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你知道真正的溺水是什么样子吗?看完这个,也许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夏天最酣畅的事情就是游泳了~可是你知道吗,溺水是很多人的第一大意外死亡原因!

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溺水的人很多时候是站在水里安静的死去,没有挣扎,很多时候其他人就在身边而浑然不知。

溺水并不是好莱坞大片里那样的戏剧性,没有挣扎,没有呼叫,也没有平躺。如果你夏天去海边,去泳池,如果你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可以及时救命。

记住!从事发你只有30秒钟去把溺水者救出水中......

本人真实经历:

大概去年的这个时候,和朋友几个相约去游泳馆游泳,由于本人更换衣物速度较快,先以步到达游泳馆,此时我并不知道这里的浅水区和深水区是在一起的。我从浅水区和深水区交界的地方下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朝深水区游去(稍微会游一点),等游到深水区往回返的时候,由于换气不顺,身体开始下沉,这时候才发现脚踩不到池底,而且也浮不起来,这时,我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溺水了,一直在想办法让自己浮起来或者往前游,发现一切都不济于事的时候,我发现我朋友们来了(当时佩戴了泳镜),但是我没办法呼救。

其中一个朋友看出了我的不对(事后他说他以前在网上看到过这种情况,意识到我是溺水了),迅速跳下水来,将我从水底托起,我顺势猛吸一口气,但随即又沉了下去,由于我在水中本能地乱抓,导致他也呼吸不顺,同时溺水,但他马上镇定下来,将肺里的气全部吐出,沉入池底,然后双脚等地,头伸出水面,喊出了“救命”,如此重复2、3次,引起了泳池管理人员的注意,管理人员将救生杆伸入水中,我们才拉住救生杆获救。

整个过程大概持续快1分钟,而跟我们同行的其他两个朋友却根本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直到我们被救起,我们后来分析了一下,我们“重获新生”的几个重要因素:

一、之前游过几次,因此闭气时间长,在溺水过程中没有喝水;

二、我朋友之前了解到“溺水是什么样子的”,迅速发现我溺水的险情;

三、我朋友反应迅速,及时引起泳池管理人员的注意;

四、当时都佩戴了泳镜,就是救生杆伸下来也能看得到。

后来朋友又总结了一条:当时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直接把救生杆伸下来,而不是自己贸然下水施救,差点导致“一尸两命”......

人在溺水时的特征:

很多人以为溺水的人会大喊大叫惊慌失措,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站立的样子,或者好像在水里垂直爬一个隐形的楼梯。头是大多数在水面上,嘴巴有时候在水外,有时候在水里,一上一下好像冒泡。最最主要的是,身体都是垂直的。如果要真的躺水面上,大家早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如果看到有孩子这样在水里,请大人们不要怕麻烦,不管是不是你孩子,请大声问一下这个孩子是否还好?

如果这个孩子不回答,宁可你判断错了,也要跳入水里救起这个孩子!也许孩子没听到你,也许不愿意回答,但也许已经睁眼无法说话和动弹。有些大人们甚至以为孩子在玩儿,实际上已经溺水了。

人溺水的时候会本能自动先保护呼吸系统,其他身体部位都是次要。所以不可能说话或者渐水来引起别人注意力的。一旦这样,家长只有30秒钟的营救时间。再长久就要看这个溺水人的造化了,很多时候大脑长期缺氧后会有后遗症。

请看下面的图:

z

大家都以为溺水的人会像左上角的图示一样惊慌呼救……实际上是下面的一组图。

溺水

症状

溺水的症状因溺水程度而不同。重度的溺水者1分钟内就会出现低血糖症,面色青紫色,双眼充血,瞳孔散大,困睡不醒。若抢救不及时,4-6分钟内即可死亡。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急救,切不可急于送医院而失去宝贵的抢救时机。

急救措施

1、立即清除口鼻内的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2、迅速进行控水。方法是:把溺者放在斜坡地上,使其头向低处俯卧,压其背部,将水控出。如无斜坡,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患者腹部横置于屈膝的大腿上,头部下垂,按压其背部,将口、鼻、肺部及胃内积水倒出。

3、对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方法是:将溺水者仰卧位放置,抢救者一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孔,一手掰开溺水者的嘴,深吸一口气,迅速口对口吹气,反复进行,直到恢复呼吸。人工呼吸频率每分钟16-20次。

4、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做心肺复苏抢救。方法是:抬起溺水者的下巴,保证气道畅通,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另一只手上置于胸骨中段进行心脏按压,垂直方向下压,下压要慢,放松时要快;成人保持至少100次/分的频率,下压深度为至少5厘米。

最后在这里,不厌其烦的再和大家总结一下溺水者八大无声迹象:

1、溺水者不会呼救。

他们必须先能呼吸,才能说话。一个人溺水时,嘴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间没有时间呼气、吸气,加上呼救。

2、溺水者也无法挥手求救。

溺水者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会将手臂前伸。总之,他们无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动,或把手伸向救援设备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没有踢腿的动作,他们只能挣扎20—30秒,之后就会沉下去。

4、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头髮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6、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小孩的头则可能前倾。

7、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他们看起来可能只是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这个时候你要问:“你还好吗?”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眼神涣散,可能只有不到半分钟的时间救他们一命。

8、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再次提醒

有时孩童溺水因为体力不如大人,并不会像电视剧或电影演出般的疯狂拍打水面或挣扎,而是看似“趴”或“站”在水中发愣,其实已经溺水!这时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请求协助。如果没有尽快察觉孩子的不对劲,一切恐怕就为时已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