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采风——演礼乡献义村

2021年2月19日

走进献义村,就有种新颖别致的感觉,浓浓的清风扑面而来,一幅幅以“德孝”为主题的壁画交相辉映,迈步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让人心旷神怡。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乡村,我怀着好奇的心,开始了游走式的采访。

走进一农家,见到了被村民尊称的“老书记”——于章瑞,八十四岁的他精神矍铄兴致勃勃的与我聊起了往事。

于章瑞初中毕业后,聪明上进的他参加了工作,在献义乡当了一名会计,1956年走合作化道路,回到了大队成了一名副会计,1959年冬调演礼乡为管理会计,1962年国家经济调整,他被压回了大队,也就是“六二压”,成了一名普通的社员。

1970年这位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受到重用,成了大队的会计,出色的小伙子,尽显管理能力,于1974年当上了大队革委会主任,1976年调公社搞清财,1977年调公社办的张坪矿当会计。

在这些不同的岗位上,他练就出了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这个受百姓欢迎、领导信任的好同志,1984年2月,于章瑞就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精彩的创业人生。

这是个经过旧社会,又经过初级社、高级社,经过人民公社,又赶上改革开放的时代见证人。上任后的他正值土地下户实行联产承包,看到逐步富裕起来的百姓,他总感到还缺少了些什么。口袋富了,脑袋和精神也要“富”起来。一个“德”与“孝”的概念,就是由他最先构架出来的。

就用“德孝”理念去武装村人的思想。从此,他极力倡导用“德孝”二字去教育村民,并以此规范大家的行为。

1987年的重阳节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以“德孝”为理念的敬老行动开始了。那天,全村的人们相聚一起,进行了四个议程:一是向老年人敬祝寿酒,二是让老年人分享蛋糕,三是让晚辈代表向老年人表孝心,四是让老年人向晚辈提要求,有问题提出后当场解决。

也就是这一年的九月九,开始评选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媳,一种新风尚吹拂在了献义村。

也就是这一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兴勤俭持家、厉行节约之风,结婚办集体婚礼,殡葬不穿白戴孝。

如今安享晚年的于章瑞,看到后来的村干部还继续倡导着“德孝”之风,倍感欣慰。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年轻时的那会是,受穷了,拼命了;现在是,发展了,幸福了。

他评价他的继任者李海江说:他比我干的更好!

在村委我见到了村第一书记李海江。这位让我敬慕的优秀党支部书记,就是老书记的接班人,在2000年至2020年的二十年中,依然传承了传统的“德孝”文化理念,并贯穿于工作的实践中。

“德”与“孝”在中华民族传统理念中,是个宏大的命题。在李海江的工作实践中,他把“德孝”化解成为让百姓摸的着看的见的一桩桩小事,用做好每件事情去诠释“德孝”二字。他说:对我来说,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就是给老百姓帮忙。

李书记是这样说的。我们最大的政治就是服务老百姓;不孝之子,不能当干部;给家庭培养孝子,就是给国家培养栋梁;把家庭的矛盾解决了,那这个社会就是和谐的;敬孝好父母,教育好子女,就是好党员。

李书记是这样做的。村民于多瑞生病了:代状胞诊,李书记开车把他急时送到了长治和平医院。他说,我不会看病,会开车,我会把他们送进医院。几十年来,送过多少人,他已记不清了。总之,村民们有了急事、难事都会来找他,只要能解决的问题,从不推辞,并一一解决。

村民是这样说的。我们村里之所以这么干净,能有宜居的美好环境,那是:

天天有小扫

一周一大扫

全民齐上阵

垃圾见不到

看到村干部身先士卒带头参与讲卫生的行为,那是:

公共场所干部扫

各家各户自扫了

门前街道户连户

干净整洁卫生了

家家都有保洁员

人人都是清洁工

老街焕发新气象

全村百姓喜洋洋

李海江总是怀揣着这样的治村理念:

好班子:身自我,无反顾。

好队伍:出才智,不容辞。

好村风:上爱心,薄云天。

这就是李海江的政治定位,也是献义村的政治格局。

在村中,我碰到了行色匆匆的于学东,他是现任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是去年刚刚上任的。他说他的压力很大。在他的面前有两项亟待完成的工程,一是德孝文化广场,二是白龙山田园宗合体。

在言谈举止中,我能感受到他对完成这两项工程是有信心的。

于学东能走上领导岗位,并担当起这付重任,是全村百姓对他的信任,对他来说是使命也是责任。因此,他倍感荣幸,也倍感有压力。

他说,刚刚上任,还没有干出什么业绩,可我会不负众望,把全村的事情办好,把传统德孝的优良村风传承下去。

走过一个小巷,有人在清理地上的垃圾,我拍片之后,才知这位正在劳动的女士叫张海棉,她是支部组织委员。她说:昨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今天村干部们参加了义务讲卫生的劳动,我们村是小扫天天有,一周一大扫。

今天,阳光灿烂,白龙山上热闹非凡,在观景台上有不少的游人凭栏远眺,观赏着眼前极美的风景。

在观景台上还有不少的人在跳舞,在拍抖音。这时,只见村妇会主任李学芳在维持着秩序。她说,从大年初一起,村干部们轮流到此值班。

干部们的主要责任有两项:一是保障观景台上的安全工作,二是白龙山上的防火工作。每天最早到山上的是值班村干部,最后一个离开这里的也是他们。

今天我的采访是乘柴巧赛丈夫的车而往返的,所采所访都是满满的,在我兴奋之余,柴巧赛的丈夫王学政与我说:结婚后,夫人年年都被评为了好媳妇,为了我能在矿上安心上班,她把我病重的老父亲伺候的周周到到,每天端来洗脚水给他洗脚…… 老人去逝后,我们才在城里买下了房,才搬到了城里住。

听到这段话语,我喃喃自语到,献义村真好,处处都有好故事。柴巧赛听我这样说后,不好意思地说:你可不要写我,要写就写村民们。

回想着一天的经历,让我直感:村中安静祥和,能有一个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正如李海江说的那句话: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选举不拉票,全村零事故。

是的,正是三任书记,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才创造出百姓美好生活。

当下的献义人都有种优越感,享受着改革改开带来的一切成果,并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以下是来自村中的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