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靠不了的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下午六点半,在韩佳下班之际,手机微信弹出来一则讯息。韩佳瞅了一眼,是Z先生的。她放下手中正在擦拭的摆件,急忙拿起手机看。

这居然是一条转账讯息:Z先生给她转了1万元。

韩佳的心“咯噔”一响,跳到嗓子眼,既惊又喜。惊的是,Z先生怎么能一下子给她转这么多钱呢!喜的是,身边竟然有Z这样愿意真心帮助她的朋友,在她困难无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

Z先生是韩佳失散多年的初中朋友。前段时间,不知道从哪里查到了韩佳的微信号,便加了韩佳为好友。之后,两人有事没事,就在微信里叙旧。

说起来,Z当年还猛烈地追求过韩佳,只是当时韩佳并没答应。那时候的韩佳,压根儿就看不上这穷酸小子。

韩佳从小家境富裕,在上学的时候,就没少泡在同班同学艳羡的目光中。五颜六色的漂亮裙子、精致小巧的皮鞋、进口双层铅笔盒子……数不清的小玩意儿无不彰显着优越的家境。那时,就连她上学都有专门的司机接送。

但是,谁也没想到,韩佳初三那年,家里竟出了变故。韩佳爸爸与朋友合作一项目,不料那开发商和没心肝的朋友卷着巨资跑路了,只剩韩佳爸爸一人苦苦支撑着工程项目。

韩佳他爸最终强撑不住,一夜之间从富贵的云端重重跌下。每天清晨,迎接她的不再是司机的等候,而是窗户上噼里啪啦作响的石子声和哭爹骂娘的叫喊声——讨债的人,每天清晨都如期而至。有一次,一个讨债激进分子居然冲进家里,拿着一块大石头扬言如若不还债便砸死韩佳一家子,吓得韩佳她妈当场抱着韩佳和她弟嚎啕大哭。

在不得已情况下,他们一家连夜搬到了H市。从此,那个县城里无人再知晓他们的下落。

韩佳和Z聊起这些的时候,颇为感慨。想当初她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公主时,Z还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穷学生。如今,风水轮流转,韩佳家道中落,竟然连每半年一交的6500房租费都交不起了。

韩佳父母已经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逐渐年老的他们一身是病;韩佳的弟弟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落了个轻微残疾,处处打工受尽歧视,一家子的吃喝拉撒几乎全靠韩佳在服装店打工的3000元收入。

房东老板娘前几日来催:再不交房租,让韩佳一家都收拾行李赶快滚蛋。

当聊起这些的时候,韩佳说得清风云淡,好似这些事情并不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是Z听了,却久久不做声。Z甚至感同身受,比韩佳还要心痛、惋惜、难过。

“佳佳,你受苦了……”

“你别放心上。我只是心里太难受了,太累了,我就想找个人倾述一下。当年是我年纪小不懂事,可能做很多事情伤到了你的心。现在既然老天爷给了我一个机会遇见你,我便要和你道声歉意。”

“佳佳,你不用道歉,当年的事,其实都是我自愿的。你知道的,那时候我喜欢你……如今,看你这般辛苦,我实在很难过……”

韩佳鼻子一酸,有些感动:“我没事……”

“好了,先不说了。佳佳,你等着,等着!我一定想办法帮你。”说到这,Z好像有事被打断了,急匆匆地挂了电话。

于是,后来就有了Z刚才转账的那条信息。

这些钱,对于韩佳来说,实在太重要了!韩佳知道收Z的钱不对,但是如果再不交房租,房东大妈恐怕又得上门闹了。

韩佳正犹豫着,爸爸的电话打了进来,原是家里来了客人,让韩佳早些回去吃饭。

02

“客人?哪位客人?”韩佳不解。

“你李叔啊!”韩佳她爸恨不得拍韩佳脑门一巴掌。

李奎明是韩佳家的常客了。自从韩佳家遭受变故后,肯与他们家来往的也就这李奎明了。前段时间,韩佳他爸还托李奎明给韩佳找一份新的工作。

李奎明今年46,比韩佳大了一轮。按理说韩佳应该叫声大哥,但李奎明是韩佳她爸曾经生意场上的旧相识,在韩佳的印象里他和爸爸几乎等同于一个辈分的人,所以韩佳管他叫李叔。

