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章

哥哥刚念初一时,爸爸开始一周给5块钱生活费,哥哥用完了;接着给10块,哥哥又用完了;最后给15块,哥哥还是用完了。然后爸爸就一分钱都不给了,连续几周只让哥哥带霉豆腐当菜。我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要这样来考验哥哥,只觉得非常不合理。若是要让哥哥知道钱的难处,完全不必如此。连续几周无营养的日子任是谁都无法容忍。

因为爸爸和妈妈那边的亲戚都非常不和睦,妈妈躲去亲戚家,我去找妈妈被爸爸知道了,爸爸也是一分钱都不给我。还是小姨给了我10块钱,那几周我也是霉豆腐度日。爸爸后来还说,你看没给钱还不是照样过来了。是,确实是过来了,可是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

我念初一时,哥哥已经念初三。那个时候的哥哥已经很不听话了,打桌球玩游戏爬围墙夜不归宿。

妈妈被叫去学校训话了,但是效果并不好。更糟糕的是,所有人都瞒着爸爸。于是当爸爸最后一个知道的时候,已经太迟了。爸爸把哥哥暴打一顿,饿饭,然后仿照桌球工具去山上取了一根糙木棒,去河里搬了一块大石头,让哥哥整夜拿木棒杵石头。妈妈心疼得给哥哥偷着吃饭,哥哥哭着也不敢吃。

有一次周末,哥哥要交10块钱,特地来告知我回去拿因为初三要补课,学校威胁说若不交就停课。我问妈妈要,妈妈说没有。刚好我手上是有10块钱的,我安慰妈妈说,没事,我先把我手上的钱给哥哥先交上。但当哥哥来问我的时候,我却说没有。我自私的做法让我连自己都鄙视。

因为钱迟迟未交,哥哥被勒令回家,家里也没钱。偏偏哥哥还做了什么坏事,直到天黑爸爸知道了就让哥哥走夜路滚回学校。哥哥饿着肚子哭着走了。妈妈找了老舅先骑自行车去追,妈妈拖着我走路在后面追。我们一直走到近街的那座桥头才见老舅骑车返回,说是看见哥哥小小的身影一直护送到学校了,让妈妈不用太担心。我不记得后面我们是如何回家的,情节至此戛然而止。

我有点怀疑妈妈和老舅的关系。因为,老舅当着妈妈的面连续三周给了我10块钱。那个时候只是不懂,现在长大了,总觉得疑点多多。成人后,我跟弟弟也说起过此事,弟弟说,他也有一次从外面回家来,他一推发现门从里面闩上了,过了一会儿发现妈妈脸红着出来了,衣服有点乱,后面跟着老舅。

那段时间我非常富有,也不舍得花。但是后来我还是抵不住零食的诱惑,钱越花越少。前两次20块只剩7块的时,学校组织看电影,我将钱放在外套的内夹层小口袋里,结果天热脱衣服放在手上拿时我完全忘了钱的事,于是钱不翼而飞了……我找遍了上下都没有,再沿路寻找都没有,哭得满心绝望,这是我第一次丢钱,丢得刻骨铭心丢得毫无尊严。更糟糕的是,那周我和同学约好去她家玩的,她家在镇上车费要2.5块,来回就是5块。以为同学知道我丢钱了能替我付车费,但她爱莫能助只能先帮我付,回来要还的。还有个小插曲就是,那年班上同学长水痘,有好几个女同学只能请假在家憋着。那周我刚好有点小迹象,但不严重。于是那周顺利去了同学家,在她家发现衬衫领子都是黑的,于是洗了衬衫,只穿着外套就和她去见她以前的男同学了。对,我就是一颗大电灯泡,他和她自顾自地聊,把我一人晾在一旁。记忆尤深的一件事就是,阿姨煲了汤,至于是什么汤我压根不记得,只记得里面放了海带结,真心特别好吃。这也影响到我此后的生活,特别喜欢海带结煲汤。

回来后的那周水痘还有点麻烦,但也没太当回事。妈妈还来学校看我了,记得那天午睡中迷迷糊糊被老师叫醒,指指教室外面的妈妈,妈妈正对着我笑呢,还给我买了苹果,顺便给了一个沾远亲的阿姨的儿子一个。那周回家,老舅给了我10块就被拿来还债。于是钱越来越少了,最后老舅再也没给过我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小男孩趴在妈妈病床边,精致的小脸上写满惊奇,圆溜溜的大眼睛紧盯着躺在妈妈身边的粉嫩的小婴儿。小婴儿一头柔顺...
    鱼麦米芽饼阅读 2,407评论 0 1
  • 输出 输出小数 求正方形面积 求正方形面积2 求三个数的平均数
    我有只熊阅读 158评论 0 0
  • 首先,为什么要做用研? 简单解析如下,用户体验的定义是「用户体验囊括了终端用户同相关公司、服务和产品的全部交互」,...
    小豆角lch阅读 171评论 0 0
  • 沉心读的一个系列的著作,陈禹安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剖析春秋时期楚吴越三个国家各式人物的恩怨情仇,观点新颖,读完甚是回...
    hhhey球阅读 395评论 0 0
  • 选自《拆出你的沟通力》与有情绪的人沟通时的几点建议 R: 当我在难过或者受到伤害时,我最不想听到的就是建议、大道理...
    Sara_s阅读 21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