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贫穷是穷人最大的原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抱着看青春片的态度,出乎意料地看完了一场冒险片。

琳是单身工薪阶级家庭的孩子,凭着自己优秀的课业成绩进了当地的贵族学校。该校校长为了留下天资卓绝的琳,主动给她减免了学费。带着父亲的期望,小琳在钱权纵横的贵族学校里依旧出类拔萃,而且乐于助人。为帮学渣好友Grace圆梦戏剧社,小琳不得以第一次有了舞弊行为,将答案巧妙地利用鞋子传给了Grace。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让她无比震惊,先是发现老师课外收费补课给学生开小灶的习题就是考试题,然后就是学校公然向每个学生收取学费之外的赞助费。想到操劳困苦的父亲瞒着自己交的一大笔赞助费,小琳心痛不已。这个时候Grace的超级富二代男友Pat推波助澜,要琳通过发送答案作弊帮助他们在考试取得优秀成绩,开出的报酬不凡。面对困顿的家庭开支,巨大的经济诱惑,更因为对学习各种肮脏潜规则的唾弃和反抗,琳屈服了。

琳不认为此时的她做了错事。因为拿了好成绩,富二代Pat们拿到了父母奖励的跑车,琳自己拿到了改善家庭生活的报酬的同时,用自己独特的叛逆悄无声息地反抗着学习教育制度的腐朽,大家各取所需。大家各自心照不宣地保持着微妙的平衡,直至被琳学习上最大的对手,同样出色,同样出身苦寒的Bank打破。

正直,刻苦、勤恳的Bank不能容忍作弊行为,在拒绝有报酬的抄袭请求后,他还举报了有舞弊行为的小琳及其作弊者。学校查清真相后小琳丧失了新加坡大学全额奖学金的申请机会,Bank误打误撞成为唯一的候选人。小琳开始第一次对舞弊作弊行为是否真的无所谓有了怀疑。

我觉得影片最为突出的地方在后半段,也就是Grace和Pat打算用作弊通过STIC考试进入美国知名大学,失去奖学金竞选资格的小琳瞅准机会打算借此留学,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学费决心加入他们。这个决定成为全剧的一个转折。小琳熟悉了STIC的考试规则后,制定了利用澳洲和泰国的时差漏洞完成作弊的缜密计划。但是她一个人无法记住所有的答案,这个时候Bank成为最好的帮手。但是小琳不认为Bank会加入,因为她认为Bank是一个有底线的人。

但是Bank的底线却轻而易举地被Pat打破,Bank奖学金考试前夕被莫名其妙暴揍一顿,起来之后发现自己满身污血在垃圾场,已经错过了考试。他原本只是想靠着自己的力量,让穷困的母亲过上好日子,富二代轻易的一个恶作剧,毁了穷孩子所有的希望。小琳再一次对舞弊作弊行为是否真的无所谓有了怀疑。在她准备知迷途返的路上,反而是Bank拦住了她的退出。他说,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干了这票我至少还有钱。

这部泰国电影最精彩的地方就在这个“以小见大”的格局设置。同样都是青春片,没有堕胎,没有车祸,也没有狗血的爱情。在这不小成本的电影里,哪怕是开着跑车的富二代,都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的考试制度,在考试成绩上挖空心思憋大招。可是这个世界最不公平的地方在于,有些人生下来就是赢家。而有些人不管多努力,却连天生赢家的起跑线都够不着。富二代们不屑国内的大学,可以靠着父母的资助出国留学,再不济就在家里帮着父母做生意继承产业。而穷人家的孩子们那些所谓正直的“道德底线”,在无可选择的现实面前,轻易就被打破。因为,他们手里的筹码除了自己杰出的考试能力,已经一无所有。琳为了一个绝处逢生的出国机会和学费,Bank为了不输掉最后的底裤,决然走向澳洲的考场。

比起一般考生,琳和Bank不仅要先行做完考卷保持正确率,他们还要大量机械化地记住答案,在短短的休息时间躲开监考官的监视将其发回泰国。这段拍得相当精彩,整个作弊现场的紧张紧凑感,被导演行云如流水一般地发挥出来,如同惊险谍战片一般刺激。慌忙失落的Bank临时挟价要挟,琳的父亲突降作弊总部办公室,黑人监考老师考场上不怒自威的考场宣言,让观众的情绪被一波一波的惊险刺激调弄得高潮迭起。男主被抓后,女主强撑着稳定情绪,步步为营,利用弹钢琴的曲谱记忆法最大限度的记住了所有答案。然后利用强行呕吐的理由离开考场,跟凶神恶煞的监考官在地铁站玩了一次猫鼠游戏一样追逐的游戏后,顺利地把答案全部顺利发回。最后还不忘制造假象,发送答案途中不忘利用奶茶和薯片制造呕吐痕迹,让监考官信以为真不忍为难。此时,琳已经大汗淋漓地虚脱了。

虎口脱险的却在彻底解脱之后,抱着前来接机的老爸放声大哭。她质问将她推上陷阱的富二代们:你们难道觉得大学的答案和高中一样只有选择题而已吗?你们难道觉得人生只有选择题而已吗?

铤而走险的贪婪,费尽心机地投机,却隐藏下更大的危机。被抓到“查手机词典”的Bank承担下所有人的罪恶,遣送回国后被学校开除。他用这次作弊所得给开洗衣店的劳苦母亲买了各式各样的洗衣机,给自己买了一辆新的电动车。有人感慨Bank穷人的眼光局限于此,但是门后的Bank却是胃口惊天,他要挟琳跟他形成作弊规模产业,并打算以此为生。他说,比起朝九晚五拼死累活的小白领,我们干一票挣的钱是他们的一辈子都想不到的数字。而且被抓到又怎样,我们并没有坐牢!

非常有深意的结尾,始作俑者的琳已经知途迷返,被动拉下水的Bank却尝到了甜头,彻底走向黑化。比起工薪阶级出身的琳,Bank家是彻彻底底的底层劳苦大众。再失去大学保送奖学金,被学校劝退之后,已经没有任何改变命运筹码的Bank赤脚不怕穿鞋的,彻底地走向堕落。因为在他看来,投机倒把的回报率高于拼死拼活的奋斗挣扎。

贫穷就是原罪,原则本就是有顾忌的穷人的一块遮羞布罢了。穷人堕落的真相,其实就是看穷人自身还有多少顾忌的筹码而已。这就是人性。

琳没有答应,因为她已经看透了人生投机的代价。她耍小聪明的叛逆对教育体制的反抗几乎是螳臂挡车,自不量力。比起Bank,琳还有太多东西需要顾忌,对她抱有期望的父亲,考取师范大学的决心。也许因为有了这些顾忌,琳没有撤下最后的遮羞布。

有人说最后琳的自首太过政治正确。可是不这样的政治正确,广电总局根本不会让你在电影院看到这部电影。

去他妈的堕胎青春,去他妈的青春圣母,去他妈的小时代。我爱这部电影,但我恨这个世界。因为我也是穷人,真正的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