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教室

        依稀还记得8月30号开学的那天,孩子们是好奇兴奋的模样,而大家的心情激动又忧虑,我的小不点长大了要升入小学了,但是我家小宝贝能适应的了学校的生活吗,孩子想我了怎么办,怀揣着各种忧虑,就这样大家把孩子交到了我的手里。

        我似乎从来没有和大家说过为什么我要给这间教室命名为小浪花教室。很多人认为浪花就是白色的,其实不然,浪花在阳光的折射下闪烁着光芒,由外及里颜色渐变是从透明到蔚蓝,像是蓝宝石般的光泽。我希望 一7班的小浪花们在这间教室,勇往直前,让生命卷起不凡的浪花。

        对于我,一位年轻老师,9月份那一个月里,我每天都过的战战兢兢,生怕孩子们磕着碰着,生怕孩子因小小的事情不顺心而哭着闹着找妈妈,为了让经常想家孩子们尽快适应学校,我想尽一切办法,讲故事,心灵交谈,课堂上的掌声与鼓励,晚上去宿舍讲绘本,也或许是这一系列的举动,慢慢的孩子们来到学校时都能以开心的笑脸和我打招呼,到现在班级里更是没有了整天哭鼻子的孩子,这也是我最欣慰的事情。转眼这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回首走过的这段岁月,又觉得让自己稍有成就感,即便生活中有再多的嘈杂与不宜,我依然坚定地走着脚下的每一步,我依然选择用美好,擦亮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很快,孩子们适应校园后便进入紧张的学习阶段。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洒下来的时候,每天的晨诵我们都在用美妙的童谣和诗歌开启生命中的一个个闪亮而珍贵的日子。或许因为学习过播音主持的原因,我对声音的敏感度很高,总是希望孩子们通过训练达到我想要的那种音色、节奏、情感,孩子们也是不厌其烦的跟着我一遍遍练习,从起初的托调子唱大戏式朗读到现在的有节奏有起伏的朗诵,我甚是欣喜。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走过了《外婆谣》《我要做个好孩子》 《海底总动员》 《秋之歌》 《冬之歌》 《仰望天空》 还有正在进行的《三字经》单元。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开学的第一篇晨诵《外婆谣》,每个孩子是外婆的好宝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好宝贝,但也是老师的好学生,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老师会像你们的妈妈一样疼爱你们,陪伴你们。要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渐渐有些孩子跟不上集体的步伐,但是没关系,因为我们是一群团结勇敢的小浪花。朗诵《两朵浪花》

        大海里有我们最害怕的大鲨鱼,虽然很威风,但在教室里,我可不愿意做一只大鲨鱼,我要和大家和睦相处。尤记得刚开学的时候,时不时会有小朋友跟我告状说张昭昱做了这个不好的事情,那个不对的事,慢慢的不知从何时起,我发现孩子有变化了,再也没有人说过他的不是,相反的,他总是热情的帮助一些孩子,上课总是最喜欢举手回答问题的那一个,这或许就是孩子生命状态被打开的美好模样吧。

        一场大雪使我们的校园银装素裹,小浪花教室也下起了一场小雪花。朗诵《小雪花》。

        孩子们,听着你们稚嫩却又饱含情感的朗诵,那一个个被这些美好歌谣开启的日子便又回到了眼前。这些美好的童谣,为我们开启了每一个黎明,一次次唤醒孩子们的心灵,丰盈着孩子们当下的生命。除了这些精彩的儿歌,我们的故事还有哪些呢?

        在这学期,我们共读了“鼠小弟”系列、艾玛系列、彩虹鱼系列、青蛙弗洛格系列、海洋故事系列、森林故事系列等故事。故事永远有他不可抵挡的魅力,如果你问孩子们最喜欢什么课,孩子们一定会说,故事课。有多少次,孩子说老师再讲一个吧。每天这个时刻也是孩子最兴奋最投入的时刻,每每这个时候我常常想,我的学生,47粒种子每天都能陶醉在故事的世界里,这是多么美妙的一幅画面呀。

        也正是对故事的热爱,他们开始尝试着自己去阅读,最初的时候,孩子认字不是很多,两个人分享一本,合作讲故事,当班里的图书渐渐不能满足他们的时候,有些有心的爸爸妈妈询问我推荐一些书目,积极的给孩子买书,教室里的图书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每个孩子都迫不及待的去选择老师讲过的或者他感兴趣的绘本开始阅读。短短下课的几分钟时间,也会有孩子捧起一本书在认真阅读,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教室里总能看到,更让我欣喜的是,马悦洋、武奕霖经常不回家的孩子,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每晚下自习都会从教室借几本绘本回宿舍阅读。而小浪花祁琨乔的爸爸坚持每天陪孩子阅读,来充实孩子的家庭阅读时间。还记得暑假我整理的孩子的成长档案,很多孩子的阅读量几乎为零,再看看现在孩子们对阅读的狂热,我是欣慰的。

        我想,正是因为书籍对孩子精神生命的浸润,孩子们笔下的写绘作品也在一点一点地成长变化,一学期下来,《彩虹鱼的故事》创编,或者写绘自己害怕根本不存在的故事,自己情绪管理的写绘,谈谈我眼中的四季,青蛙弗洛格的故事复述或者改编,说说我爸爸等写绘作品。还记得第一次写绘作业,孩子不会写,家长不理解,到现在,孩子可以完整复述,或者自己创编,家长积极配合记录,让孩子表述自己眼中的事物,表达自己的心里世界,看到这样的变化,我的内心是欣喜的。这是我么这学期的写绘小明星贾昱哲,他的画风清奇,故事创编非常新颖,我都常被他的故事吸引了呢。

