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疼痛“杂谈”

今天卯足劲要写几篇连载的文章。那我们要讲什么呢🤔?对!就像标题所讲一样膝盖疼痛!

但是在这里依然还是会提前发出信号,现在这个知识泛滥成灾的时代。付费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好东西一定会付费。因为没有人是可以无私奉献。

我们是都是要存活的。好了话不多说。

王良老师带着大家先来谈一下膝盖疼痛吧,首先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复杂的关节之一,任何和膝关节相联系的肌肉以及关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引发膝关节疼痛。

因为我们想深入的了解膝盖疼痛。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先了解膝关节的结构。

很多人抱怨康复不好学,其实不然,那是因为你在学康复的时候什么都在看,什么都在听。抖音里 知乎上,快手中,甚至你打开百度、微信随便一搜索就会出现成百上条的信息。说实话信息来的太容易你不知道珍惜。并且大家水平参差不齐,文章作者也是各种浮夸标题。最后的内容华而不实。

      那么如果你真的闲下来静心思考一下🤔️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就是不是就是因为接受外界信息太多了,导致我们思路混乱了呢?

    因为信息混乱了再加上本来自己的专业就不扎实那是不是就更加雪上加霜了呢?

我们的脑子是有限的。所以你要找到一个好的学习窗口,找到一个负责的老师,深挖一口井。而不是今天这个好我就学习这个,明天我觉得那个不错我又去哪位老师的东西。

      其实大道至简,真正有用的东西就放在眼前。只不过是有些人为了一些东西而不断去蒙蔽你罢了。让你云里雾里最终害了自己。

    那前期王良老师能打字写这么多,其实想表达一个思想,这个信息泛滥,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想做好一件事你需要找对人,永远坚持一个信念,要从做基础抓起。想练好功夫,不去站桩,最后受伤害的一定是你自己。

话峰斗转,我们来讲膝盖疼痛,你想了解膝盖疼痛必须要先知道有关膝盖的结构。

首先我们先来从膝盖有关联的骨头讲起。

一、骨头:

1、股骨

2、胫骨

3、髌骨

4、骨盆*

5、足踝*




二、关节:

1、股胫关节、

2、股髌关节、

3、髋关节*(间接联系,很多膝盖的疼痛问题源于我们的骨盆灵活下降从而让我们的膝关节过度代偿例如:跑步本身就是髋伸产力膝关节顺势发力如果髋关节灵活较差髋伸幅度很小那么膝关节就会过渡弯曲代偿久而久之从而造成膝关节的炎症,并且出现疼痛。那么第二个是我们骨盆的稳定性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膝关节,例如:骨盆是不稳定的或者换句话说骨盆是侧倾的你考虑一下是不是也会向下影响我们的膝关节呢?常见的就是女生一些掉胯步(这里不做过多解释不理解百度一下)经常掉胯步的人不仅腰会出问题,久而久之他的膝盖也会因为代偿稳定而出现问题。)

4、踝关节*

(同样的道理。各个关节都具有临近原则,他的足踝不稳定 膝关节就相应要来代偿,足踝不灵活的时候膝关节来代偿 最常见的就是我们很多健身大佬在深蹲前会压脚踝,通过一些踝关节的灵活训练从而达到避免深蹲时膝关节压力过大)并且很多扁平足的人都会伴随X型腿,而X型腿会让我们膝关节内侧半月板研磨分险系数大大提高。

三、肌肉:

1、股四头肌 (形成肌腱包绕髌骨止点在胫骨粗隆位置  力量过小时会造成膝盖的损伤。过度强大时会拉着髌骨上移从而引发疼痛)

2、腘绳肌 (髋膝之间的传力杠杆  维持膝关节的动态稳定平衡) (其中半腱肌是鹅足肌腱组成的角色之一 一共三块肌肉组成,很多人会出现膝关节内侧的疼痛一般和这三块肌肉无力或者紧张有关系)



3、腘肌 (膝关节内旋稳定肌肉)

4、小腿三头肌 (维持足弓和胫骨前肌互为拮抗肌)

5、胫骨前肌 (维持足弓很重要的肌肉)

6、臀中小肌* (髋关节的稳定肌肉)

7、 臀大肌* (髋关节主要的发力肌肉 负责在伸膝时的发力)

8、腓骨长短肌*(足踝的稳定肌群)

9、髂胫束 (臀大肌上束肌纤维的指点 很多人出现膝盖外侧疼痛很可能和髂胫束紧张有关系,有一个我们常说的疼痛叫做跑步膝,也被称之为髂胫束紧张综合症)

10、大腿内收肌群 (其中股薄肌也是鹅足肌腱构成的角色之一)

11、缝匠肌(鹅足肌腱的构成角色之一)

12、阔筋膜张肌(和臀大肌上束以及髂腰肌称为髋三角



四、韧带:(有髌韧带、腓侧副韧带、胫侧副韧带、斜韧带、膝交叉韧带。)

1、髌韧带:为股四头肌腱的中央部纤维索,自髌骨下端向下止于胫骨粗隆。

2、腓侧副韧带:为坚韧条索状纤维索,起自股骨外上踝,向下延伸至腓骨头。韧带大部分被股二头肌腱所覆盖,不与外侧半月板相连。

3、胫侧副韧带:呈宽扁带状,位于膝关节内侧后份。起自股骨内上踝,向下附着于胫骨内侧踝及相邻骨质,与关节囊和内侧半月板结合较为紧密,这与腓侧副韧带不同。在伸膝时,胫侧副韧带和腓侧副韧带紧张,屈膝时松弛,半屈膝时最松弛。因此,在半屈膝位膝关节可作少许旋内和旋外运动。

4、膝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中央稍后方,分为前交叉韧带(前十字韧带)和后交叉韧带(后十字韧带)两条。

(1)前交叉韧带:自胫骨髁间隆起的前方内侧,并与外侧半月板前角附着,斜向后上方外侧,纤维呈扇形附着于股骨外侧踝的内侧。前交叉韧带在伸膝时最紧张,能防止胫骨前移。(评估方法 :前抽屉实验)

(2)后交叉韧带:较前交叉韧带短而强韧,并较垂直。起自胫骨踝间隆起的后方,斜向前上方内侧,附着于股骨内侧踝的外侧面。后交叉韧带在屈膝时最紧张,可防止胫骨后移。(评估方法:后抽屉实验)

五、半月板:是衬垫在股骨内、外侧踝与胫骨内、外侧踝关节面之间的两块半月形纤维软骨板,分别称为内、外侧半月板。

1、内侧半月板:较大,呈“C”形,前端窄后宽,外缘与关节囊及胫侧副韧带紧密相连。

2、外侧半月板:较小,近似“O”形,外缘亦与关节囊相连。

(评估方法:半月板研磨实验)

六、膝关节腔:由股骨、胫骨、髌骨的关节面和周围的滑膜围成。膝关节的滑膜是全身关节中面积最大者,本身形成一些皱襞和绒毛,分泌滑液。滑膜中分布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终末,受到刺激时可引起痛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