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向成先生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先生何人也?

         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先生也。今天上午由他来为我们做《名师的风格追求》讲座。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何出此言?

       因为夏骏院长介绍成先生出场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古人云‘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有这样的一位先生,虽年逾七十,他坚持思考自己的问题,说自己的话,保持对教育的初心……”

     成先生马上说:“夏院长说的不是我……”接着为我们讲述了去年4月28日,镇江市教育局召开于漪、李吉林、洪宗礼教育思想座谈会。由他主持。他娓娓道来三位镇江籍教育名家回乡寻根,围绕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成长等热点问题,通过对话、交流、互动的方式,为镇江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席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他分别介绍了于漪的座右铭“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李吉林老师38年研究一个课题、为儿童而研究儿童;洪宗礼老师“一贯坚持的态度“把工作当学问做”……每介绍完一位教育大师,成先生都由衷地用“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作为结束语。

     接着成先生勉励我们作为名师的要求,那就是要成为一位先生!何为先生?首先他是一位知识分子。他信手拈来2006年季羡林先生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的颁奖词:“……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我不由佩服成先生超强的记忆力,信手拈来,一字不漏。

       第二,先生应是反思型的实践家。实践者只是凭经验做事,而实践家有理性思考,有理论水平支持。成先生强调反思的益处,因为反思意味着愿意改变自己。国培的宗旨就是通过培训不断地改变教师的观念。经验是可贵的,可以帮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成功,但有时经验又是非常可怕的。优秀是卓越的敌人。成先生为了说明这一点,给我们讲了雪地里野兔的故事。它拘泥于自己的经验,走自己留下的脚印是安全的,可被洞晓这一切的猎人在它脚印下挖了陷阱,不幸被抓。

       以上只是成先生就夏院长介绍他为“先生”的即兴感言,可已经把在场的我们深深迷住了。成先生的讲座只有一页非常朴实的PPT,上写讲座题目“名师的风格追求”和落款“国家督学  成尚荣”

       但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我拼命地书写,用了半支笔水,记录了12页笔记。成先生思维敏捷,条理清晰,记忆过人,名人典故,名言金句信手拈来,可见其功力之扎实,素养之深厚!

       成先生从四个方面与我们谈风格追求:

       为什么要追求风格

      第一因为这是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新的生长点。

     第二,追求风格对教师专业发展意义何在?教师教学风格是一个名师成熟的标志,是成功的重要原因。雨果说:“风格是打开未来大门的一把钥匙。”歌德说:“风格是艺术家所企求的最高境界。”余光中说:“我风格多样,所以我长寿。”吴冠中说“风格是一个人的背影。”风格让我们走的更远更好,走向诗和远方。第三,追求风格让我们过更专业的生活。

      在这里,成先生还提醒我们不要在讲座PPT后面放“谢谢聆听”这四个字,因为“聆听”是下级对上级的倾听,用在讲座后面显得太自大了。

         什么是教学风格?

       在中国,风格原来是用来形容人的,如“风格峻峭”。风格是一个人的整体风貌;风格是一把雕刻刀,解剖自己,塑造自己。风格是关于修辞的,如话语风格,表达风格。现在有些小学语文老师说话过于追求精彩、烂漫和华丽,欠一点点朴实,这说明其内心不宁静,不坚定。朴实是一种力量。

        简单地说,教学风格是在教学艺术活动中,教师与学生的本质联系通过艺术化的教学所表现出的整体风貌和鲜明的独特性。教师的风格特征具有思想性、独特性、艺术性、稳定性和参与性。

       怎么追求自己的教学风格?这是长期过程,一朝一夕都需要努力,但不要刻意,克服功利色彩,急躁情绪。主要是研究,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研究儿童、研究自己。

        请原谅我才疏学浅,讲座的精彩无法复制,更大的惊喜在后面。晚上18:00我们在成先生的主持下进行“素养与儿童发展”的学术沙龙。六位发言人,每人6分钟。我有幸被选为发言人之一。睿智的成先生,幽默的成先生,平易近人的成先生把每一位发言人的话记得清清楚楚,概括地复述,精辟地点评。又一次让我们深深折服。在他的带领下,这场沙龙让大家加深了对素养这一热词的解读,并知道如何发挥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作用去促进儿童发展。

       时间流逝,眨眼已到19:47,成先生说:“我要赶高铁回南京,19:50必须离开,可是我很舍不得大家,我很爱你们的哟!”看着这位白发苍苍的智者,拿着西装外衣和袋子离开会场,我依依不舍,又一次想起那一句:“先生到来,山高水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3-23 文/相逢一笑 小学语文教师 《小学语文老师》杂志2016年第2期的热点话题是“向名师学什么”...
    董亚君阅读 964评论 0 2
  • Rrdxd
    edtffdd阅读 253评论 0 0
  • 在我小的时候,是很讨厌癞蛤蟆草的。这是一味草药,性凉,味苦、辛,能够清热解毒,老家人常用它来治咳嗽。在我的家乡人们...
    草野青青阅读 1,203评论 0 2
  • 子优喜欢青一很久了。 在爱情面前,他做了很长时间的胆小鬼,爱的死心踏地,却不敢大大方方地告诉她。 他总是站在离她很...
    花辞MK阅读 583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