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傲慢与偏见》:我找到了幸福婚姻的真谛

郑重声明:作品为作者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当你在看一部作品时,了解作家的生平是非常必要的。

《傲慢与偏见》的作者是英国作家简.奥斯汀,她是英国十八世纪后期最重要的小说家,曾经写过《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等6部经典的作品。

世界文学史上值得一提的伟大女性作家,是璀璨文学宝库里面的一颗耀眼明珠,她还代替了达尔文出现在英国10英镑的纸币上面,还印着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我要说,还真没有比阅读更让人享受的事了!”

简.奥斯汀在20岁情窦初开的时候邂逅了她的初恋,一位英俊聪明的爱尔兰年轻律师,但是彼时的男孩家里很穷,简家里人希望她能够找个家庭殷实的未来女婿,男孩的家庭也把他的婚姻与前途绑定,希望他能够找个白富美的女孩,于是,由于家庭的不看好,这段美好的感情就嘎然而止了。

“斯人如彩虹,遇见方知有。”简.奥斯汀从此再也爱不上其它人,她选择了终身不嫁,把自己的所有情感都注入到了文学创作之中,而男孩却如愿娶到了富家女,还依靠她成为了爱尔兰最高法院法官。

《傲慢与偏见》里面展示了四种爱情观和婚姻观,也给后世人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示,很难相信,一个从来没有结过婚的人,居然对婚姻的理解如此通透。


        第一种婚姻:把婚姻当作交易

人们常说:“婚姻是人的第二次投胎。”于是很多人把婚姻当成了改变命运的稻草。

伊丽莎白的好友夏洛特和柯林斯的婚姻就是一种交易,一开始,柯林斯跟伊丽莎白求婚,他罗列了他求婚的几个理由,主要是为了继承贝内特先生家的财产,这个普信男盲目自信,自认为如果她拒绝了就再也没有人跟她求婚了,而伊丽莎白义正严辞的拒绝了,这个她不要的男人,转身进入夏洛特捡了起来。

夏洛特小姐是自卑的,她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简的美丽大方,也没有伊丽莎白的聪明智慧,她已经27岁了,到了应该结婚的警戒年龄,她是芸芸众生中掉入到人堆里面就再也找不到的普通女孩,被达西姨妈提拔为教士,有房子有可观稳定收入的柯林斯自然成为了她最佳的择偶对象,尽管这个男人傲慢愚蠢、自私偏狭、卑微自负,被一众姊妹当成了笑话,她也知道自己并不爱她。

“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在那个女性没有工作的年代,婚姻只是一种形式,她只想给自己的余生找个安身之所、饭碗和保障,又有什么错呢?哪怕婚后两个人没有共同语言,各过各的,表面客套,内心却隔着千山万水又如何呢?

  第二种婚姻:荷尔蒙下的激情之爱

小女儿莉迪亚(剧中翻译为丽迪雅)小姐是个举止轻浮、爱慕虚荣的女孩,也是个典型的恋爱脑。

达西父亲账房先生的儿子威克姆(剧中翻译为韦翰)是个风流倜傥、温文尔雅、很招女人喜欢的男人,正好合了莉迪亚的口味,实际上骨子里威克姆是个满嘴谎言、拜金腹黑、追逐狂风烂蝶的坏男人。

一开始,威克姆并没有看上莉迪亚,而是和一个家势雄厚的富家千金搞在了一起,但是两人没多久就分手了,他和莉迪亚在一次亲友外出旅行时碰面了,两位豺狼虎豹、一顿干柴烈火的激情一点就着,周围人对她的劝诫她充耳不闻,执拗地要跟这个花花公子在一起,两个人还不顾礼义廉耻私奔了。

威克姆沉迷赌博,欠下了巨款,还是达西先生怕伊丽莎白为难,为他换了赌债还帮他买了官职,就是这样一个垃圾堆里面刨出来的男人,莉迪亚仍旧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只顾情欲不顾道德跟威克姆结婚了。

她最终还是为自己的选择买了单,婚后不久威克姆就对她厌倦了,到处花天酒地,莉迪亚也很快移情别恋了,这段婚姻陷入了死亡。

我们为什么希望女孩尽可能在自己足够成熟,对世界的认知更深刻时才结婚呢?因为只有充分的阅历之后,你才会明确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具备一定的洞察力,才不会那么容易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在这之前,如果你实在很想早婚,不妨多听听父母的意见,因为他们走过的桥确实比你走过的路还多,他们是真真切切在为你好。

    第三种婚姻:怦然心动的理想之爱

大女儿简(剧中翻译为吉英)是几个姐妹里面最漂亮的,性格也最好的,所以一开始就成为了柯林斯求婚目标。

当她第一次遇到达西先生的好友彬格莱时,就被他的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活泼有修养给深深吸引了,而彬格莱对简也是一见钟情,矜持害羞的简却不敢面对这种感情。

彬格莱妹妹还邀请简去家中做客,简的母亲故意让她在雨中骑马去,她感冒发烧了,只能在宾利家养病,而彬格莱也是对她关怀倍至,在外人看来,两个人郎才女貌,十分登对,结婚只是挑选日子的事情了。