        看着一幅幅写绘作品,不得不惊叹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他们小小的内心世界竟然各不相同,不同的感受与理解通过他们的画面形象地表达出来。为坚持的小浪花鼓掌,为坚持的爸爸妈妈鼓掌!翻阅孩子们的写绘作业,孩子们把一个个绘本故事,通过自己的内心,编织出了一张美丽的网,这张网上写着自信,勇敢,宽容,团结,自由,感恩……

        说起长文挑战,有些家长可能都很头疼,对于刚入学不久的一年级孩子来说,字还不认识几个,就要读一篇几百字的文章,这简直就是为难孩子。

        可是,我们为什么要长文挑战呢?你应该从刚刚孩子一张张阅读的照片中能够看出孩子对故事的热爱,甚至痴迷,我想,我们为孩子选择了新港二小,一定也知道,这是一所特别注重阅读的学校。现在是您为孩子读绘本故事,但是到了二年级甚至更大呢?他总是要学习自己读书,但是孩子会突然一夜之间长大,并且学会阅读吗?我想它一定有一个过渡期,需要一个桥梁,从听,变成自己读,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难度不会亚于初次学走路的孩子,所以读文章,挑战长文就是这其中的桥梁,这个桥梁搭建好了,孩子自然会成功过渡好后面的自主阅读。

        我们选择的挑战内容,全部都是我们精心给孩子讲过的故事,从易到难,挑战之初,因为孩子的识字量有限,对他们而言,这几乎就是一项不可能的挑战,但是!大家来看看这是我们这学期的挑战表,我不知道各位看到这张表格时候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作为语文老师,我每次进行统计的时候心里都是充满感谢的! 

        可是我们的练习时间在哪呢?我们会抓住每一个课余,不停的反复练习!经过这样的刻苦练习,学习自主性强识字有一定基础的孩子,就涌现了出来,这些孩子,就是在本学期长文挑战突出的孩子,他们超额完成了我们的8篇长文挑战,一部分孩子也在受他们影响,积极的练习,勇敢的挑战,提前两周完成了我们的学期目标!还有一部分孩子,可能受自身识字基础和认知发展不同,虽然很努力,但是效果看似与其他孩子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相信,坚持练习的他们,不久之后长文挑战也会一样出色!

        其实大家都知道,我这个学期没有刻意的要求每个孩子课下都在我跟前读书,或是回到家里每周读几本书。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识字上,那是因为零阅读的孩子,连最基本的“爷爷、奶奶”都不认识,所以我们一边狠抓识字,一边渗透阅读。我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识字的。从起初的象形字开始,以及之后学习的会意,形声,指示字都是让孩子根据字源和造字本义来识字。

        我的时间是被占用的满满的,但做老师其实是个良心活,我不忍心让每一个孩子落下,可我实在分身乏术,所以,在这里,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正因为我们的共同努力,所以今天才能在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但这只是培养孩子阅读的一个开始,要想真正培养一个有终生阅读习惯的孩子,需要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弥漫着书香的环境,当然,其中家庭阅读也占了重要的一部分,当一个教室到处都是书,孩子会好奇,为什么有这么多书?他会不由自主的去翻阅,那么多精彩的故事,总有一个会吸引他,当家里布满书籍,他同样会好奇,妈妈为什么要买来这些。还记得开学之初我们的阅读目标是一年500个故事,但是这些只靠在校时间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孩子在家里也能坚持每天阅读的习惯,所以有条件的宝爸宝妈们还是希望你们能够陪伴孩子阅读,不要让一个孩子落下!


        一个多月的童话剧准备,从刚开始的选择角色到剧本朗读训练到台词背诵与揣摩,再到舞蹈练习、角色表演,我们一点一滴地努力着。12月20号我们的童话剧《花格子大象艾玛》上演,五颜六色的花格子是艾玛的颜色,这种颜色是他独有的,没有必要改变它。小浪花教室的宝贝们:你就是你,是最好的自己。老师遇到了最好的你们是幸运的。

        在这次的童话剧中,孩子们感受到了舞台的美丽,我也看到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以及不同,看到了他们的魅力。在这场童话剧中,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是独一无二的艾玛。

        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习了舞蹈、健美操、常规体育课上让很多孩子为之疯狂的跳绳……就是这样的一个个课程,编织成岁月;这样的一个个日子,串连成岁月。一段旅程的结束,预示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我知道我们都还不够完美,也正因为不完美我们才去追求。我们相信,前方或许很远,但终会抵达。


        一路走来我们从我有一间教室、我有一个孩子到我们有一间教室、我们有一群孩子。孩子已经把你、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现在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每一位孩子不仅仅是你的孩子,我的孩子,而是我们所有人的孩子。所以,从现在开始、从这个假期开始,让我们一起携手,一起努力,帮助我们的孩子一起走向更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听了一系列的课。从罗雯到亚茹,从苏岚到孙海晨,从宝山到静安。走进教室,走上三尺讲台的老师是那么美。她们或娓娓道...
    榕树家的故事阅读 677评论 0 1
  • 我有一间教室,我只想有一间教室。只要给我一间教室,我心已足! 这间教室,有一群这样的孩子! 只要有一个这样的书架,...
    乡野天堂阅读 387评论 0 2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9评论 2 6
  • 小旺才: 今天一天你是不是特别开心,又跟小伙伴们一起晨跑,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在大饭桌上吃饭,一起游泳……,和...
    樊里洋阅读 118评论 0 2
  • 顺着故事走,不想调到结尾,这可能是我为数不多的自己坚持从头到尾看下来的电影。 可能要剧透了,十分抱歉。 剧情反转再...
    各自珍重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