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豹现身中俄边境吃狍子,眼睛在黑夜发出磷光,与东北虎有世仇

中俄边境的向阳林场发现野生东北豹猎杀狍子,从狍子颈部有掐痕和剩余食物以及东北豹猎物特点分析,确认是东北豹“作案”。无独有偶,一段视频显示,珲春敬信镇五家山上,4只狍子正在半山腰上悠闲活动,1只东北豹悄悄地潜伏到离狍子不远的岩石后面,突然纵身一跃咬住狍子,一口咬断狍子脖子,然后美滋滋地享用“晚餐”。

近年来,东北豹活跃频繁。位于中俄朝边境的珲春地区,时有人与东北豹正面遭遇的事件发生。前几天,珲春市几名电力工人遇到一东北豹横穿马路,东北豹与人对视几秒后扭头离去。更有意思的是,圈河地区一只东北豹与游客不期而遇,东北豹在车边驻足一会儿就走了。有人开玩笑说,是被汽车这个庞然大物吓跑了。

历史上,东北豹曾广泛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以及朝鲜半岛北部的茂密丛林中,一般隐藏在陡峭的低矮山岭中和多山岩的突出部。如今,东北豹已成为世界上继华南虎之后最稀有的大型猫科动物,它的濒危程度远远超过大熊猫和东北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把东北豹定为“极危”,保护级别仅次于“野外灭绝”。

01眼睛黑夜发出磷光,每只东北豹都有自己特有的斑点图案,就像人的指纹各不相同一样

东北豹的中文学名叫远东豹,俗称满洲豹、土豹,是北方寒冷地区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在豹的九大亚种排名第三,看起来很像是老虎的缩小版。

东北豹的头小而圆,虹膜为黄色,在强光照射下瞳孔收缩为圆形,在黑夜则发出闪耀的磷光。它的尾巴也很长,四肢短健,毛被黄色。耳有点短,耳背是黑色的,耳尖呈黄色,基部也是黄色。

不知道为什么,它头部的斑点小而密,但是背部的斑点却密而大,而且是梅花一样的图案,也像中国古代的铜钱。有趣的是,世界上每一只东北豹都有自己特有的斑点图案,就像人的指纹各不相同一样。

雄性东北豹体型略大,体长在100-130厘米之间,最大可达150厘米,尾长100厘米左右,体重在32-60千克不等,平均约46千克。

雌性则娇小一些,体长通常不超过100厘米,体重最大不超过43千克,平均约34千克。

02犬齿虽然没有老虎的长,几乎与狮子不相上下,可以轻松撕碎猎物

东北豹生性残暴凶狠,它们的咬合力超强,如果被它尖利的牙齿咬住的话,就像当场被宣判了“死刑”一样。

东北豹的犬齿十分发达,大而锋利,虽然没有老虎的长,但是几乎与狮子不相上下。

捕食时,需要锁喉的时候,东北豹也可以凭借自己发达的犬齿和咬合肌扼住猎物的咽喉。

裂齿也特别发达,上裂齿具3齿尖,下裂齿具2齿尖,有利于擒获和撕扯猎物,可以轻松地撕碎大多数的猎物。

嘴的侧上方各有5排斜形的胡须,舌头的表面还长着许多已经角质化的倒生小刺,看一眼就怕,更不用说被它咬一口。

03冬天会长出厚达7厘米的毛发,来抵御寒冷

东北豹主要生活在寒冷的东北亚地区,不用说,它们的毛发要远远长于其他的豹种。

春夏季节,毛色较浅,金黄色体毛长约2.5厘米;但是到了冬季,为了适应林海雪原的严寒,东北豹会长出厚达7厘米的灰白色长毛,这身灰白色的外套很保暖,华北豹就是靠它来抵御寒冷。

冬季时分东北豹的毛发呈现淡灰色,而其他温暖的季节则呈现金黄色,这样的体色更能让东北豹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便于更好地藏匿和捕猎。