然而,由于达西先生的傲慢与主见,他认为简和彬格莱门不当户不对,而且从简表面来看她并不爱他,彬格莱又是个耳根子软,没有主见的男人,相信了达西的话,举家搬迁离开内瑟菲尔德庄园去了伦敦城里,再也不回来了。

要不是伊丽莎白让达西认识到自己的傲慢与偏见,这对天作之合的恋人就分崩离析了。得到达西支持之后,他们终于解除了误会,迈入了幸福婚姻殿堂。

婚姻之中,两个人的沟通很重要,我们要学会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和爱意,不要让对方去猜测你内心在想什么,别人又不是你肚子里面的蛔虫,而且有自己很多的事情要忙,怎么可能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到,与其一个人在那里因为对方读不懂你的内心在那里生闷气,不如打开天窗说亮话,把事情拿到明面上来说。

另外,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当步入婚姻以后,就需要与原生家庭保持边界感,要知道夫妻二人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他人的意见只作参考,他们做不到对你的人生负责,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判断,不要像彬格莱一样轻易被别人影响了。

    第四种婚姻:日久生情的磨合之爱

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的婚姻才是大多数人的日常,没有那么多的完美婚姻,在婚姻之中充满了磕磕碰碰,充满了矛盾和冲突。

女一号伊丽莎白一开始对男主角充满了偏见,只是因为无意间听到男主角说她还没有漂亮到让他心动的地步,他没有时间理会受人冷落的伊丽莎白,而且他说整个舞厅里面只有大女儿简一位漂亮姑娘。

说者无意,听着有心。达西先生的一番言辞让伊丽莎白见到他的第一眼就对他没有任何好感,充满了偏见,而达西先生因为出身高贵显赫,而且备受瞩目,自然是十分高傲内敛,不喜欢跟人打交道,而且总是一副高高在上、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姿态。这两个人恰好是对傲慢与偏见这本书进行了点题。

他们在后来的接触中开始逐渐了解对方。简在宾利家养病,伊丽莎白在泥泞不堪的路上跋涉很远去看望她,恰好碰到了在那里做客的达西先生,两个青年近距离接触后,在欢喜冤家的不断争吵中感情日益升温,后来,伊丽莎白还被威克姆蛊惑,认为是达西抢了威克姆的财产,毁了他的前途,她对达西的偏见就更加深重了。

达西先生尽管努力克制让自己保持理智,他终究还是未能战胜情感,主动向伊丽莎白求婚了,这时候他仍然很傲慢,觉得自己是纡尊降贵跟一个家世一般的女人求婚,对方就是灰姑娘,自己就是霸道总裁,她肯定会很快同意的。

然而伊丽莎白狠狠地拒绝了他,还批评他拆散简和彬格莱的姻缘,断送威克姆前途,达西哑口无言,没有解释,两个人不欢而散。

达西第二天递给伊丽莎白一封长信就离开了,他在心中澄清了误会,让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误会逐渐消除,甚至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偏见后悔,而达西已经悲伤地离开了。

一年后,伊丽莎白去彭伯利山庄观光,被这座山庄的辉煌奢华震撼到了,后来才得知这是达西先生的住处,她发现此时的达西已经改变了很多,变得不再傲慢而且彬彬有礼,他还帮助伊丽莎白解决了妹妹莉迪亚的破事,原来达西先生已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不知不觉地爱上了伊丽莎白,并且无法自拔。两个相爱的人终于放下了傲慢与偏见步入了婚姻。

这也就有了那句经典的话:“傲慢让别人无法爱我,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达西和伊丽莎白也让我找到了爱情和婚姻的真谛:“真正爱一个人,是愿意为对方去做出改变的。”

婚姻之中之所以矛盾重重,都是因为两个人都想去改变对方,而不是想着改变自己,而很多人都是无法无法改变的,结局只能是两败俱伤,分崩离析。婚姻中正确的姿势就是谁痛苦,谁做出改变。如果你不能改变对方,你就改变自己吧。

世界上根本没有完全适合和匹配的两个人,只不过是两个人慢慢为对方做出改变,在一场婚姻中灵魂都得到了升华,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双方都变得更加优秀。你心甘情愿的改变,不是被迫妥协,我不想做你眼中的人,我只想做你心中唯一的光,主要结果是好的,过程让我们怎么哭都可以。

在这个电影中,我们看到了简.奥斯汀为婚姻做出了千百种假设,她把自己投射到作品当中,弥补当年少年时代那段没有步入到婚姻中的遗憾之恋,如果他们当年真的走在一起了,会是其中哪一种婚姻呢?我们读者不妨大胆的想象一下,也许真是因为这位英国女作家没有结婚,她才会因为痛苦写出那么多伟大的作品吧?倘若把自己的才华浪费在了相夫教子、柴米油盐上,她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构思和写作吧?


作者:陌小诺,用脚步丈量世界,用文字思考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四方友,赚万贯钱,用有限的人生体验不一样的精彩!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