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宋引章被骗婚,不是光因为被保护得太好,还有这个原因

《梦华录》第一集,号称江南琵琶第一的小娘子宋引章,就被才认识十五天的渣男周舍骗走。

长得好看,又弹得一手好琵琶的宋引章,不听姐姐赵盼儿的劝,跟人私奔,最后惨遭家暴,差点被打死。


幸好被赵盼儿发现,救她出火坑。

三娘说都是因为被赵盼儿保护得太好了,宋引章才这么容易被骗。

其实除了这一点,宋引章被骗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太迫切想要脱离贱籍了


周舍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富商,家财万贯,不贪宋引章的钱财。善于吹箫,精通音律,是宋引章的知音。还有一个当官的姨父,可以帮她脱离贱籍,对她明媒正娶。

钱财宋引章不缺,富商不富商对她没什么吸引力,精通音律固然好,其实不懂也没什么,嫁人又不是找合作伙伴。

对她吸引力最大的地方,其实是能够帮她脱籍从良。


自从赵盼儿告诉她乐工其实就是乐伎,她便铁了心,一定要脱离贱籍。

因为,她不想以色事人,不想应招陪酒。觉得贱籍被人瞧不起,自己也抬不起头来。

所以,她内心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够脱籍从良,高兴时弹弹琵琶,不高兴了可以不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

她太渴望脱离贱籍了,而一个人最渴望的东西,往往就会成为她的弱点,被人抓住,很容易上当受骗。

周舍正是抓住了宋引章想要脱籍从良的想法,一步步拿捏住她。

给她希望,让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帮助她实现从良的愿望。

所以,宋引章就铁了心,要嫁给周舍,哪怕只是认识了十五天。


在赵盼儿不同意的情况下,她还悄悄私奔,为的就是嫁给周舍以后能够脱离贱籍。

赵盼儿扣着她的嫁妆不放,她也没有坚持一定要拿走,而是自己用大箱子装了几箱子石头,充充门面。

如果宋引章真的是爱上周舍,觉得非他不嫁,嫁给他什么也不求。哪怕跟娘家姐妹闹翻也无所谓,她肯定会要到自己的钱财再走。

宋引章之所以着急着跟他走,是为了赶紧成亲,脱离贱籍。

只要脱离贱籍,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从长计议,即使周舍不是真的爱自己,只是逢场作戏,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自己的目的达到就好了。


可是她到底是太稚嫩了,怎么算计得过情场老手呢?

被周舍骗走后,虽然成了亲,贱籍身份依旧,连个妾都算不上。

整天不给钱就被家暴,最后被像狗一样拴着脖子、胳膊,连口水都不给喝,更别说吃饭了。

幸好,被卖的丫鬟银瓶碰见了赵盼儿和三娘,这才把她救出来。

经过这次教训,宋引章成长了不少,不再轻易相信男人。

但是,她还是执着于自己脱籍从良的事,而且希望都寄托在被人身上。

最开始是希望赵盼儿前男友欧阳旭帮忙,结果欧阳旭上岸后,悔婚娶别人,抛弃赵盼儿。

后来想要赵盼儿现男友顾千帆帮忙,赵盼儿告诉她,皇城司树敌很多,要是让别人知道是他帮了你,反而是给你找麻烦了。

人贵在自立,我们不要再想着靠别人。


宋引章觉得赵盼儿说得有道理,于是不再想着靠别人脱籍了。但是,她内心深处还是看不起自己的,直到她遇见了张好好。

张好好是东京有名的乐伎,多次去宫中给官家献唱,得到御赐的一身彩衣,柳九官人(天下最会写曲子的人)牵马,在大街上非常光鲜。宋引章一下子看呆了,非常羡慕。

于是去拜见张好好,两个人相谈甚欢。

张好好说,我们穿金戴银,还有丫鬟伺候,比很多人活得都体面。

我们苦练技艺,吃得是皇粮。以色事人才叫贱,我们靠自己本事吃饭,活得堂堂正正,正大光明。


宋引章一下子被张好好说得豁然开朗了,身在贱籍,也是迫不得已,只要不以色事人,靠自己本事吃饭,也挺好的。

还可以进宫给官家献艺,获得封赏,也很荣耀风光。

宋引章彻底接受自己乐伎的身份,不再因为这个身份痛苦,也不再执着于脱籍的事。

从张好好那回来以后,她时常发呆思考。三娘问:“你天天怎么跟丢了魂儿似的?”

宋引章说:“我不是丢了魂,是找到了魂!”

放下执着,即是成长。

一念之间,境随心转。

还是贱籍身份,还是江南琵琶第一的宋引章,但是却不再为自己的贱籍烦恼,而是为自己的技艺自豪。

什么也没变,变得只是自己的想法罢了。

而这个改变,让她走向强大。

在张好好的影响下,她不再自卑自己的身份,去教坊给元教坊使送书信,请求把自己从地方调到京城。

她用自己的琵琶技艺征服了大家,成为琵琶教练,为她的前途开路。

当赵盼儿问她,你要是成为茶楼的招牌,之前乐籍的事肯定就会被人发现,周舍的事也会被挖出来。

宋引章坚定地说:“出身乐籍不是我的错,被恶狗咬了,也不是我的错!”


由此可以看出,她是真的释然了。

她接受了自己的身份,也看淡了自己曾经的情伤。现在的她,只想活成最美的自己。

宋引章小小年纪,就在琵琶上有了很高的造诣,号称江南琵琶第一。这个不是大家随口叫的,而是真的因为她的技艺高超。

尤其是那首明妃曲,弹得更是出神入化,弹出了四种境界。

这也是她苦练的结果,那把琵琶孤月,足足16斤重,她天天抱着弹,也是个力气活。


要不是对音律的热爱和心里对脱籍的执着,真的无法坚持吧!

她以为只要自己足够优秀,就能认识优秀的人,帮自己脱籍的概率也就最大。

可是,越是优秀,脱籍的困难越大。因为你越优秀,就越能创造价值,成为摇钱树,怎么会轻易放你离开呢?

赵盼儿的做法正好跟她相反,处处藏拙,会弹琴会作画,但是一样不敢外露。舞也不好好跳,所以才被送到账房学管账。

因此,在她父亲的旧部找到她的时候,非常容易就脱籍了。


虽然,宋引章脱籍的事情很难,但是她活明白了。

从想要依靠别人脱籍,到想要依靠自己,最后不在乎是不是贱籍。

宋引章从不谙世事的小姑娘,长成了也会保护她人的勇敢小娘子。

这一切离不开她自己的经历,有渣男周舍的伤害,有好姐妹的扶持,还有知音张好好的点拨。


人这一生,都是在变化的,有的人变好,有的人变坏。

让我们变好的就是放下执着,接受自己的身份和处境。然后,即使深陷泥潭,也要像种子一样,扎根发芽,开出倔强的小花。

当你自己看得起自己,不再执着于任何事情的时候,你就开悟了!

愿开悟的你,不为别人的眼光苛责自己,也不因一时的困境而轻言放弃。

大家好,我是@琪琪妈有话说(琪琪妈的成长经),关注我,持续为你分享精彩内容,一起快乐追剧,感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