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定投十年财务自由》资产配置直接敞亮了!

hello大家好,我是大明

《定投十年》这本书是本周读完的第一本书,前后大概花了3天下班的时间,因为我之前有过基金投资的基础,所以读起来相对也快一些。

同时还在读的还有柏拉图的《理想国》(这本书的人名是真的多,经典是真的比理财书还难啃,记不住人名啊o(╥﹏╥)o)

01.

定投到底能干啥?

答案是:能养老,能实现财务自由。

怎么才算实现财务自由呢?

简单来说,就是你通过理财,每年获得的收入,足够你一年的日常开销,那就实现财务自由了,这个比例一般是4%

比如你一个月生活费房租水电杂七杂八下来,需要5000元才能满足,那你一年就需要6万元,用这些钱除以百分之4%,答案是150万元。

然而你并不是每个月都花5000元就够了的,要是生个病,旅个游啥的,那就需要更多了,所以实现财务自由需要的钱肯定比150万元更多。

虽然这本书一下子把你变不成几百万元的富翁,但是钱+时间+复利效应,起码会让你活的没那么累。

这本书涵盖了大量的数据,策略,名词解释,真实案例,投资建议等等,如果真的要把每一章都写出个所以然,那我估计写它个1w字都写不完,所以这篇文章只能粗略的写一下。

02.

常见理财问题快问快答

这本书真的解决了我的很多困惑,这些困惑都是目前遇到的,比如:

问:30岁前要不要买房?

答:看情况而定,如果你每个月还贷款的钱,占比超过工资的50%,那就先不要买,先用来提升自己,因为现代社会,人才才是抵御通货膨胀的最佳产品。

还没毕业的,要抓紧时间学习,考个好大学,或者自己有想法的,考个研究生,毕业了的,可以通过看书,写作,考证等多个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抵御未来的多种不测风险。

问:理财最基础,最必要的3个好习惯?

①每月的钱分配成4份,每周一份,避免过度消费成为月光族

②记账(我发现每本理财书几乎都有提到这个,看来真的很重要了,我就不多说了)

③做好预算,砍掉不必要的每月,每周开销。

问: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差在哪里?

差在是否懒惰和耐心,这里通过引进“比尔盖茨扶贫”的故事来举例:

比尔盖茨一般扶贫的方法是,送给一些贫困户一些小鸡幼苗。

当穷人把小鸡养大,孵化出很多小鸡以后,等孵化出来的小鸡长大,富人就会以市场价格把大鸡收购回去,从而让穷人脱贫。

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很多穷人发现小鸡要吃东西,但是没有鸡饲料,然后就觉得养鸡难,就放弃了,就把小鸡都吃掉了。

但是小鸡能吃的东西,乡下遍地都是,一些稻谷,甚至田间的天然虫子,都是饲料,如果很懒没耐心的话,那只会一直穷下去。

03.

定投一般买哪种基金?

答案是指数基金。

这本书的封皮上都写着,巴菲特曾经说过,买指数基金会超过大部分专业的人士。

指数基金也分为很多种,在这里不多列举,只说作者觉得最稳的几种:

1,宽基指数基金

这类基金包括沪深300,中证500,恒生指数,H股指数,纳斯达克100,标普500

这些词语解释起来也很简单,比如沪深300,就是从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挑出来规模最大的300家公司组成的指数基金,100家公司踩在一条船上,那是相当稳定。

