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猜我是谁?”

                                  文/爱太阳的七小玉

                                 晚评电影《你的名字》

图片1-1  来自网络

“一本正经”地写下关于电影简介:

故事发生在一男一女身上,女主名叫宫水三叶,是一个远离大都市的山村巫族的后裔,和男主一样都是在校的高中生,和所有的在校高中生一样,他们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而男主立花泷,是一位家住在东京的男孩。不知从何开始三叶和立花泷会在梦里交换身份,他们在梦里站在另一个角度来体味不一样的人生,受神秘彗星力量的影响,两人在梦里、在生活里总是不能记得彼此的名字,在影片里两人在零维和四维空间里,不断地寻找彼此,寻找那不能忘记又念不及嘴边的名字……

在看这部片子的过程中,让我突然想起我高中时期看过的一本书,那本书是由美国安·不拉谢尔所著的《我的名字叫回忆》,小说讲的是丹尼尔,一个凡人却活了一千多年,他总是在年轻时死去,然后得到重生。他身上负载着前世的所有记忆,不断地在时光中穿梭唯有他不灭就像《暮光之城》里的爱德华一样。他亲眼目睹过古罗马帝国的辉煌,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曾在大西洋的海轮上与暴风雨搏斗等等……但是他在这一千多年以来,丹尼尔爱着唯一的一个女孩索菲娅,但是一直有一股邪恶的力量阻止他们俩在一起。然而生命轮回、时光荏苒,索菲娅今世的名字叫露西,她完全不记得自己曾经的爱人丹尼尔。历经曲折,丹尼尔终于唤起了露西对于前世的回忆。当他们再一次身陷爱河的时候,这股邪恶的力量又出现了……之前看豆瓣上对这本书有:“若生命无轮回、灵魂不恒久,今世结束后,我们会去往哪里?”但我想用《我的名字叫回忆》卷首页所写的一句话来表达我对这部电影的一些粗浅的体会:

不求上苍赐福于吾一身,但求幸福四散至恒久。                          ——沃尔特·惠特曼


图片1-2    来自网络

“连接绳线的是结,连接人与人的是结,时间的流动也是结,全都是神的力量,我们做的结绳,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时间流动的体现,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断裂,再次连接,这就是结,这就是时间。”先抛开宗教与科学的成分,这是电影里对时间、生命和人世的定义,特别的耐人寻味让人咀嚼。

倘若让小玉给这部片子给个看完第一印象的总结,那我想应该是“认识你自己以及对心中执念的追逐”。这个概括很空,简单的来说就是,爱情无非就是男女两性之间的事。(你不要跟我说不对,除了男女还有transgender那款呀,那他们最后也选择了那之后的唯一的性别。如果你在举手说有雌雄同体款,那小玉只能说,额,再见,我输了。)

回到正题,男性对另一半的最普遍的想法是:关于物质,我权倾天下,有你陪我艳冠群霞;我行乞讨饭,你也陪我分羹一半。而女性对男性的要求呢,我美若倾城,你愿带我金戈铁马,我皓首苍颜,你也唯爱我不变。两个人之间面临同一个问题,无论谁转换成怎样的角色,做出怎样的行为一定是扮演的“周瑜打黄盖”的角色,就像矛盾的两面性,是有两点论但在矛盾两个方面一定会有一个“重点论”。不仅爱如此,在时空观里所有两两相关的存在皆是如此。


每个人从一出生就面临爱或者不爱,被爱与被不爱的问题,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

人的一生,将所有的问题追本溯源的话无非就是物质与精神的本质追逐;先说说两个极端的对立面,从物质方面开始,要么腰缠亿万贯,物质基础极大丰富;要么饥寒交迫,物质上都没有基础。在感情方面,可以是找一伴侣然后一辈子,也可以是看尽风情只愿一人独守余生。说的再为苍白一点,你再富,花几亿买一套夏装,和普通百姓花几百块买一套碎花裙在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衣服的功能本质是为了遮羞蔽体,只是后来的社会发展多给它标上了“价格数字”的符号,因为我不信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接近40℃或者略微超过40℃的夏天,你会把你买的几套夏季衣服同时穿在自己的身上?大数据时代和上世纪以前不一样,渐渐地人们会感受到钱就是数据还没过手呢,就被划走了,就像电影《时间规划局》一样,连生命都成了数据,不,是数字的奴隶。(Ps:这里不代表笔者否认物质的重要性,笔者只是认为现在的很多人更偏向了“物质”,二者应该以“和”为贵)

不知是谁发明了“经济”,开化了人对这一领域的探索和追逐,天平偏重了对于“物质”演化品的追逐,而忘记了最本质的精神来源——“爱”。如果说真有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然后有了“我们”,那你能解释他两在没偷吃之前是不是有爱?

人,一撇一捺所以除了两件事以外我们都可以选择,一是我们的家庭,二是我们生和死的时刻点。除此之外,你所经历的,任何时刻、任何事件、任何空间、任何人物和实物都是可选择的。比如父母规定你七点起床,你不听偏要七点零一秒起;别人让你吃早饭,可你偏偏选择吃午饭;本来你出门走的都是A路线,可今天就选择了绕远的B路段;本来街上都是你的陌生人,但下一秒知道你愿意便可以马上上前建立你们之间的联系。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你选择后的实践,就像很多女生选择减肥,她说我明明选了呀,为啥还没有瘦下来?因为这一部分没有瘦下来的妹子很有可能是一边踩着自行车减肥,一边在半夜很努力地吃喔,所以持之以恒地实践也很重要。

很多人说道理我都懂,但生活依然很惨淡。但借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老话“认识你自己。”所有的选择和坚持实践都是要知道你想要什么,人都说别从众,很能很多人一开始清楚,可走着走着就停留了、放弃了,最后选择了,选择了一个相对前路近一点更稳、更为周遭人所认可的路口就停了,活成另外的样子。人最难的事从来都不是不懂别人而是很难认清自己。电影“你的名字”,从别人的角度体味他人的人生,再来重新认识自己,找回心中挚爱。如果做任何你所追求的事有三叶和立花泷的精神追求,精神支持自己前行,你觉得离你过你想要的那个自己还会远吗?(这一段,我们共勉,我觉得我自己也做的不够好。)

偶尔迷茫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你猜猜我是谁?”


(小玉不算文艺,也不算学识,就会胡说几句如所写有同感,纯属心有灵犀*^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