消费。

其实理解了张柏芝的不安全感,也就能理解她为何总是在媒体面前高调谈论他们两人的婚姻,她只是想反反复复向外界传递信息——她和谢霆锋是一家人,她是谢霆锋太太,对婚姻的宣传有一点宣示主权的味道。

如果说艳照门没有发生,或许谢霆锋还能忍受张柏芝的某些行为,但艳照门给两人关系撕开了一道巨大伤口,要修复这道伤口,只能小心翼翼地维护。

但张柏芝却在与陈冠希飞机上偶遇后,主动将座位换到他旁边,还与他合影。

很多人都说这次合影导致谢霆锋下定决心离婚,这可能只是一个原因,两人关系中长期积累的紧张、焦虑和控制,最终因为这个导火索,将他们的婚姻彻底推到了尽头。好好的婚姻,就这样被彻底作没了。

张柏芝内心其实非常渴望稳定的感情,稳定的家庭,但是她对感情的焦虑,又让她无法维持一段稳定的感情,说实话,她和任何一个男子结婚,要维系婚姻都会很难很难。

我们说一个人越渴望一样东西,一旦得到,就会拼命的抓取,而结果则是,你抓取的越紧,对方挣脱的越用力,最终结局基本就是失去。

写张柏芝的文章很多,都会提到一件事:张柏芝年轻时参加综艺,认为结婚对于她来说,就是为了生孩子。男人总是要出轨的,不如孩子可靠。

而在张柏芝离婚后,彻底验证了她自己的这个说法,经过自我觉醒,她认为孩子才是女人的根基,她的快乐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孩子。

在很多场合,张柏芝都表达过自己想要再生孩子的这一事实。

她觉得当大的长大了就不亲妈妈了,那么如果还有一个小的,还可以一直黏着她,让她觉得很幸福。

最早在《康熙来了》,她直言:老公出轨无所谓,只要孩子和自己在一起就ok,因为孩子才是自己的安全感。

后来发ins今年一定要生个BB,于是这不,第三胎就落实了。

但是一想到她曾信誓旦旦说出的那些生子宣言,那种带着过强需求、充满压力和窒息的爱,有时候又让人感到隐隐的害怕。

当一个人是因为需要孩子来满足填补自己的内心的空虚跟没有安全感时,这件事本身就值得商榷。

尤其是她那句:孩子长大就不再依赖她了,所以她想通过不停地生来寻找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她看到了自己的不安全感,能化解她不安全感的,决不是谢霆锋或其他任何一个男人,而是她自己。

而她的解决的方案就是,有钱+多生子。

张柏芝是真的喜欢养育小孩的过程,潜意识中她可能在用孩子弥补自己的过去,通过一次次为孩子付出,去补全自己内在小孩没有得到过的照顾。

而且世界上可能也只有她自己的孩子,才能让她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她可以放心为他付出所有,不用担心他会背叛。

她曾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为自己打算好了:要在28岁结婚,30岁生小孩,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伴侣都要答应她,把孩子给她。

渴望一个家庭,成为一个妈妈,成为她人生唯一的信条。

后来,她婚前所有的设想都实现了,26就结婚,第二年就生下了Lucas。甚至连离婚后孩子交给她带都应验了。

为了孩子,她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带着孩子搬到了新加坡,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

每天5点起床,为孩子准备好一天的食物。

他们成长的每个瞬间她都不会缺席,买菜做饭,接送上下学,陪着做功课,哄着睡觉。

在没有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如此。

有时候太累了撑不住,她会在送孩子到学校后回头的那一刻痛哭,一直哭到回家。

但无论多忙,她一定要带着孩子上学,而且是两只手牵着。

她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儿子身上,假期带孩子去游乐园,去运动。

自己动手给他们剪头发,在能力之内,给他们最好的。

她的育儿经都可以出一本手册了。

张柏芝不止一次证明,她已经不在乎奖项的肯定,演戏的成就,成为一个妈妈,才是她一辈子最大的骄傲。

但看着这样的她,我却想到了朱雨辰的妈妈。

朱妈妈十年如一日的每天4点起床为儿子熬养生梨汁

当一个家庭,是由缺位的父亲+焦虑的母亲构成的时候,不管张柏芝给外界展示的是她跟孩子多么和谐的母子关系,都可能只是表象。

一个焦虑严重没有安全感的妈妈,会有极强的控制欲,稍不顺意就可能情绪失控,在如此严密让人窒息的母爱下,孩子是很难得到健康成长的,这也便应了武志红老师的那个公式“缺位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

即很多的家庭陷入一种奇怪的模式——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往往是缺位的,母亲又因为操持过度而精神焦虑,结果孩子开始失控——家庭问题由此产生和爆发。

而她生更多孩子的原因是,她觉得当孩子长大了就不亲妈妈了,那么如果还有一个小的,还可以一直黏着她,让她觉得很幸福。所以她要不停的生下去,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她充实满足。

而张柏芝这样付出型的母亲,未来也许还会面对一道难题:长大的孩子终将有离开母亲、建立自己的家庭的时候,那一天来临时,母亲能放开手吗?

最后只能说,一个人的安全感只能自己给自己,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只是让自己更好,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丰富,而借助其他的人事物让自己获得安全感,只会越来越失望、越来越失控,乃至于最终焦虑抑郁。

记住: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基础。做一个内在快乐喜悦的妈妈,你的孩子自然就健康茁壮。

更多好文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简快身心工作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