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回避的问题(一)

衰老

       记得2016年8月的一天,我带着父亲来武汉复查眼睛的恢复情况。从仙桃到武汉一个单程最起码是三个小时以上,不同的方案时间长短不同,车费也不等。我选择了一个车费少,但是不太累方案。

        那时我还没有自己的房子,父亲来的时候刚好是周六,天杀的,附近大大小小的宾馆的房费基本变成了200以上一晚(大多是针对情侣的),我找了好久,好不容易在美团上订了一个128元的小宾馆。我自己就租住在离宾馆大概8分钟步行的路程的小区,那一晚,老婆一直在怪我没有早点订房子,害得安顿好老爸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了。而我想的却是父亲一个人住在那个小房间,房间的通风也不怎么好,他又有心脏病,不知道休息得好不好。后来我向老婆说了自己的担心,还专门给宾馆的前台打了电话,嘱咐他们房间有什么需要打我的电话。

        但是,我还是不放心,想看能不能陪老爸一起住。然后跟老婆讲了,她也同意了。

        我去的时候,老爸已经睡下了,我已经洗过了,去躺在他身边,也只是简单地聊了几句就睡了。

        第二天的检查进行得很顺利,眼睛恢复得也很好。记得前年来医院治疗时,父亲的眼睛基本看不到任何东西了,当时检查的结果是真菌性角膜炎,主治医生都建议我们换眼角膜了,还好后来没换,住了一个月的院进行治疗,眼睛慢慢恢复了近七层 ,花费也不算大。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一家人都是很欣慰的。出院后复查过几次,情况也基本稳定,按医生的意见父亲一直戴着一个平光镜,平时也注意休息,没有出现不舒服的情况,这次也是例行复查。

        检查完了,医生开了一点药,老婆要上班,我就一个人送父亲回去。路线是我们要坐一段地铁,转一趟公交,再转一趟班车,我要把他送到公交车上。虽然父亲是第一次坐车,而且也很少出远门,但是他还认识几个字,人虽内向少语问路还没有问题的,所以我还是对他独自回家很有信息的。和他分手的时候我把一个有我和目的地信息的字体交给他,再给他一些车费,给他买了一个剥好的柚子。

        后来下午我收到了姐的信息,父亲已经按时到了,我的心也踏实了。

        过了几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心里一直觉得有什么情况感觉有点不一样。后来终于明白,原来在与父亲同行的路上,我们始终都走在他的前面,上扶梯,下扶梯,赶公交,去吃饭,他始终都走在我们都面,有时候我会等一等他,但过一会儿,他又离我远了,而且他下扶梯的时候,那个小心翼翼甚至有些颤颤巍巍了。

        父亲终于还是老了。

        但是因为我回家不多,所以并没有从直观上察觉,只知道他年纪大了。如果不生病,或许我会被一直蒙蔽下去。

        记得第一次发觉爸妈老了是在他们大约55岁的时候,那时候他们仿佛就在一个月内迅速的衰老,脸上的皮肤更松驰,背也更驼,走起路来不那么稳了,走出去被小朋友叫爷爷奶奶。有一次,妈妈的眼睛进了沙子,让我帮忙去看看,我弄了半天发觉她的眼皮很松,但是不能像我们一样把部分眼球露出来。那天我苦恼了很久,想到是因为人老了,眼睛凹陷了,竟一个人静静地坐了好久。

        衰老是一个我们谁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但却是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人生的缺席往往会以一个遗憾的相聚收场,但愿我们都是惜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