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酿🍷,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逃课了!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John Lennon

本文完成于2015年11月12日,

因隔日的“巴黎事件”而延迟一周发布以表庄重;

文中戏谑毫无不敬之意。

世界再惶恐,生活仍旧继续。

希望正在阅读的你,可以脱离悲愤一会。

上期《南山下采🌻都不算事儿,在戴维斯酿🍺才叫人生》中小编侃了一下UC Davis的农学传统以及其很棒的啤酒项目,不过事实上,UCD更为人所知的是他家的"wine major"——在美国毋庸置疑是第一,有“葡萄酒界的哈佛(The Harvard of Wine)”之称.

细心读者可能注意到,之前用的字眼是“红酒”,为何这次改口“葡萄酒”?因为小编这次在审核文稿时意识到,“红酒”这个说法是不严谨的。

一、葡萄酒分类

根据不同维度,红酒分类有不同—

• 按形态:起泡酒(e.g.香槟)、静止酒;

• 按色泽: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红葡萄酒;

• 按糖分: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

在国内因为红葡萄酒先入为主,“白酒”名称又被广泛使用,“红酒”基本上成了葡萄酒的代名词;虽然它只是其中一个品种。

二、美国葡萄酒的时代

说到葡萄酒,很多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法国,因为法国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也最早流入中国市场。不过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新世界产酒国的崛起,法国的“大国地位”正慢慢被撼动。

1. 加州葡萄酒历史

然后不得不提到一个被改变世界葡萄酒格局的大事件——

2. 1976 "巴黎的判决"Judgment of Paris

Steven Spurrier:Cheers!

承办人:Steven Spurrier,葡萄酒界毋庸置疑的大师

品酒会主题:美国加州葡萄酒P.K.法国波尔多葡萄酒

裁判:除了Steven这个英国人,其余十个葡萄酒专家都是法国人

方式:“盲品”(未知酒标内容,通过颜色、香气和口感去判断)

结果和影响

① 加州葡萄酒完胜,从此登上世界名酒舞台~

② 经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世界人民被震惊,美国人很高兴,法国人不开心

③ Steven被法国葡萄酒届“驱逐”一年

只是,故事到此还未结束,让法国人更糟心的事儿还在后头...

小心!

前方高能补刀!!

补刀1:出书

那位《时代周刊》记者,2005年专门为此事件出了本书《巴黎的判决:加州VS法国——革命性的1976巴黎品酒会》(Judgment of Paris: California vs. France and the Historic 1976 Paris Tasting That Revolutionized Wine)

书中援引酒评家罗伯特·帕克的观点,称1976这场品酒会“摧毁了法国在葡萄酒领域神秘的至高地位”

补刀2:拍电影

《Bottle Shock》中的“盲品”场景

接着,这事还被拍成了片儿而广为流传下来…(够狠)

片名叫做《酒月风云》(Bottle Shock),插图即影片中“盲品”场景。

不用补第3刀了,可以给跪了: 历史重演...

2006年5月24日,"巴黎判决”30周年这一天,Steven举办了“巴黎的判决”复赛,用的是陈放了30年的跟1976年同样的酒款...

尽管公众普遍预期法国会挣回颜面,比赛结果再次叫人大跌眼镜——

前五名全部出自加州的纳帕谷

"我们现在知道加州葡萄酒已经彻底打败了法国葡萄酒。"

——Steven Spurrier

(Steven还是别在法国葡萄酒界混了😂😂...)

3. 法国葡萄酒 vs. 美国葡萄酒?

故事说到这里,也足以说明加州葡萄酒的品质了。但是,哪种酒好喝,这基本上还是属于个人口味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不大懂葡萄酒的小编研究了一下法国和美国葡萄酒的区别,做了个图表分享给大家。记住以下几个要点,可以在社交场合适当提高一下逼格啦🙆

三、葡萄栽培和酿造学 Viticulture and Enology (V&E)

回到学术话题。

正如上期所说,大学里并无“啤酒🍺专业”说法一样,“葡萄酒🍷专业”同样有科学称呼——葡萄栽培和酿造(Viticulture and Enology)。

这个专业也不是特别常见。如果你喜欢加州葡萄酒,那么基本上就应该在以下这两个负责加州葡萄发展技术研究的机构中二选一啦:

1. UC Davis 葡萄栽培与酿造学系

负责葡萄、葡萄酒的基础研究、病毒鉴定、无毒苗培育,也是美国葡萄育种中心,许多著名的葡萄品种如红地球(Red Globe)、火焰无籽(Flam Seedless)等皆由这里培育而成。

2.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resno 葡萄种植与酿造研究中心

负责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学校和加州各葡萄产区有密切的联系,除为各地培养具有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大学生、研究生外,经常举办各种培训和学术活动,使研究的新成果、新技术迅速转向生产。

这两个学校相比——

◆ UCD还是占尽了优势,毕竟自带UC体系光环,有着很好的学术声誉,而且,离纳帕谷就45分钟的车程。但凡UCD的“葡萄专业生”,基本上不怕在纳帕谷(Napa)找不到工作。

◆ Fresno确实没有UCD的学术名声,但他有一点很特别,有自己的酿造厂和生产线,每年都会生产大量葡萄酒(20000箱左右),而且会通过不同渠道销售出去。所以在这里学到的技能会更加职业向导。

简言之,Davis偏重科学研究和分析,而Fresno更注重实际操作。

“我知道在葡萄园和酒厂该做什么(因为在纳帕谷的酒厂工作和长大),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做,所以我来UCD学习。”

——Mike Martini,UCD校友

“我选择Fresno而不是Davis的原因是,在这里我更自在;Davis比较学术派,理论分析比实际操作更多。我是一个不被理论限制、注重直观体验的人。”

——Jeff Cohn, Fresno校友

3. UC Davis - V&E 葡萄栽培和酿造系

小编不得不安利一下UCD-V&E系的两个视频(见文末),看了之后感觉特别振奋人心!完全木有“田间孩纸”的土鳖和苦闷!!!

不信? 要不你也来看看?——

① 风景好

“高大上,尽在不言中...”


“清晨漫步,劈的全是情操啊~”


“葡萄园里的那男子 The Man of The Vineyard🍇

--以防读者没get√到小编的点...这是一泡菜剧名

② 体验棒

“前方有澳洲小帅哥!那个口音(¯﹃¯)...”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酒和酒杯🍷, 还有诗和远方~”


“这位小哥,真有这么开心吗←__← 笑得都合不拢嘴、站不稳了。。。”


“(⊙_⊙) 孩纸,麻麻终于放心你了!”


Viticulture and Enology at UC Davis-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Life as a Student in V&E at UC Davis-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回顾上期“啤酒专业”——

南山下采🌻都不算事儿,在戴维斯酿🍺才叫人生


文|Lydia

2015-11-13

首发微信号app-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