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在孤独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今天已经是我开始写文章的第九天了,心情有点小激动,因为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坚持写这么久。

依稀记得,上次完成一篇完整文章的时期是在高中时代,也就是老师布置的800字左右的命题作文。

记得我的作文时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每次当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读时,我内心喜滋滋的,涌上来的那份骄傲感和自豪感是用多少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那个时候虽然年轻气盛,但是却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只是单纯地把文学当作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觉得它就是我排解寂寞和苦闷的唯一方式。

永远忘不了第一次情窦初开的那份小小的紧张和兴奋,也是第一次体会到暗恋带给自己的那份苦闷和压抑,每次看到他,自己的内心像是有无数只小鹿在那乱撞,根本没有勇气和他说话,不见到他,又魂不守舍,甚至感觉到没有他,我的生活便失去了任何意义。

那个时候虽然面临着高考的重大压力,但是我的脑子里满是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当然,这些“浪漫”只是来自于自己的想象。

想象着我与他哪一天在学校之外的场景中偶遇,他主动牵起我的手,放在自己嘴边轻轻吻了吻,然后用一双深邃的眼睛看着我,对我说着缠绵的情话。

那个时候,我感觉到周围的空气都窒息了,世界都静止了,仿佛只剩下我和他。忽然想到了海子说的那句话:“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然而,这样的幻想只存在于自己的内心世界,是自我的一种虚构。当然,我也会把它偷偷地写进自己带锁的笔记本里,不让任何人去看。

也就是从那个时期开始,我对写作萌生了一种浓厚的兴趣。觉得它是一种表达自我情绪,宣泄内心苦闷的最好的一种表达方式,因为我内心所有的一切,安全,都可以毫无保留地向它倾诉。

虽然当时我没有什么朋友,跟父母也没有什么共同的语言,但是,我会把日记当做我最好的朋友。所有的一切都会诉诸笔端,用自己还很青涩的语言,最质朴的文字,一笔一划地写在日记本上。

每次,当我看到那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迹时,内心就有一种“不负青春”的美好感觉。

也想起了作家柏邦尼说的那段话:“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匹欲望的野马。你可以去放养它,也可以去圈养它、驯养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自由的,骄傲的活出个生机脖脖的生命”。

时至今日,觉得自己的写作生涯就是从那个时期开启的。但是后来,由于马上面临着高考,就无奈地停下了手中的这支笔。

现在,二十年过去了,这中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我也经历了人生的各个阶段: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忙于生计,疲于奔命,却把写作搁置到了一个最隐秘的角落里,再没有触碰。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觉得我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将阅读和写作坚持下来。这是我自己内心永远无法言说的“伤”。

虽然听过这样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但是,我却真的做不到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那中间错过的这二十年,该以什么方式去祢补?

从2019年确定要开始写作之旅,这短短的十天里,我边输出边自我反省,不断地和自己的内心进行着对话,这也是我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省视自己的过去。

我也深深地自责和懊恼,为自己的愚蠢和无知。我深知,“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像不带地图去旅行”,活了38年了,我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也没有想过。

只是浑浑噩噩的过着平凡的生活。完全不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会朝哪个方向走,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真正追求的 ,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经过这么多年,生活的沟沟坎坎,起起落落,我才彻底明白,不努力的人生,怎么过都是失败的,一心指望着依靠外部的一切来推动自身的发展,这种观念本身就是极其错误的。

一个人只有首先改变了自身,才有可能改变世界。“我是一切的根源”“使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仔细想想,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本末倒置,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别人的身上,期望命运会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期望别人给我力所能及的帮助,以达我人生的突破和改变,我知道,这是我思想不成熟的表现。

很喜欢赵薇的一句话:“自己挣的是应得,别人给的是惊喜”。

一个思想不独立的人,是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因为你没有自己的主见,也没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总是人云亦云,像一棵墙头草,随风飘零。到最后,丢失了自我,甚至把自己唯一留存的那一点点自尊也消耗殆尽。

一个人的独立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真正能做到凡事不依附别人,能听从自己的内心,尊重自我的个性,不卑不亢,活出一个自己喜欢的模样。

38年来,我感觉到自己活得已经失去了自我,唯唯诺诺,小心翼翼地走在别人为我设定的人生路上。内心脆弱到不堪一击,生怕一旦不听从别人的安排,而惹别人不高兴。总而言之,就是怎么让别人满意就怎么来,而完成不管不顾自己内在的想法。

细细想来,这样活着多累啊!而且这样的人生很容易失控,因为你人生的方向盘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了,而是在别人手里,甚至可以说,别人掌握着你的人生轨迹。

但是不管怎么样,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不管好的坏的,都已成为过眼云烟。生活应该往前看的,不是吗?

2019年,是我人生的另一次启航,也是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我已经很清楚地确定,我今后的职业目标就是写作,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些平台的签约作者,然后出版几本畅销书,实现财务自由。从此,声名鹊起,名利双收。

我知道,现在的自己离这个目标的实现,差距十万八千里。因为心理学上有个“一万小时理论”,就是说:“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在一个领域,由普通人变成世界级大师的”。

对于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因为我一直都相信坚持的力量,也一直推崇熟能生巧,你只有在一个领域深钻,精耕细作,才会掌握这个领域一切的套路,方法,原理,达到“无师自通”,“炉火纯青”的境界。

现在,我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迈出了人生中新的一步,在之后的学习实践中,不断地给“1”后面的“0”赋值,让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得到日新月异的增值。

日本著名作家伊坂幸太郎曾说:“你知道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什么吗?“——是豁出去的决心”。

深以为然。

我一直认为,勇气是一个人自身具备的最可贵的品质:它是一个人自信的表现,也是一个人自立的开始,它同时有着极强的象征意义,意味着我们将告别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步入人生的另一个新的阶段。

“乘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断地努力,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高高挂起云帆,在沧海中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