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不能穿内衣?”一个小城姑娘的叛逆之路

当一个N线小城的普通家庭的姑娘,得了几乎是不可治愈的罕见病,面对逐渐恶化的身体、没有太多共同语言的家人,有没有可能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现状,重获生机?请看这篇二小姐的故事。

命途多舛我奈何

大家好,我是二小姐,今年27岁了,是一名罕见病线粒体脑肌病患者。这是一种逐渐发展的病,到现在,久病缠身的我已经发病16年了。

11岁那年我突然双目失明,父母急忙带着我四处奔走治疗,幸而恢复了,我们都以为这只是上帝喝醉了,降下了场意外。然而到了19岁才真正是我噩梦的开始。

从19岁到26岁,我从一次没有症状的惊厥开始,到一条腿抬不起来,再到双腿不能走路,脸部抽搐,再到全身抽动,日夜不得休息。父母带着我跑遍全国各地求医问诊,却没有医生告诉我们,我究竟得了什么病。直到去年,在浙二医院,通过基因检测确诊了我的疾病。但这确诊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这病无药可治,还因为遗传我将不能生育,更因为没有特效药,我的情况只会越来越差。

最初,我是无法接受的,这么多年的寻找,得到的却是让我觉得生不如死的结果。

我曾无数次想到过死,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我就像是一具失了魂魄的行尸走肉,浑浑噩噩的活着。直到后来我终于接受现实,开始了自己的康复之路。

不知道是否因为经济原因,医生并不建议我在医院康复,只说在家里做做锻炼就好,不要过度。

刚开始是很辛苦的。因为长久没有锻炼过,再加上人的惰性,我仅仅坚持了几天就放弃了。

但我深知不锻炼的后果是什么,所以不管爸妈怎么看我,我又开始了我的锻炼之路。我买了一辆健身单车,绑在家里的柱子上。早上六点的闹钟将我叫醒,我拄拐起来洗漱,洗衣服,做自己的饭,吃药。药有十几种之多,还有两种是需要称重的,而我吞咽功能也有异常,所以光喝药就要喝很久。

▲二小姐每天要喝的药

做完这些我就开始骑车,刚开始我是不熟练的,后来骑多了也就熟了,然后就开始加大训练量,从二十分钟加到四十分钟,从每天2次加到每天3次。之后休息一会儿,我拄着拐出去在门口转12圈(我家门口很大),一般需要一个小时。

因为我闭眼会震颤,所以午休一般休息不好,不是不睡就是睡一下午。通常我是不睡午觉的,我把这段时间用来学习,我选择的是一条漫长的自学之路。可能不被理解,可能会遭到质疑,但是我不怕。关于学习父母并不支持我,他们觉得只要身体不恶化能自理就行了。但没关系,人生就是会有很多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走下去,即使明知道这条路上荆棘丛生,困难重重。没有人是可以陪你到老的,所以你只能勇往直前。待闯出一条血路来,哪怕你步履蹒跚,哪怕你伤痕累累,哪怕你孑然一人,但你依旧优雅从容,坚强自信。

为了防止胳膊肌肉萎缩,我一般会在下午练习轮椅。大约到出门的时候,我会梳妆打扮,换好衣服,摇着轮椅出去转两公里,顺便看看风景。可能两公里并不算长,但我却要花费一个小时来完成这段不长的“旅程”。

我还自学了如何画淡妆,如何搭配衣服。我从未在家里或者在门口穿过睡衣,蓬头垢面,爸妈总是说,都已经这样了,还穿内衣干嘛?因为我虽然残疾了但我还是一个姑娘,一个女人呀!难道就因为我残疾了就没有追求美的权利了吗?在这个颜值为王的时代,一个人如果连外在美都没有又如何让别人看到你的内在美呢?所以穿衣打扮不光为悦人,更是为了悦已,把自己收拾干净漂亮能让我觉得更舒服、自信。

▲坐轮椅的二小姐

时乖命蹇奈我何

在进行了两个月的康复训练之后,我的平衡能力得到了改善,走路也好了不少。但因为我急于求成而过度消耗,身体还是出现了问题。

某天下午,我突然开始抽搐起来,我意识是清醒的,但身体却不受控制地抽搐。我闭不了眼睛,只能望着天花板,眼神无光。我只能紧紧的握着拳头,紧到把手都掐破流血了,爸妈看我这样,握着我的手,慌乱而又无措。我想说我没事,但是我又说不出来。我不想哭,不想让爸妈着急,但是眼泪还是止不住的顺着眼角滑落。那时候,我不知道我落泪是因为害怕还是可怜还是别的什么。

