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我的2020年的开端,好像跟往常的一月一样没什么区别。我也完全没有多想。

直到那位老人在电视上神情凝重地出现,我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依然反射弧过长,在那之后两天才行动起来去买口罩,尤其是去买各媒体声称最有效防御病毒传染的口罩,药店的很贵,大概要七八块钱一个(如果是平时的正常情况可能三四块一个),我犹豫了一下,但是看大家都在抢,我就咬咬牙也买了几个。

后来去某个化妆品牌店买东西,柜台正好有一包透明袋子装的质量很差的口罩,店员说这是最后一包了,50元50个(后来才知道这种口罩平时最多一两毛一个)。

我也只好买了。

回到家里楼下时,居然看到小区门口停了一辆面包车,车后门打开,一对情侣模样的年轻人,也在卖口罩,有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口罩,看起来质量比较好,而且还有各药店卖断货的‘N95’,也是七八块钱一个。(后来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网上研究,才搞清楚他们卖的是国产标准的KN95)。

他们说这是他们公司的货,老板同意他们拿一点出来卖。他们卖一盒二十块钱,一盒有十个,说已经卖得比较便宜了,昨晚微信群里已经把一只一次性口罩卖到三块钱了。

我于是买了二三十个,包括了KN95,我问男老板,是否需要囤多点,过年后会不会便宜点,他还很好心地说,过年后应该也没那么快恢复生产,但是你有二三十个应该也够用了,一个可以用两三天,也不用买太多。

最后他还送了我两只口罩。

我上楼后,在一个微信群说我买了‘N95’,我的朋友们立即叫我也帮他们买,因为那时其他地方的药店也都买不到了。

我赶紧下去帮他们买,他们晚上开车过来拿。

那时的我们都没想到,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口罩都变成了稀缺品。

就像当我和孩子戴着口罩坐大巴回老家时,我也没想到,我回去的第二天。

某个城市就宣布封城了。

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这就是我的2020的开端,我没想到这开头,2020就快结束,而这次大事件的结局,远远还没到来。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我也不必赘述了。


二月初。

查出癌症晚期一周年的父亲,突然去世了。

那么的突然,让我们心中有不少的遗憾,至今仍然不知道如何面对,如何理解死亡这件事。但是癌症病人就是会有那么多的意外,后来我认识的两个网友的患了肺癌的父亲,也是在今年突然去世了。

癌症的五年生存期,并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


三月初。

快七岁的孩子躺着玩磁力珠,不小心把七颗磁力珠掉进嘴巴吞了进去——这又是一场让人难以置信的意外。难道就像集齐了七龙珠?会发生什么。

我半夜打车带孩子去拍片,硬着头皮去解决,貌似也没那么难。

医生说等看过几天会不会自己拉出来。

我只好回去每天拨拉他的大便。

可是没发现,后来又让我先生问了广州的医生,广州医生因为遇到这种事情很多,知道危险性,为了避免风险,一律都是叫你先住院,然后拍片,还在里面的话就得做手术了。

我很纠结,但是想想还是预防万一的好。

于是坐大巴回去广州,到了之后,孩子又上了一次厕所,可还是没有。

去了医院,医生果然说马上住院。

好不容易办好住院手续,住进去,又拍片。医生说手术费可能得一万几千甚至好几万。我心一沉。

在忐忑中吃午饭。孩子说很害怕要做手术。

饭还没吃完,有护士来通知我们出院!

那磁力珠已经不见了!

我跟孩子又惊喜又不敢相信。

这下孩子反而不舍得出院了。

我跟医生再三确认,终于松了口气。

最后孩子补做了核酸检测的咽拭子后,开心出院了。

这事几乎忘记了,如今想起来,平安无事的日子真要万分感恩。

因了这件事,我们从老家回到了广州,还是不太敢出去,都是用网络小程序买菜,送到家门口,每天吃完饭后就上天台运动、看云、赏花,倒也有点惬意。

那时不能常常出门,倒也没有非常烦躁,不知不觉也忍耐过去了。

反而现在可以出门,倒是容易烦躁。

人就是那么奇怪。


四月份。

疫情缓解了一点,可以举办小范围的葬礼了。

我赶回去,参加父亲的葬礼。

妈妈请了一个湖南的师傅给父亲做了一套非常复杂讲究的仪式,一直在念个不停。

我们看不懂。希望有用吧。

即使在殡仪馆看到父亲最后一面,在最后的时刻我嚎啕大哭,但是父亲离开这件事,在心里依然那么不真实。

下葬那天天气特别好,给父亲选了风水最好最贵的位置,站在那里可以看到辽阔的远山和天空,还有清脆的鸟鸣。

父亲可以享受他喜欢的宁静了。


五月份&六月份。

孩子可以恢复去上幼儿园了。

很多人选择不上,给孩子补幼小衔接。

我们还是决定让他上。

那是个外部环境非常优美的幼儿园,我非常喜欢那里的景色。

孩子上学后,我也可以做点事情。



七月份。

我们古琴圈的朋友终于组织了一次聚会,一起去爬白云山。

经历过前面半年,此刻多少有点点劫后余生的感觉。

好友相聚,倍感珍惜。

美景,美图,美好的心情。


八月份。

孩子幼儿园放假,我给孩子报名了学而思的幼小衔接课。

从此我们就开始了每日奔波的赶课生活。

现在想起来,好像没有这样必要。好像也没什么作用。

可是谁知道呢。

有一次孩子在滴滴车上发脾气说不想上那么多课,我劝解他说,人总要“社会化”的。没想到司机听了反而说我不会教育孩子,让我去学学如何当父母的课程。

我好郁闷,不过还是礼貌微笑和请教。

他说,没必要上那么多课,因为小孩即将上小学,你们母子之间最快乐的时光已经过去了。

那时我还不太懂最后一句话的意思。

直到开学后。

我才明白,何止是快乐已经过去,简直是巨大痛苦的开端。


九月份。

孩子上学了,每天写作业的拖拉磨蹭,足以让我崩溃疯狂发飙。

深深体会到了,“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真的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因为我以前看到其他家长陪娃做作业经常咆哮,我那时真的无法理解。

而现在,我简直能理解为什么有的人会一时冲动做错事了。

当无法让孩子及时做完作业时,那种痛苦真的是前所未有的。

我个人认为,简直比所有的痛苦加起来还折磨人。

而且这样的痛苦几乎要每天重复。


十月份&十一月份。

过了丰富多彩的国庆节,跟很多朋友一起去玩,听了古琴讲座。

其他的事情不太记得了,古琴雅集又有一两次,每次都非常开心,也很受刺激,都想继续把琴弹好。但是每次结束后我又回到庸常琐碎的生活。

后来到了十一月下旬,妈妈突然背疼心口疼严重,于是下广州来检查是否心脏有问题。

在等待的那几天,我也是压力很大很大。非常担忧,非常焦虑。非常害怕。

情绪起伏很大。

幸好最后没有什么事,只是腰椎颈椎问题。

谢天谢地。感恩。


十二月份。

这个月我终于可以去参加古琴的游学课程了。难得的学习机会,难得的短途旅行,难得的抛开庸常鸡毛,真的非常开心,收获很大。

这次下定了决心。

还是要好好练琴。

放下所有的焦虑,安心练琴。


尾声。

用两个小时,回顾了过去一年。

好像没有做什么事情,但是其实又经历了很多事情。

回顾确实是有价值的。

能让我们回看初心,让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

让我们在麻木的生活中,重新为之一振。

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每一天。

感受每一刻的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