不过,冬季毛发的质量和颜色自然比不上温暖的季节。

04与东北虎有世仇,打不赢东北虎,就偷偷找到其老巢咬死虎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东北豹就和东北虎就成了“冤家死对头”,就像双方有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一样。就连科学家都没有搞懂两家的“梁子”究竟是因为什么结下的。

不过,明着来,东北豹是打不过东北虎的,所以东北豹也只能使下三滥的“阴招”,我打不赢你,我就咬你孩子。

东北豹常常会悄悄跟着东北虎,找到东北虎的老巢后,就躲在草丛中等待机会,趁东北虎外出猎食,就冲进其老巢,将东北虎的幼崽活活咬死,以绝后患。

你想想呀,等虎崽成年后,东北豹也只有逃命的份了,加上成年东北虎的数量一多,东北豹的生存领地就会缩减,导致难以生存,所以下此毒手也是情有可原。

这种情况,最后导致两败俱伤,东北虎和东北豹也成了稀有动物,统统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的名单。谁叫你东北虎凶狠,你不仁我不义,这东北豹还有点小聪明。

05爬树、游泳、奔跑样样精通,不挑食,甚至连黑熊都在其菜单上

东北豹的视觉、听觉和嗅觉,可能是最发达的。它们非常的机警,在野外很快就能发现躲藏的猎物。修长的四肢方便雪地里进行追击,锋利的爪子和牙齿则用来完成最后的击杀。

爬树、游泳、奔跑三项娴熟的技能,增加了东北豹捕猎的空间。据说东北豹可以越过6米宽的沟渠、跳上3米高的峭壁。

东北豹也不挑食,对于食物自然是来者不拒,无论是树上栖息的灵长类动物、鸟类,还是水中游的鱼类,地上奔跑的哺乳动物,只要是东北豹盯上的,几乎都很难跑掉。

领地内的山羊、狍子、鹿、麝、麂、野猪、野兔、猴类、狗獾、兔子,它都吃;有时甚至也可能以青蛙或鱼类果腹;只有食物短缺时,才来到村庄附近袭击家禽、家畜;有个时候,甚至黑熊都在它们的菜单上。

有吃不完的猎物,则悬挂在高高的树枝上,这样既能当腊肉吃,又不易被别的动物吃掉,等食物馈乏时,再回来慢慢吃掉。这家伙能挨饿,当找不到食物时,也可以忍受饥饿,长达一周时间不吃东西。

06全球不到150头濒临灭绝,常以除害为名而惨遭捕杀

历史上,东北豹曾一度“豹丁兴旺”,但如今东北豹的数量急剧减少,成为了全球极度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据国际最新的统计数据,成年豹的数量一直不足150只,中国约有48只(2019年10月15日数据),在俄罗斯大概有91只(2019年4月10日数据),据说朝鲜有大约10头野生东北豹保留在森林里。其中,在中俄边境地区,至少30只东北豹拥有中俄“双重国籍”。

大家知道,随着人口的激增,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掠夺也越来越疯狂,对森林的乱砍滥伐以及道路桥梁等各种设施的修建,造成两个恶果:

一是东北豹栖息地被分割成几个狭小的区域,让它们丧失了大面积的家园,近亲繁殖的现象不断出现,导致整个种群就会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

二是由于林地减少,食草动物的数量也随之减少,食肉动物之间争抢食物的现象开始增多。东北虎和东北豹经常因为栖息地而大打出手,东北豹根本就不是东北虎的对手,东北虎会把东北豹当成食物而捕杀,导致其数量下降。

在人们的概念中,豹常常会危害牲畜,甚至吃人,是不折不扣的害兽,人们常以除害为名而大量捕杀豹,直到70年代,它仍然被认为是害兽而不能列入保护动物名单之中,其结果是使豹的数量锐减。

当然,偷猎是导致东北豹数量下降甚至灭绝的一个主要原因。近五十年来,因为豹皮颜色鲜明,图案独特,美观而高贵,偷猎行为屡禁不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