李叔今天来,肯定带了工作上的好事。韩佳这么一想,心里淡淡的愁云顷刻间被暖风吹散得无影无踪。

一进门,韩佳就看见李奎明和老爸在饭桌上吞云吐雾,桌子上摆了一桌琳琅满目的好菜,就等着韩佳回来才开动了。

“李叔!”韩佳高高兴兴地喊了他一声。

“佳佳,回来啦,快快快,快来坐这儿吃饭。”李奎明看到佳佳回来了,也高兴得站了起来摆摆手,招呼韩佳坐他旁边。

李奎明长得身材短小精干,黝黑的脸散发着润红润红的光泽,眼睛不大不小,却十分有神。说话的时候,眼里总闪烁着丝丝生意人的精明和算计,不过,纵使有算计那也是针对外人。

这些年,李奎明帮了韩佳一家子不少忙。韩佳一家早就把他看成自己人了。

韩佳一扫白日工作的劳累阴霾,放下包便一屁股坐在李奎明身旁的椅子上。她撒娇似地埋怨了老爸,怎么能让李叔喝这种几块钱的白酒呢,说罢从屋子的柜子里拿出了一瓶自己珍藏许久的进口葡萄酒,然后给李奎明又换了一个高脚杯,给他满上了。

这葡萄酒,还是前年好朋友小艾送的呢。她一直都舍不得喝,便放在柜子里珍藏了起来。今天看到李奎明来了,韩佳心里也高兴,便拿出来享用了。

每次李叔一来,准能给她带来工作上的进展。他告诉韩佳,工作的事快有着落了,钱呢,已经给对方打过去了。相信过段时间,韩佳就能过去上班了。

韩佳喜不自禁。有了这一份新的工作,收入比在卖场销售衣服每月要高出2000元,这对他们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韩佳慌忙站起身,要举杯谢谢李叔。李奎明赶紧也站起来,哈哈笑着拍拍韩佳的肩膀,示意韩佳快坐下:“诶!一家子,说什么客气话。”

父亲看到这一幕,笑得合不拢嘴,遂端起了自己的酒杯,朝着李奎明举举杯,一口气便将那酒干得见底。

“佳佳啊......”酒下肚,话多了几分。爸爸看看韩佳,有点欲言又止的样子。

“嗯?”

“佳佳啊,爸爸和你说,你也老大不小了.......”

“噢——”

“佳佳啊,和爸说说,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啊?”

“哎呀,爸,你怎么又说起这个了?”她适时打断了爸爸的话,显然不想谈论这个话题。每次老爸一喝多,就开始催促自己赶紧找对象。平时私底下说说也就罢了,今天李叔也在场,怎么能说这些呢?难不成连谈恋爱找对象也要麻烦李叔张罗不成?

韩佳装作气呼呼的样子,站起来去了后厨房端菜。

“你看你这孩子,爸是在和你说正事……”韩佳他爸见她不配合,佯装着嗔怒的样子。

李奎明见气氛尴尬,赶紧打岔:“是是是,咱不提这个,不提这个.....”说完,又急忙给韩佳爸满上,示意他停下别说,喝酒就是。

韩佳总感觉今天爸爸的反应很奇怪,好像有什么话想对她说又不敢说的样子,还有李叔也是,总觉得李叔刚才的反应也怪怪的,至于哪里怪,韩佳一时也说不上来。难道是她多心了?

她看着老爸喝酒的模样,因为高兴,那张瘦巴巴的脸涨得红彤彤的。老爸笑起来时,眼角两道深深的纹就像弯弯的镰刀,总把韩佳的心割得刺痛刺痛的。

今天李叔过来,老爸还特地换上了那件湖蓝色衬衫,韩佳记得那条衬衫还是前年过年时她花了2000块给他买的,买回来他还埋怨韩佳许久,说是不该乱花这些钱。这些年,爸爸一直没买过一条像样的衣服。这条湖蓝色衬衫,爸爸一直舍不得穿,只是偶尔过年过节才翻出来穿一穿,每次穿上了不久又将它换下来了。如今,那湖蓝色衬衫的领口,也有了轻微的磨损。

韩佳的心,酸痛酸痛的,像被人用劲捏着。

想当年他们家是何等的威风,可如今怎么成了这样了。一个男人,在四十岁的时候事业最辉煌的时候遭遇了变故,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无法重来。这对父亲的打击是多么大啊。只是爸爸总是习惯独自去舔舐过去的伤痛,不愿多说。

有时夜里起身,韩佳总看见爸爸坐在沙发那里,没完没了地抽着一根一根的烟。问他为何不睡,他只道睡不着。其实,是有心事吧?

