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什么是时尚都不知道,还怎么变时尚?(上)

文 |义琳

为在追寻时尚路上努力前行的一份子,你真的知道你所追逐的是什么吗?

当你在翻阅一篇篇时尚文稿,或者和时尚达人高谈阔论时,时不时冒出的一个个品牌或者人名究竟代表了什么呢?

时尚的车轮滚滚而过,近年来,T台上,设计师频频向前人致敬,谓之「复古」。

你可知复现的哪个时代?又是些什么元素吗?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盘点下二十世纪各个年代的服装风格吧。

现代服装设计形成于19、20世纪之交,1900年巴黎国际博览会上,时装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k Worth和Jacques Doucet的作品吸引了大多数的目光,但当时的时尚依然遵循着维多利亚时期繁复而夸张的帽饰,塑身胸衣和臀垫所共同塑造出沙漏身形。


20世纪10年代

关键词:东方主义、华丽、高腰线

1906年Paul Poiret为怀孕的妻子设计一件不束腰的衣服,这件衣服造型简洁,线条流畅,整体呈直线型,令人耳目一新。

这件衣服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将原本借助塑身衣放在腰部的支点解放出来,以肩部来承托文胸,塑造出胸型,于是,整体造型一泻而下流畅至极,彻底将女性从流行了200多年的塑身胸衣中解放出来。

Paul Poiret以身材苗条,平胸的妻子为范本,广泛借鉴了波斯、日本、印度等东方国家的传统服装元素,设计出一系列宽松而随和的服装样式,把女性彻底从矫揉造作的S形中摆脱出来。

Paul Poiret的设计广受女性的欢迎,一时间姑娘们甚至以平胸为美。

1912年,Paul Poiret设计出风靡巴黎的「霍步裙」。这种裙子裙长及踝、臀部较宽,膝盖以下收紧,穿着者无法迈不出三英寸以外,更无法跨上马车,因此又名蹒跚裙。

尽管这种款式在行走时诸多不便,但由于其造型简洁明快,并恰好适于南美传来的探戈舞步,故风靡一时。

20世纪之前没有现代意义的“时装”,也没有现代意义的“时装设计师”,当时的服装风格和潮流都是由欧美贵族的穿着影响平民大众,而这些贵族的服装都是出自裁缝之手。

Paul Poire是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的时装设计师。他不但改变了服装的基本结构,把女性从紧身胸衣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提高了腰线,拉低了衣领,从外形上与传统服装根本性区别开来。


20世纪20年代

关键词:男孩般的摩登女郎、直筒廓形、低腰连身短裙、刘海齐眉短发、钟形帽

从Paul Poire把女性从塑身衣和S型蓬裙中解脱出来,把直筒裙介绍给全世界的女性后,时尚的发展与裙长变短相伴而行。

20年代服装的着重点开始下移,由胸和腰转移到臀部。这个时期流行一种“男孩般的摩登女郎”形象,一般是短发,裙摆至膝下,低腰。

这个时期中,Coco Chanel 主导了潮流的走向,针织过膝裙、双色鞋、小黑裙都出现在此时。

简洁的帽子代替了繁复的装饰,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流。

另外两位设计师的作品在这一时期也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一位是Jeane Lanvin,另一位是Jean Patou。

Jeane Lanvin的设计以繁复的装饰、刺绣花边以及浅而明晰的串珠装饰而风靡一时。

1974 和2012两版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再现了这一时期的服装潮流。

Jean Patou专为女性设计运动衣、针织泳衣和网球裙。

法国温网冠军 Suzanne Lenglen身着Jean Patou设计的网球裙


20世纪30年代

关键词:露背连衣裙、 腰线回归正常、尼龙袜、手推波纹发型 、精美刺绣、性感斜裁

20世纪30年代,历史上最著名的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

流畅而随身的廓形,被更柔和,更女性化的廓形所替代,从整体看,复活了苗条的腰身,强调曲线,腰线回归到自然位置。不过,并不是拿破仑帝政时期的硬衬布裙以及蜂腰形的复活、极端紧身胸衣的复活。紧身胸衣般的极度细腰身以及裙子量感的夸张等已荡然无存,所追求的是更加功能化的简朴服装。在夜礼服等方面,极度露背的三角背心和袒胸礼服也很盛行。

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裙子长度在一天中因时间不同而变化。连衣裙的盖肩袖很短,因此披肩被广泛使用。女性工作繁忙,这些使用的,多功能的穿着方式和时尚意识反应了新的生活方式。

玛德琳·维奥内特(Madeleine Vionnet ),30世纪著名的设计师,发明了著名的“斜裁法”,Vionnet的裙子古希腊式的悬垂美感和建筑式的精巧结构,给她带来了“斜裁女王”和“服装界的建筑师”的称号。

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也是30年代非常注明的设计师,第一个在时装中融入绘画艺术,第一个使用拉链、垫肩的设计师。

「唐顿庄园」里面涵盖10~30年代服饰风格


20世纪40年代

关键词:制服与军装、罩衫裙、贝雷帽、迪奥“New Look”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了以苏、美两国为代表的僵持了40年之久的冷战局面,东西方之间的交流从此中断,国际形势非常紧张。面对这样的局面,饱受战争摧残的人们渴望和平。在这个情况下,克里斯羌·迪奥以敏锐的感觉抓住时代变革的契机和人们的心愿,适时地推出了崭新的服装造型,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军旅风衣

1947年2月12日,刚刚创立的迪奥时装店首届作品发布会如期举行。迪奥的作品使人们眼前一亮,在巴黎的高级时装业也借机重新树起威信,同时也像世界宣布了战争中的女军装加垫肩的男性外形时代的结束。

迪奥「New Look」

迪奥的新样式为「卡罗拉·拉印(花冠形)」,因其外形酷似8字,故也称8字形。其实,这种新样式是一种复古形的样式,来自16世纪以来的西欧女服中反复出现的强调胸、腰、臀三位一体的女性曲线美的基本样式的现代版本。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再现了这一时期的服装风格。


20世纪50年代

关键词: 高跟鞋、直筒裙、绚丽的色彩

纪梵希是第一位与电影明星奥黛.赫本合作的设计师,他让小黑裙变得著名,引入了组合时装。

Christobal Balenciaga 带给我们气球裙、束腰连衣裙、无腰连衣裙和刚刚好在胸以下的高腰剪裁法。

电影推荐:奥黛丽.赫本「甜姐儿

到这里,我们盘点了20世纪前50年的流行风潮,有木有赶脚似曾相识呢?

时尚是个轮回,最近几年流行的时装元素基本都来自于西方20世纪不同时年代风格,比如阔腿裤、一字肩、极简风格、印花、朋克元素鞋包等等,我们追溯源头,当时尚回潮时,自然可以轻松驾驭,做自己的女神。

余下50年的流行风潮盘点,我们下回见咯。

亲一下点个赞~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推荐的这本书是一本关于时尚史的书,通过对20个品类的服饰进行深度解读,帮助读者更深刻的了解每一个我们日常穿着单...
    咖啡如如阅读 2,832评论 0 7
  • 001独立判断 专家的意见仅供参考,不能因此而失去独立判断的能力。 002独立决策 对方强调的重点不一定是你的重点...
    解语花0402阅读 80评论 0 0
  • 对岸风景纷华 在纷红骇绿的忘却里 像风一样地触手不及 蛇悻悻地吐掉了衔来的花 给自己准备着浑号 :呆头蛇 当思念不...
    他城之樱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