之后我休息了一个星期。在休息的时间里,懒惰随之而来。是的,我太累了,而且成效也没那么理想,我不想再继续了,我又放弃了。

我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大概一个月。这期间我除了看电视、玩手机、睡觉,就不做其他的事了。这样过了一个月后,某天我早上起来突然摔了一跤。我这才如梦初醒一般,惊觉自己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了。连我自己都没发现在这段时间里,我在家里走几米都是踉踉跄跄,跌跌撞撞,几近摔倒。之前的康复锻炼虽无明显效果,但也没恶化,而且平衡能力还是有改善的。难道我就那么怕累吗?这一点点苦都吃不了?不!我想好一些!哪怕能出门也好!于是我又再一次开始了我的锻炼之路。

经过上次的事,我要改变策略了,上次是操之过急了。于是我不再把时间安排得那么满,减少了运动量,以适应自己的身体状况。时间过的很快,计划进行的还算顺利。那一天我去当地医院复查,查了血常规,一切正常。但不知道为何,我努力康复却没什么效果。我感到前所未有的不甘,并不是因为生病,而是我努力过了,但获得结果却和汗水不成正比。

但再有不甘,锻炼也是要继续的。因为我知道,努力了不一定有结果,但不努力就一定没有结果。接下来又是几个月康复。通过这些锻炼,我突然惊喜的发现脚背可以向上翘一点了,而之前的我是做不到这样的。

▲二小姐在家时的状态

可是就在我高兴之时,我发现我慢慢说不出话了,我竟然失语了。起初父母以为我是不想说话,后来才发现是我说不出来,他们也是心疼又无奈。我千方百计的联系到了一个语言障碍医生,他给了我一些建议,相信通过舌头脖子等器官的练习能改善一些口齿不清的症状。

突然有一天,一个不算熟悉的朋友问我:你还想通过康复和吃药成为一个“正常人”吗?我几乎条件反射的回了一句:没有,只是想能生活自理和出门而已。

认识我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没有特效药,我是不会好的。这样的观点包括医生和我自己都是认同的。正常人?不是笑话吗?我能生活自理便已经能让他们感到莫大的欣慰了。但是如果我在内心都不相信自己能好的话,那我做再多的康复,吃再多的药,也无法抵抗病情的发展。

自此以后,我不再逃避吞不下去的药。我每顿要喝十四种药,大多都是抗氧化剂,维生素之类的。最近换了厂家,颗粒很大,我咽不下去。换做之前,一杯水吞不了的药下次我就不会再勉强自己喝,而那天我用了三杯水吞了一颗药,我告诉自己,大不了喝十杯水,我可以!我不怕!

这段时间我做了很多康复项目,都是自己摸索而来。除了骑车,拄拐,轮椅之外,还有广播体操,穴位按摩,全身的关键穴位我都记得,艾灸(对怕冷的人效果不错),用健身软件尽量做我能做的训练,瑜伽(我会选择性的做一些拉伸和舒展)。最近我又开始学太极了,因为自己坚持没有选择坐轮椅,所以我可以不用靠墙站桩。站久了不免两腿酸软、发抖,但大汗淋漓的感觉真是棒极了!太极是一个很好的练习平衡的方法,以柔克刚,慢的动作和韧性很适合锻炼耐力和阻力。

对于未来,无论再苦、再累、再无力,我始终坚信: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作者 |二小姐

编辑 | 文少爷 花生逗

图源 | 二小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王妈妈有三个女儿,将大女儿送到富士康打工,每月挣两千块钱,还算够花,还能寄给自己一些。王妈妈觉得挺不错。等二女儿读...
    薛公子_阅读 99评论 0 0
  • 七十二文,七十二变。 近来常读西游记,很有些收获。西游记是古典神魔小说之代表作,明清小说四大名著之一,民间故事之大...
    人间三十年阅读 227评论 1 4
  • 我点了便利店里最受欢迎的牛肉汉堡,站在一旁等加热。 “汉堡好了,打包还是带走?” 我脸上的微笑僵住了。 “怎么着?...
    苏籽阅读 606评论 1 2
  • 周一到周五我也要上班,他回家看到他自己的衣服没洗会发飙,我去上海看到他的脏衣服却会给他洗掉。袜子永远扔在地上。衣服...
    格子间里的迷茫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