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95后已经越过丁克 直接不婚了

关注我吧

给我一个机会 写进你心里

听说 95后已经越过丁克 直接不婚了

文\影子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还挺爱追结婚的热点的,可能是从心底就觉得,婚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吧。

说实话,羡慕每个嫁给真爱的人。

上个周末我去拍照骗了,去的那个地方算是一个欧式主题小镇。

小镇里是各种各样的欧式建筑,还有许多花艺装饰的背景墙,有河畔,有教堂,有气球桥,还有绿植。总之就是环境非常好,好到很多情侣在那里拍婚纱照。

看着那些穿着婚纱的姑娘,搂着西装革履的男友,有专门的人为她打光、提裙边、补妆,她只需要对着镜头微笑,最幸福的时刻就被定格进相框里了。

说实话蛮羡慕的,我也好想挽着最爱的人的手,一起在教堂里许愿,在河边吹风,在气球下接吻,在丛林里散步。

婚姻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拜那些情侣所赐,我也亲眼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婚纱,中式的还有西式的,大红的或是纯白的,修身的或是蓬蓬的,抹胸的或是有肩带的,齐边的或是长摆的,都很美,但是美得有点雷同。

后来我看到一对情侣,姑娘穿着宝蓝色的婚纱,她未来老公穿着藏蓝色的西服,她们躺在草丛里接吻。我想我没办法用文字描述出来那件婚纱有多漂亮,那很像是我很想要的,特别却又不突兀,看上去很贵但是不浮夸,有档次却又接地气。

他们应该算是全场最大赢家。

后来我跟朋友说起这件事,她说她姐姐的婚纱就是纯白的,一点点缀都没有,她喜欢到看到别的都一点感觉没有。她也给我看了照片,是真的很简洁大方,乍一看素净到不惹眼,只要看了一眼却再也挪不开眼了。

流畅,纯净,自然,不只是想要这样的婚纱,也想要这样的婚礼。

想挽着最爱的人一起行礼,在所有人的注视下说我愿意,然后去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度蜜月,他看着我入睡,我望着他醒来。

关于婚姻的想象无疑是美好的,但是结婚,我真的不敢。

好像不只是我,大多数95后都恐婚。

最近极光大数据发布了一份《95后群体画像研究报告》,它收集了95后在50多万款APP上的应用行为,并深度剖析了这群人。

群像报告显示,宣称将一辈子不婚的人在75后、85后和95后人群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其中,75后人群仅有10%为不婚族,85后不婚族占比13%,95后不婚族逼近20%。

从性别来看,95后女性的不婚倾向明显高于男性,女性占比22.5%,男性仅有14.4%。不婚族普遍认为,爱情不需要婚姻,婚姻甚至可能是爱情的坟墓。

我们都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想穿婚纱,想拍结婚照,想有个可爱的娃,想有另一半,想要一个家,却不想结婚,不想带娃,不想买房,不想恋爱。

与其说我们是不想结婚,不如说是恐婚。

那么我们恐惧的究竟是什么呢?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他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

那么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才能满足我们对婚姻的需求呢?

首先生理需求就意味着,你们在一起必须能够吃饱穿暖并且健康。没有正常的夫妻生活pass,没有经济基础的感情pass,漂泊流浪的生活pass,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pass。

安全需求意味着,家暴的、身体不健康的、有传染类疾病的人都不要交往。

社交需求意味着,除了家庭活动之外,你们还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自己的社交活动,还有自己的工作环境。

尊重需求意味着,两个人必须要在相处的过程中做到基本的尊重、信任与真诚。事实是两个人足够了解之后,会很容易对对方腻烦甚至厌恶,相敬如宾真的很难。

自我实现需求更意味着,结婚之后的两个人除了照顾好家庭之外,还要有多余的时间和心力去追逐自己更高的理想或者追求。

就拿最近的社会新闻来说,前段时间有个网红被家暴甚至花几百万隆的胸都被打爆,有位产妇疼痛难忍要求剖腹产却被家人逼着顺产,最后只能跳楼,还有名女子在家被丈夫杀害尸体在冰箱藏了半年才被发现。

别说什么自我实现需求了,现在的婚姻,能满足安全需求,能让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活着都已经算是好运。

婚姻是座坟墓这句话,哪里是在做比喻,简直就是在写实好吗!!

再说了,谈恋爱只是两个人的事情,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假如你遇人不淑,十有八九那一家人都是人渣。本来你们两个人在一起可以让两个家庭都更加幸福的,最后很有可能你不但没从这段婚姻里捞到好处,反而被对方以及对方的家庭拖累。

婚姻本该是1+1>2的,最后却变成了1/n<1。

每天都被困在厨房与客厅争吵的人,没有时间去满足自己的社会需求。

面对不讲道理的公公婆婆,尊重需求更不可能被满足。

在鸡飞狗跳之间,能不垮掉都好了,自我实现需求就更是不敢想。

我们恐惧结婚,是因为婚姻没办法满足我们的需求。

我们想要另一半,却不敢肯定这个人足够踏实,能与我们共度此生。

我们想要一个可爱的孩子,却不一定有时间和精力给他最好的教育。

我们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却不有能力付首付,也不愿意省吃俭用还一辈子贷款。

我们想拍结婚照想要一场婚礼,却不敢面对婚姻里将会出现的难题,也不想终日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们想要得到婚姻里一切的美好,但又不想承受离婚带来的痛苦,与其结了婚又离婚,还不如不结婚。

所以啊,结婚的都是烈士,最英勇的那种。

不结婚的都是逃兵,最理智的那种。

我是影子,被航天事业耽误的文艺女青年。

时而锋利尖锐,时而热情造作。只想把故事,写进你心里。

这篇文送给我自己,也送给温暖的你,愿我们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