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传》:有时候,人和人的缘分,一面就够了 。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再拿一本书看了,“书非借不能读也”说的就是我这种人……

      一直以来杨绛先生给我的印象仅仅是从16年她去世时微博上铺天盖地的追悼词中得来,隐隐约约只知道她很博学,与丈夫钱钟书有着一段绝美的旷世之恋……仅此而已。今天有幸在一个书屋看到这本《杨绛传――且以优雅过一生》,突然起义,安安静静花了四个小时的时间读完。

      杨绛先生是博学的优雅的也是幸运的,她的博学源自于她的出身,父亲杨荫杭和母亲的熏陶,她的优雅源自于她的幸运,在她求学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的良师益友,而她的所有的幸运都源于她的努力,越努力,越幸运。

      生命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情,则是最好的陪伴。相比之下,更让我为之动容的是她与钱钟书之间的 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她的优雅,使得她与钱钟书的爱情经得起风花雪月,也耐得住柴米油盐。

    他们从大学相识、相恋,到成为终身伴侣,接下来共赴患难,一直到钱钟书先生只身先去,在半个多世纪的漫长人生里,他们不管经历的是惊涛骇浪,还是命运的无理摆布,始终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一起携手共度大半生。

      婚姻里的杨绛,善良体贴,她担当的妻子角色,是钱钟书最难得的“贤内助”。她爱钱钟书,胜过爱自己,她包容他的缺点,从不试图去改变他。他想要出国留学研究学问时,她默默相伴左右。当钱钟书提出想写一本著作时,她无限支持,甘作“灶下婢”,吃了无数苦不但不觉得苦,反而还觉得无限自豪。她了解钱钟书的价值,愿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而牺牲自己。这种爱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愈深,感情愈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觉的相互支持。  钱钟书的弟弟曾如此形容过他的大嫂杨绛:“她像一个帐篷,把大哥和钱瑗都罩在里面,外在的风雨都由她抵挡。她总是想包住这个家庭,不让他们吃一点苦。”她一生践行的也是世人最艳羡的“爱之相悦的付出”。

      杨绛的付出也绝非打水漂。钱钟书虽然在生活上“拙笨”,然而却是最深情的知心爱人。他始终细心地呵护着杨绛,知她辛劳,知她冷暖,知她情绪翻滚。所以,他总可以给予她回报,情义绵绵的回报。

      在事业上,当她成名时,钱钟书尚默默无闻。虽然杨绛极为谦虚,钱钟书还曾被朋友笑有“恋妻癖”,他曾说:“杨绛的散文是天生的好,没人能学。”他曾体贴地陪她去菜市场买菜,常自己悄悄关上卫生间的门偷偷洗衣服,尽管洗的一塌糊涂。他还曾对杨绛说:“照常理我应该妒忌你,但我最欣赏你。”多年来,他还曾负责她的早餐,只因她习惯晚睡晚起。

      世间最好的你情我爱,不过如此。

      他们在蹚过了黑暗之河后,于一片晴好的岁月里,携手过着他们与世无争、宠辱不惊的小日子。

      如此,真好。

      1994年,钱钟书住进了医院,检查的结果是膀胱癌。杨绛在他住院期间一直陪伴在他的身旁,她说;“钟书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人生相聚有之,分离亦有之,如同天命早已注定,再怎么悲伤也不得不承受。钱钟书病情反复第二次住院期间,1997年3月4日,他们的女儿钱瑗也因肺癌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离别太痛了,她实在不忍心面对这样的场面,只在心中默默的送着女儿,愿她好走。她以80多岁高龄,怀着丧女之痛,仍坚持着每天去医院探望钱钟书。她曾如此说道:“钟书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

      事实上,老天眷顾她的情深,确也如此。

      1998年12月19日,作为中国著名作家、文学家的他离开了,追随他最爱的女儿去了。

    之后的日子里,她深居简出,只与钟爱一辈子的书和属于“他们三”一辈子的回忆相伴。

      她用她的一生诠释了八个字:人淡如菊,安之若素。

      愿世间女子皆杨绛先生一般努力幸运,并且遇到世人羡慕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尊重,爱屋及乌”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以选一个和自己面对的意志力挑战有关的练习。比如,如果你的目标是存钱,那么你就需要记录支出情况,如果你的目...
    铲屎官88阅读 108评论 0 0
  • 贝塔小姐的母亲唐女士,自贝塔少不更事写些狗血狂飙的小言时起,就开始期待,什么时候贝塔小姐能将唐女士的半生浮...
    沉默的贝塔小姐阅读 317评论 0 0
  • 夜幕下的郑州 满是霓虹灯闪烁的温柔 独自走在某个十字路口 抬起脚的瞬间 却不知该往哪儿走 匆匆忙忙的路人 面无表情...
    黯然米修阅读 246评论 1 0
  • Mr_Oldman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