“佳佳?佳佳?”见韩佳在发愣,爸爸在她眼前挥挥手。

韩佳反应了过来:“啊?”

“发什么愣?时候不早了,快送你李叔出去吧。”爸爸催促道。

奇怪,平时送李叔出去不都是弟弟干的活吗?怎么今天叫起她了。

李奎明这时也起身了,和韩佳一家子说了些客套话,然后道别。

韩佳爸给韩佳使了个眼色,韩佳匆匆进屋捞起一件外套披上,便随着李叔一道走出去。

韩佳家租的房子,在一个偏僻路段的某个工厂的职工小区里。小区的设施条件很差,连个路灯也没有。因为施工,不负责任的工人把泥沙都堆在了路边,好好的路被弄得坑坑洼洼,黑夜走路,一不小心可能就要栽倒在坑里头。

果然,韩佳一个踉跄,差点被绊倒。

“佳佳,小心!”李奎明慌忙拉住她的胳膊,紧紧拽着她。

“没事儿。”韩佳呵呵笑了一声,她轻轻往前伸了一下胳膊,想示意李奎明不用搀扶着她。

但是李奎明好像不明白她的用意,似乎是担心她再次被绊倒,经她这么一伸,反而拽得更紧了。

拽着就拽着吧,反正李叔也是关心自己。

韩佳和李奎明肩并肩走着。清冷的月光洒在二人的身上,在地上投射出两具几乎交织在一起的身影,看不清谁是谁的。适才如亲人一般温馨的气氛在黑夜中逐渐转得陌生、尴尬。

走至一拐角处,李奎明突然声音温柔唤她:“佳佳。”

韩佳“蹭”的一下,浑身毛都炸了起来。

她还没来得及应答,李奎明突然转身一把紧紧抱住了她:“佳佳,不如,你和我在一起吧!我……”

韩佳大骇,意识告诉她,这样是不对的。她挣扎着要脱开他的怀抱,可是他的力道太大,在他面前,她仿若一只毫无反抗能力的小鸡。

“李叔,你别这样!”

“佳佳,你先别激动,你听我说,听我说。”

“不,不,李叔!你别这样!”

不顾韩佳的反抗,李奎明强行将嘴凑上去吻了她。他本想吻她的唇,想将干涸的舌头放入她气若幽兰的小嘴中汲取一些润泽气息,却没想只亲到了她的脸颊。

他不甘心,将她抱得更紧了,甚至还用一只手强行按住她的脑袋。

酒精冲上头,韩佳的反抗使得他愈发的激动。

就这样,一次就好。佳佳,佳佳,一次就好,李奎明心里呐喊着,突如其来的欲望犹如千万匹马在草原上扬尘驰骋一般热烈,轰隆轰隆,地动山摇。

“佳佳,佳佳……”他嘴里含糊不清地边亲边嘟囔着,混着酒精的些许唾液粘在了佳佳的脸颊上。

韩佳气恼至极,不敢放声大哭,亦不敢放声大叫。周围都是相识的邻居,这传出去叫她以后如何做人,如何做人呀!

这时,韩佳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借着猛劲儿推开了他。李奎明往后退了几步,险些摔倒在地。

“佳佳,你……”

她气得想给他两巴掌。但是理智叫她忍住了满肚子的委屈,眼前这个男人,是她爸爸的好友,不仅如此,她的工作甚至以后他们家大大小小事还要靠他。

她脸色苍白,仿若大病了一场,身上大汗淋漓。她强忍着情绪,强忍着在眼里打转的眼泪,不失礼貌地客客气气道:“李叔,这事就当做没发生过。我先回去了,您慢走。”

说完,她快步消失在夜里。

03

回到家中,韩佳“碰”的一声把自己关在房内,躺在床上闷声哭泣。父亲母亲也许猜出了个大概,但是这档口也不好说什么。其实,让李奎明追求自己的女儿,也是韩佳爸的意思。没想到这李奎明今天竟然做的有些着急了。

