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一起看这部日式少女感日记

娶大姐为妻,和二姐恋爱,与三姐交朋友,生个小妹一般的女儿

日本临海古都镰仓,一座门前丛林茂密的老宅院,从幼时便相依为命的三姐妹,过着平淡的生活,一天,她们的日常突然被一通电话打断……

十几年前出轨离异的父亲,在异地去世。他早就带着情人过上了自己的生活,三姐妹的生母干脆抛下她们给外婆抚养。外婆去世后,大姐则担起了母亲的担子,照顾着两个妹妹成长。

她们收拾好行李,带着一种异样的心情来到了父亲的葬礼。没有痛苦哀嚎,她们看着吊唁的人,心里各有一番滋味。

这时父亲的另一个女儿闯入她们的世界,原来父亲出轨后和第二任妻子生下了女儿浅野铃,后来她的母亲去世,生前陪伴在父亲身边的已经是第三任妻子和小儿子。

我心想,这个女孩儿的妈妈破坏了她们的家庭,抢走了本来父亲该给她们的爱,她们会不会怨恨她呢。但善良的大姐做了一个决定,她想接纳这个被抛弃的孩子,她要接妹妹一起过来生活。小妹答应了大姐的,一方面,小妹可以避免和后母一起生活的孤单,但同时她也要面对自己是姐姐家庭中第三者女儿的尴尬身份。

端庄贤淑的大姐,妩媚洒脱的二姐,率真呆萌的三姐,单纯青涩的小妹。四个人最打动我的,就是她们之间情感的积累和变化。家庭之间的烦恼和冲突,都会随着时间的流转变淡变轻。

这是一部关于亲情的电影。电影里很多细节,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情感,也会让我想起和家人的生活日常。外婆葬礼,大姐和多年不见的母亲和解,送上一瓶细心酿造的梅子酒;二姐喝得烂醉,大姐马上知道她失恋了,大姐买水果回家,二姐就知道她最近感情不顺;对父亲已经没什么印象的三妹和最后陪伴在父亲身旁的小妹,谈到父亲时,局促迟疑,生怕越了界,揭开往事的伤疤。一个想问不敢问,一个想说不敢说。

大姐和母亲从疏远到相互原谅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不得不说食物在这部电影里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旦食物和某些生活的回忆挂钩,便有了独一无二的意义:四姐妹对于食物的记忆,也代表了他们对家庭的记忆。大姐最常做的是海鲜料理,因为虽然妈妈抛弃了女儿们,但这是小时候妈妈离开前教她做的。二姐最爱吃的是街边海猫食堂二宫阿姨的竹荚鱼,因为父母离异后,这是她最常去的小馆子里最美味的东西。三姐最擅长的是咖喱饭,因为是她记事时外婆教的。还有宅院旁边的梅子树,大姐坚持泡的梅子酒,满满的都是回忆。

我想,音乐和电影都是释放自我又治愈本身的存在。而食物,则是从味蕾到心里的绽放和回味。

好的治愈电影,其实都层层包裹着痛苦的核。在平静、温暖的生活中,痛苦就在旁边。没有华丽的场面,炫丽的语言,它们用主人公的衣食住行,琐碎而踏实的生活细节,让观众获得一种对爱和善良的接纳。

再来说说,这部电影的拍摄地,镰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完全可以说是镰仓的旅行风光宣传片。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不仅散发着八百年之久的古都气息,而且紧邻繁华都市东京,又让它沾染到一些现代的摩登气息。

电影里镰仓不同季节的美景

镰仓的海与烟火

镰仓作为一座临海城市,电影里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海。海在电影里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每当四姐妹有烦恼时都会来到海边,海面的起伏代表着她们各自的心事,清凉的海风会拂去她们的烦恼。

小时候我生活在一座内陆城市,成年后才第一次看到大海,其实直到现在我都对大海有着无限的渴望。以至于旅行都会偏好到海边,那种大海广博的力量,好像会带走所有忧愁,吹着海风听着海声,你也会觉得它是个可信赖的朋友,愿意和它分享所有的秘密。

是枝裕和在电影中借助海这样无常却又反复的自然景物平淡地道出生命的意义,中间夹杂了父亲和祖母、老板娘葬礼,更直观地告诉观影人一切都会结束,接受并珍惜当下才是人生的奥义。

但片中出现过多次的大海,可不是同一处海哦。

刚和姐姐们一起生活的小铃还无法适应陌生的环境,镰仓掉落的樱花让她想起山形的樱花才含苞待放。


由比滨海滩是出了名的看海圣地,长长的海岸线与细软的沙质都是这里的特色。

由美滨海滩

铃参加烟火大会前经过的湘南海岸,这也是镰仓的热门景点之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灌篮高手啦。

湘南海岸

这个戴着耳机骑着单车的画面当年不知秒杀了多少少女。不过,流川枫不是我的菜,来,让我们穿过他深邃的眼眸高挺的鼻梁,看向远处的海岸线,那就是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烟火大会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日本烟火大会开始的时候,各地的日期都会依次错开,方便大家观看。每场烟火大会都是一万到两万发不等的烟花,电视台会通过直升机直播。在这一天,大家都会穿着浴衣,踩着木屐,兴高采烈的去看烟花。在烟火大会上告白近年来更成为一个美丽的习俗。

镰仓烟火大会不同于一般的陆地烟火大会,镰仓烟火大会是日本众多的烟火节中最为奇特的一个。其他的焰火都是直接放到空中,而在镰仓,人们先将焰火弹放入水中,一道道火光直射水下然后迅速爆炸开来,水面上方就有很多烟花,十分壮观。虽然一般只有三千发左右,但它独特的燃放形式还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观赏。


有喜欢的人记得在看烟火的时候表白哦。

努力生活,让不完美的生活多一些无可替代的回忆。写一部属于自己的《海街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