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为什么我们喜新厌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刘润5分钟商学院《为什么我们喜新厌旧》…早晨听到,犹如醍醐灌顶。但实在无法分享音频,所以只能根据音频整理出文字稿了。

正文如下:

        假如你有个员工最近几个月表现非常出色,带领团队刻苦攻关,拿下那个大单,给公司创造了不小的利润,而且他的工作方法也非常值得向其他员工推荐,这个时候你准备好好的奖励他,就是不知道怎么奖励好,很纠结。到底是给他涨工资呢?还是给他发奖金?

        这是个非常常见的场景,你可能会觉得:员工这么出色,当然是涨工资以表示公司对他的认可了,注意:这个时候你必须非常谨慎,涨工资的方式也许并不是最适合的方式,为什么呢?你给这位员工加了工资,他有更多的收入,当时一定会很开心的,决定为老板做牛做马,然后呢,他就开始规划了。这笔钱是交给老婆的,那笔钱是交给父母的,然后贷款买辆小车吧,每月还款。很快涨的工资就被分配完了。这样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到第三个月的时候,新的消费方式已经变成了习惯,涨工资的激励作用就已经完全消失,注意这还不是损失规避,你并没有先给员工工资,然后拿走,他依然持续获得工资,但是三个月后员工获得涨工资的快乐已经没有了。涨工资只能让一个员工快乐三个月,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人的非理性,行为经济学称之为适应性偏见。

        一个人对任何一件事情久了之后,就会习惯。好的东西久了也会习惯,坏的东西久了也会习惯。正如西汉的刘向所说:“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听上去很高大上啊,其实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习以为常。

      那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为突出的业绩发奖金,工资这种每月定时就会有,长久、等量的东西,很容易产生适应性,所以请记住:工资从来都不应该作为一种激励手段,工资是用来支付给责任的,责任越大,工资越高,涨工资是因为承担了更大的责任,而发奖金才是应该用来奖励突出的业绩。

          这种适应性偏见无处不在。比如说新房子、新车也许刚买回来的时候每天都很开心,沉浸在幸福之中,可是一旦久了之后就变得没有感觉了。很多人新买的手机电脑如果一不小心摔了一下,可能会心疼半天,但是久了之后摔了一下也没啥反应,捡起来擦一擦,继续使用。

        理解了这种适应性偏见,我们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呢?

      一个心法三个方法。

        一个心法就是:打破别人和自己的适应性。

        三个方法如下:

        第一延长幸福感:你拿到年终奖之后,你是一次性的把购物车里面所有的东西都买了呢?还是一件一件买?显然买完一件充分享受,直到适应之后再买第二件,这样更有幸福感,同样对你的客户也是一样的。一套沙发买回家,再舒适,很快你就会忘了沙发的存在,如果你能每个季度都寄一套,符合这个季节色调的靠枕的布套给客户,成本很低,但他会有种整个家都重新装修了一遍的幸福感。

        第二:意外幸福感,举个小案例,到年底的时候要给员工发红包,这红包该怎么发呢?对财务来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红包直接加到工资里面扣完税,然后直接和工资一起打到你的工资卡里,但工资每个月都发的,已经有了适应性,对于员工来说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更好的方法应该是:你拿一个真正的红包给他送过去,然后说一些年底祝福和肯定的话语,就给他的感知就会更大,因为这是意外之喜,对客户也是一样,多给他们一些偶然和不可预测的奖励。

        第三:对比幸福感,比如360安全软件一开机:你的开机速度打败了全中国92%的电脑,自豪啊!幸福啊。新浪加V的制度,达人的制度都是为了增加会员的对比幸福感。腾讯的会员等级制度、勋章制度也是为了让更多忠诚的用户产生对比的幸福感,这种因为对比而产生的幸福感,动态的波动,永远不会被适应。

        听完这一期,也许你终于为“喜新厌旧”找到理论依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