李奎明早年有过一个妻子,但是一直感情不睦。妻子萧茹总是怀疑李奎明在外有女人。好几次李奎明夜不归宿,她就疑神疑鬼,大做文章,骂骂咧咧,到处哭诉。

做生意的男人,在外总是少不了应酬,一些场面总得要过,一些花酒难免要喝,妻子不了解自己身处商场的辛酸,李奎明也十分无奈。家里的不和睦,加上生意场的压力,一次,李奎明在酒后,神志不清的他趁着酒劲和一个饭桌上认识的女人睡在了一起。起初,李奎明还有些懊恼,但每当他想鼓起勇气和妻子坦白、道歉时,一想起妻子泼妇样的骂骂咧咧,李奎明又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

从那时起,他真的就如妻子所说,在外面养起了女人。

后来,妻子受不了这样的折磨,便与他和平离婚。外面那女人,虽然给李奎明生了一个女孩,但至今无名无分。听李奎明说,这些年,他早已经不和那个女人联系了。孩子跟着李奎明一起生活,现正在外地念书。

等于说,抛去韩佳他爸的朋友这层身份不说,李奎明也是一枚单身男人。

一个和其他男人一样,对韩佳有着公平竞争权利的男人。

而且,还是那么地——知根知底。至少,韩佳她爸还是很信任李奎明的。

韩佳爸爸的意思,李奎明是自己认识多年的朋友,人品尚可。韩佳爸做生意破产后,曾经那些酒肉朋友都纷纷敬而远之,唯有这李奎明,对他依旧如故,这些年里里外外帮了他们家不少忙。再者,李奎明也算事业有成,韩佳跟了她,一辈子都有依靠,不愁钱,也不用这么辛苦在外打工。

男人么,有几个没犯过错的?也不能这样一棍子打死嘛。

刚才吃下的饭,蓦地让韩佳反胃。委屈的蛔虫在胃里不断翻腾,回想起那一幕,韩佳的眼泪“唰”的一次又再次流下,她索性倒在枕头上大哭。

脑袋里反反复复出现“乱伦”这两个字,让韩佳感到恶心。

恶心。

尽管她和李奎明并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但是在情理上,心底里,韩佳一直把他当作叔叔一样的人看待。今天闹这一出,让她如何接受得了?

韩佳越哭越伤心,想着自己已经三十大几了还是单身一人,想着为何自己的命运如此悲惨,为什么连一个可以依靠的人都没有?她好孤单,好无助……

04

这时候,电话声响了。

是Z打来的。

韩佳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该不该接,最终还是接了。

电话那头响起了Z温柔的声线,温柔得如同婴孩稚嫩的手,让人忍不住留恋。

“佳,我今天给你转账了,你怎么还没接收?你别着急啊,剩下的钱,我一定想办法借到。”

“……”

“佳?你怎么不说话?”

“你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絮絮叨叨说了一堆,仍不见韩佳接话茬,Z显得很着急。

“噢—”韩佳害怕他听出她哭的声音,捏着鼻子回了一声。

“你.....是不是感冒了?”

“还是......你哭了?”Z这句话一落下,韩佳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对着电话开始啜泣起来。她心里委屈,有气,但是又没处说。她只想找个依靠,好好地哭一哭。

Z在电话那头,心有灵犀地默不作声。听到她的啜泣声,他心疼得无以复加。他想象着自己把她搂在了怀里,拍着肩膀安慰她。

这一刻,Z比韩佳内心更难受百倍。

“别哭了,乖啊,别哭了……”

“有我在呢,别哭了……”

韩佳是Z第一个追求的女孩子,也是这辈子唯一一个主动追求的女孩。他永远都无法忘记,那年夏天,韩佳一袭白裙站在树下看书的模样。她是那么的清纯可人,明艳动人。

他喜欢她,给她写了很多情书,虽然这些情书都被韩佳扔在垃圾桶里,但是他仍不放弃。为了给韩佳情人节送上一束玫瑰花,Z整整吃了一个星期的馒头。而最后那束玫瑰花也没逃过被扔垃圾桶的命运。

他像扑火的飞蛾,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表白着炽热的心,哪怕被人嘲笑也在所不惜。

后来,Z没追上韩佳,倒是隔壁班的王同学追上了韩佳。这让Z伤心了很久很久。

有一次,Z放学的路上,恰好在一个小卖部里撞见了王同学。王同学正和他的一帮弟兄夸夸其谈:“他妈的,那个臭娘们韩佳整天装。老子还以为她有多清高,还不是一追就到手。”

