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条关于溺水的常识,或许你并不知道

夏天最热的时候到了。为了避暑纳凉,许多人选择到水多的地方去——海边、游泳馆、水库、池塘、野湖等等。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一旦天气热起来,电视上、网上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有人——尤其是年轻学生在水中不幸溺亡的新闻。

镜头常是这样的——几个穿着裤衩的救生员,刚从水中抬捞出一具溺亡孩子的硬挺挺的尸体,TA的母亲乍见此景,便彻底崩溃了——有的号啕大哭,有的哭着瘫倒在地,有的干脆哭晕过去,醒来后,继续痛哭,哭得天昏地暗——仿佛天真的塌了下来。

人世间最哀伤绝望的事莫过于此。很多溺亡的年轻人,都还是学生,有的刚中考完,有的高考成绩过了重点线………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青少年、儿童的意外死亡事件中,溺亡是首要原因。

最遗憾的是,这种悲剧在年复一年地重演。然而,千万别以为,这种悲剧只可能发生在别人身上和电视机的新闻里。

如何避免这样的大祸发生在我们头上呢?溺亡的悲剧不断上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认为,这与很多人缺少关于溺水的必要常识有密切关联。将必要的溺水常识牢记在心,能把同样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几率,降低很多。

哪些溺水常识是人们或许并不知道的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


一、淹死一个不会游泳的落水者,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一小时?No。半小时?No。20分钟?10分钟?都不对。

据专家说:“当人溺水时,大量的水、泥沙等物经过口、鼻灌入落水者的肺部,会引起呼吸道阻塞、缺氧和昏迷直至死亡。这一过程发展十分迅速,20--60秒沉没入水,往往只需4~6分钟就会导致死亡。在水上工作的人有个说法,就是黄金5分钟。5分钟之内挽救,生存几率很大,如果超过5分钟,脑细胞逐渐死亡,生存几率就很小了。”

淹死一个人,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容易得多。按照人的正常感觉来判断,一个活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好几十年的人,掉进水里,死亡过程最起码不需要半小时?可怕的是,事实并非如此。一个住在水域附近的救生员,都很有可能来不及救活一名不会水的人溺水者。


二、一个溺水者在水中挣扎时的状态通常是怎样的?

是两只手在水面上乱扑腾,激得浪花四溅,同时大喊“救命!救命!!……”,直到有人来救TA吗?

No!

一个人溺水的真实过程,一般都没什么大动静,两只胳膊和手,往往都在水面以下胡乱摆动,头会在水面反复沉入和浮出。

换气的时间都不够,更别提能有机会呼救了。溺水者的头部在暂时露出水面时,往往后仰,嘴巴张大,头发覆盖前额,目光游离,眼睛紧闭,身体垂直。无法使用腿,努力游动,朝着一个特定方向,然而没有进展。


三、一个溺水者被及时救出来,之后生命体征恢复正常,甚至能像从前一样活蹦乱跳,是不是肯定就没事了?

不是!

有这样一则新闻:“美国有一位4岁小男孩,叫Delgado。他在水坝边游泳后,四天内出现了上吐下泻和肩膀痛的症状,爸妈连忙送他去医院,可惜为时已晚。医生做过检查之后,冲他们摇了摇头,当天小男孩就离开了人世。医生给出的死因,是干性溺水。”

对此,我国一些相关的医学专家声称:干性溺水发生的概率只有1%。此新闻中的小孩死亡的原因,可能并非是干性溺水,而是溺水时吸入的细菌和异物。

但是,既然存在这样的致死可能性,我们就不应当疏忽大意。孩子或我们自己溺水后,即使没有大碍,也最好到医院做一下检查,谨防意外发生。


四、溺水的人是不是都不会游泳?会游泳的人是不是都能把溺水的人救出来?

当然都不是。

民间有一句俗语叫“善泳溺水,平地覆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善于游泳的人,有时也难免溺亡的发生?

无非三种情况:1.下水之前没做必要的热身等活动,导致入水后抽筋,进而溺亡。2.在野湖等地方,游野泳,误判水情,被水草缠绕或陷入淤泥,导致溺亡。3.见义勇为跳下水,去救溺水的人,但能力不足,经验缺乏,从而不幸溺亡。

是的。善于游泳的人,如果没有受过救生训练,缺乏必要的在水中救人的能力与经验,也会致死。溺水的人,很多是命悬一线,在生存本能的驱使下,只要有人来救自己,只要自己不被淹死,TA们甚至会忽略下水救自己的人的死活。


五、游泳池的水仅仅至胸,且救生员就在池边或自己拥有救生圈,是不是就非常安全、不会发生意外了?

答案是:No。

且不说前不久江西一女生在学校泳池溺亡的新闻,我们来听听三位来自知乎的网友的讲述,就明白现实是怎样的了。

网友A:“水不深,我一米五八,直立只到我胸口,但就是这么浅的水我跌进去后,愣是怎么也站不起来。我本能的伸长手臂想要抓住些什么,拼命地想将腿沉下去碰到水底,却怎么也做不到,无力又绝望。

“挣扎时,又一股浪潮涌来,我的脸短暂地冒出了水面一下又沉了下去,其间我甚至连一句救命都喊不出来。鼻腔里感觉很沉,眼睛和嘴巴一直紧闭,明明只有短短的八九秒钟却好像走过了几个纪元。”

网友B:“我不断的拼命抓泳圈,不断的呛水,不断的想用脚勾住泳圈另一侧,不断呛水……我到这里才察觉到自己可能要挂了,感到深深的绝望和恐惧。我一直没张嘴喊救命,因为根本张不开嗓子。”

网友C:“被捞上来之后,我全身都没有力气站都站不住。原来真的有全身力气都被抽空的感觉。所以想说一句,救生员不可靠…”

为什么有时连救生员都不可靠?因为人溺水的时候往往动静不大,难以呼救,溺亡的过程又难么短,再加上救生员在池边可能刷个朋友圈、微博和上个厕所什么的,很可能注意不到或来不及救援。

以上几条常识,无非说了一句话:“水多的地方,溺死一个人的简单程度,是超越很多人想象的。”

在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考虑时,再谨慎都不为过。当然,记住以上几条常识明显不够,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我们要尽可能学会游泳。

2017年,清华大学对学生提出了一个硬性要求:不学会游泳,就不能毕业。我认为这个规定很有意义。学会游泳,既可以经常强身健体,又习得了一项重要的求生技能,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最酣畅的事情就是游泳了~可是你知道吗,溺水是很多人的第一大意外死亡原因! 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溺水的人很多时候...
    助你平安阅读 1,041评论 0 0
  • 雨水下吧 拜天求神 雨水 渴望 神灵 心情 炎天暑热 携香上请 雨水夏天 调解高温 雨落时候 雨下情景 洋洋得意 ...
    万里千年阅读 243评论 5 18
  • 【原创】 是什么样利器才能把这码磨成这样 摩擦摩擦不是在光滑的地板上吗 又是什么样的灵感 才触发他这一冲动的行为 ...
    南瑜ny1988阅读 264评论 0 1
  • 大姐是我们三姐妹中最懂事的,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为人处事。但终究是女孩子,也需要寻找一位属于她的大树。记得陪在她身...
    Mmmmmmmz阅读 540评论 0 2
  • 选择错了,真的就无能为力了吗 与清华相识,是在瑜伽课上,我们报了同一时间点的瑜伽练习。第一眼见清华感觉他是一个沉稳...
    猪一样的女子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