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9风险管理-准备重于应对

对于风险管理,以前在理财投资里面会提到的更多,但没有想过太多在真实生活中如何更好地避免风险。对于风险,以前自己更多地也会去考虑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但就是那个结果就已经把自己吓得有些退缩,真的就是怂到家,从没想过,风险发生后该怎样,更多地是每天侥幸地活着。

现在想来,之所以在面对自己害怕事情的时候的紧张和焦虑,不够从容,原来是因为没有想好具体的风险应对方案,真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巨大谜团。

这节课还让我想到,今年年初,跟着易仁永澄老师做今年的年度目标计划时,有一个步骤就是,你认为你为什么能完成,完成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你如何应对,这就是风险管理最好的应用案例。



那如何做好风控:

就是准备和应对。当你做好充足的准备,应对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准备的过程,就是让你根据你如何才能做好这件事,做好各种资源准备,包括自身准备,和从别人那里学来的经验。

应对的过程中,首先提到情绪管理,这是我之前一直忽略的问题,觉得有问题出现就可以不受干扰一样聚焦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是大错特错。在实际生活中,很多问题的推进困难,首先就是情绪问题没搞定。(呃,这在情绪管理那一节好像出现过,哈哈)



三个维度的应用:

工作:

1.跟领导做汇报的时候:没太想过更多的目的,也没对领导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所以没办法及时回复。

2.给实习生演讲PPT的时候:更多时候,都是抱着以最少的努力,不认真做幻灯片,以很少的时间去准备演讲内容,妄图去换取特别好的讲课效果。

3.关于转行: 这问题,我可能想了有四五年,也去新精英进行过生涯咨询,但都没有完全梳理清楚自己,也没有想过自己欠缺的是哪方面的能力,所以一直停留在原地。这件事,是我这么多年的心病,它的重要性完全超过我能找到老公结婚。参加本次训练营,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更好的梳理,然后给自己定下时间期限,往自己的想去的方向努力



个人:

Grace的这三项案例,正好也是自己特别喜欢,也是目前打算长期做下去的。

阅读:为什么喜欢,因为这些年,我从书里学到很多新的思维模式,也了解到很多人的价值观,值得自己去学习。为什么后来放弃了,因为阅读方法有问题,不是带着目的去读,读完之后也没有从书中提炼出可以直接应用的点,所以觉得,书根本读不完,就放弃了坚持阅读这件事,只是在有特别闲暇的时间才会去看一本书。

风控措施:

家里有纸质版的书,通勤路上有Kindle,还有随时记录的纸笔。

可能出现的问题:

1.上班特别累,下班就不想动脑子,通勤路上有座位的时候,就可以看轻松有趣的书,没有座位的时候,可以听喜马拉雅的音频

2.如何读以致用:每次读完一本书,或是一个章节,去想想跟自己的工作生活连接点,以及还有哪些点可以马上应用起来,同时记录对自己有用的话,跟朋友分享阅读心得,积累写作素材。



写作:为什么喜欢写作,跟阅读一样,都是很安静的事情,能让人更好地思考。为什么坚持的不好,第一,输入少,所以没有更多地可以输出;第二,我爸爸总是说,不要总把自己的内心想法抛给大众,让别人知道你的心思,那是很不安全的做法。对于这一点,不知道Grace怎么看?


随时准备好纸笔,也在跟写作好的人进行借鉴学习。

可能出现的问题:

1.觉得时间不够:平时要进行学习的输出复盘,同时还额外的工作内容,这种情况下,就把写东西的频次定为每周一篇,可以是每周总结先写起来。

2.觉得没有素材可以写:首先还是要加强阅读,应用写作课程中学到的东西,还有就是以每周小结的形式,先去形成写作习惯,然后积累。

3.心态变化:觉得没有人看,没有人欣赏,没有人点评反馈,会沮丧放弃,所以可以多去把文字发到一些写作群里,让大家相互点评。可以请好朋友来给出意见及时纠正。同时,告诉自己这就是一个积累,一个输出的渠道而已。



社群运营:我自己没有社群运营的经验,但是又想石家庄有一些志同道合朋友的聚集地,同时也为了更好地遇见更多优秀小伙伴,所以打算自己组织一个小而美的同频圈。


准备:已经学习了基本的线下社群的建立流程

可能遇到的问题:

1.心态:害怕,恐惧,觉得自己会在组织过程中,尴尬冷场,害怕自己发出去的招募贴,根本没人来参加响应。对于没人响应,这就需要好好去写自己的招募贴,同时,要去不同地方发布,然后可以结合自己要举办的咖啡厅,或者是爱读书学习的朋友,借势帮忙一起转发。对于害怕过程中尴尬冷场,这就需要你对整个流程完全熟悉,对自己要说的话,要做的事反复演习,剩下的就是告诉自己,不行才要去,这是迈出舒适区的第一步,也是特别重要的一步。

2.剩下的可能是运营问题:如何出新出彩,如何更好地经营,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寻找经验,同时去找老师指导。



家庭:

1.婚姻经营:自己今年刚结婚,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异地婚姻,同时,自己父母的相处模式不是特别喜欢,所以希望自己的小家庭可以更健康快乐。

准备:多去看一些有关婚姻家庭的书,然后跟老公分享。同时,做好每日的情感经的情感经营记录,每月情书书写,做好情感复盘总结那些已经发生的雷区。

可能遇到的问题:

1.对于老公跟之前暧昧过的女生偶尔的微信聊天:

这个问题,我一直做得不好,耿耿于怀,我希望是完全杜绝,对于那种曾经喜欢过但是最后没有开始的这种暧昧,我是极其不信任的。这个问题可以说目前,已经解决。通过深度沟通,了解彼此的内心想法,以及如何看待这种联系的行为,还有对于联系背后的原因。但是沟通过程中,老公的一些话很戳中我,他说,我没有做到绝对的信任,而且这种事情,不是我在后面搞各种侦查,各种翻阅微信聊天内容就可以杜绝的,只会把老公往外推。婚外情这种事,不是你能控制的。


2.担心以后怀孕有了宝宝,老公不在身边:

这个问题,婚前没有解决,所以就一直担心,觉得自己有了老公跟没有一样,我身体不好时得不到老公的关怀,有事情老公也不能在身边,每当这个时候,我的情绪就特别暴躁,跟老公发脾气,他也很无奈,压力也很大。怎么讲呢,那天看完杨绛传,决定控制自己的坏情绪,转移注意力。第一,这个事情,不是老公不想回来,而是需要在外地赚钱还房贷。第二,这个异地的事情,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这是一个个人选择,当初就应该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第三,既然他不能回来,我有没有可能去北京,毕竟我一直想去大城市去接受更新鲜的东西,这也是我一直考虑换工作的原因。第四,就是目前就是要锻炼好身体,照顾好自己,不给对方带来其他的负担,就是最好的支持与爱了。Grace,您还有其他更好的建议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立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意识地培...
    李泳梅Bella阅读 730评论 17 11
  • 01 夜晚几道闪电划破深色的天空,随后几声响雷预示着:要下雨了。 5点多醒来,看见朋友圈疯转的一篇文章“等你病好了...
    梦槑阅读 320评论 3 2
  • 茶丸与猫阅读 160评论 0 0
  • 不知所以, 其魂魄终归混沌。 这世苟延残喘, 不知往昔何然。 只知今日仍死性不改, 且安然自得! 深晓循此活法比自...
    themanli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