中证500代表中证公司挑选的500家中型公司

恒生指数代表香港上市的50家公司集合

H股指数代表中国注册,香港上市的50家公司集合

纳斯达克代表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规模前100的公司

标普500最特殊,90%是规模最大,10%代表每个行业的潜力股

一般买这些指数基金,就代表着买了国运,只要你相信祖国未来能赚钱,那就可以买入,而且是长期买入。

2,策略加权指数基金

上面的宽基指数基金是谁规模大,谁权重就大,属于市值加权指数基金。

策略加权的意思就是不看规模,看一家公司的其他方面,比如说红利,价值,基本面,低波动指数基金。

红利指数基金是根据股息率决定的

价值指数基金是根据市盈率,市现率,市净率,股息率决定的

基本面指数基金是根据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决定的

低波动就最好理解了,长时间以来,涨跌波动最小的就是低波动了

相对来说,策略加权比宽基指数还要稳定一些,适合小白,小资本投入。

3,行业指数基金

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比较赚钱的行业组成的基金,最赚钱的还是要数消费和医药了。

因为这两个都是刚需,人的生老病死,都离不开消费和医药。

而消费里面最稳的,还得要数食品,饮料行业。

医药行业不管是太平盛世还是疫情横行,医药行业都是佼佼者,除非受到zf管控,否则买医药肯定是稳定的。

但是行业指数基金,相对上面的宽基和策略加权指数,都不太稳定,不建议小白投资。

04.

挑选指数基金标准是什么?

上面说了,小白,小资产投入者,最好买宽基指数基金和策略加权指数基金。

但是宽基和策略这两个大类下来,也有250支基金左右,接下来如何准确确定呢?我们就要遵循三个原则:

1,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不要选

这个很好理解,规模越小,越不稳定,而且很容易被清盘。

这里的清盘可不是让你赔的血本无归,因为基金公司就算撑不下去了,也会提前把本金退给你,然后再申请破产的。

2,挑选费用较低的基金

这个也很好理解,因为买卖基金都需要手续费,尽量买手续费比较低的基金,不然如果你短期买卖的话,是很亏的。

3,选择追踪误差较小的基金

这个有点难度,什么叫追踪误差呢?

就是基金公司有时候会判断失误,或者没反应过来,比如说大盘都涨了30个点了,但是基金公司只把你的基金涨了20个点,那这10个点就是基金公司的追踪误差了,不过一般误差没这么大的。

所以大家买的时候要仔细挑选,不然自己亏了都不知道。

05.

定投节奏是什么,啥时候买卖?

ok,上面我们确定具体买哪一只了,接下来说说要花多少钱买卖。

1,投资每个月攒钱的一半

比如你月收入5000,月开支一般2000,还剩3000,然后用这剩下的一半,也就是1500来投资,这样会比较合理。

因为你不可能剩下的钱完全不用,所以要挑选剩下钱的一半来投资,不然到时候要用钱的时候,一下子来不及取出来(卖基金是要跳过休息日,而且第三天才到账的)

2,每周定投一次还是每月一次

先说收益,这两种定投方法,从长远的7-10年来看,收益其实变化不大,一般控制在1%以内,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是按月还是按周,还得看自己的脾气。

如果是个急性子,每月工资发下来就想投,而且一看到跌了就想追投,那就按周投,如果不着急,那就慢悠悠的每个月发工资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直接投进去一笔钱就行。

3,定投就一定是固定时间固定金额吗?

并不是,科学表明,一般定期不定额的方法投资是比较合理的,这个怎么解释?

比如说,我第一个月投资1000元,接下来每个月都要投1000元。

然后第二个月的时候发现,钱只剩900元了,那你就要补上1100元,让其凑够2个月一共2000元,如果发现第二个月变成1200元了,那就只用投资800元就行,这种投资方法叫做平均值定投,最适合小白了。

4,定投啥时候卖?

这分2种情况,短期持有和长期持有。

短期持有的,一般推荐盈利30%就卖,不要贪心。

长期持有的,不用卖,因为指数基金每年会分红,每年靠着分红,也可以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算是基金的年终奖了。

06.

总结

小白投资基金。

最好选择定投的方式。

最好选择宽基指数基金和策略加权指数基金。

最好投资规模大,追踪误差小,手续费低的基金。

最好把每个月剩下钱的一半投资。

最好盈利了30%就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