“哄”的一声,那些弟兄起哄,要他谈谈是如何追上富家女韩佳的。

Z见状,怒火攻心,血气翻腾,二话不说抡起地上的一块大红砖,猛地冲到王同学跟前,对着他的脑门一顿狠狠乱砸。

后来,浑身挂彩的Z被请进了公安局。再后来,学校给了Z记大过的处分,罚在家思过一段时间。

当Z出来以后,就再也没见到韩佳了。

韩佳一家不知什么原因,突然连夜搬家了。有的同学说,是因为他爸爸破产了。也有同学说,她爸爸又发了大财,举家搬到H市去了,在那里住上了大房子。

Z发疯一样的到处找她,向她的邻居、朋友到处打听,可回回无果而终。

好不容易找到她了,却又得知她过得并不好。Z,真的很难过。

韩佳哭的时候,Z在那头狠狠抽着烟。缭绕的烟雾缓缓腾起,在空气中凝结成剪不清理还乱的愁绪。脱去了少年时期的稚气,Z刚毅的脸棱角分明,几缕愁绪更添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

韩佳哭了一阵子,感觉心情好些了。她嘟囔着鼻子,朝电话里轻轻说了声:“谢谢你。”

Z:“一切有我。我不会不管你的。”

“我是你最坚实的依靠。”电话挂断的时候,Z的这句话在韩佳心里温存了许久。

相比很多男人不靠谱的承诺,Z真的是一个实打实的行动派。

挂了电话后,Z走到阳台,朝漆黑的夜里吐了一口浓浓的烟。天上的星星璀璨光明,Z无心思欣赏,他心里的愁可比那天上的明星还要多得多。

这时候,家门“吱”的一声打开了,门口传来熟悉得再也不能熟悉的声音:“老公!你怎么又抽烟了?呛死了呛死了!”

妻子丽丽回家了。

Z没有作答,只是扭头看了她一眼,然后掉过头再次望向夜空:“孩子呢?”

“孩子我送到我妈那儿了!今天就咱俩了!”

丽丽调皮地眨眨眼,跑过来抱住Z撒娇:“嘿嘿,今天咱俩好好过个二人世界。这几天我带孩子累死了,肩膀又酸又涨,快,帮我捏捏。”

Z掐掉手里的烟,转过身帮她按着肩膀。丽丽一脸甜蜜地享受,神情幸福。可Z的眼神,却充满了无可奈何和漠然。

手上按着,心却飘至了他处。

按了一会儿,Z有些不耐烦,他说累了,要去睡了。说完遂径直走进房里。

丽丽嘟囔了一下,但又不好说什么,进了浴室洗漱起来。

不知多久,Z迷迷糊糊睡着了,隐约觉得后背有某个软软的身体部位在蹭着他。

“老公!”丽丽轻轻推了推Z。

Z不动。

丽丽再推,Z不耐烦地转过了身,却看见丽丽穿着一条薄薄的透明粉色胸衣。尽管上围足够波涛澎湃,但是光看那张脸,Z一点儿都提不起兴致。

丽丽算不上丑,但也绝不好看。她的身材偏胖,肤色偏黑,圆圆的鼻头上还有些许粗大的黑头。平时化妆的时候还好些,若是卸了妆又近距离看,那真的……

若不是父母相逼,Z断然不会找丽丽的。别说长相了,就连思维上,他们压根儿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丽丽动手动脚,见Z无动于衷,她自己主动吻了上去。

“别闹了,累着呢。”Z推开了丽丽。

丽丽不善罢甘休,最后还是成功把Z撩拨起了情欲。Z默默叹了口气,十分无可奈何,最后索性闭着眼草草了事。

之后,丽丽带着满足,打着鼾昏然入睡。

Z一夜未眠,满脑子,都是佳佳的哭泣声。

05

其实,这些年,韩佳不是没试着处过对象,但是处着处着,不知道为什么就成了剩女。

第一个对象,是亲戚给介绍的,那是一个年龄与韩佳相仿、离过婚的男人。但是这个男人太过于算计,经常为了一点小事与韩佳争执。没钱没关系又好吃懒做,有一次酒后闹事打伤了人,还是佳佳和她爸到处借钱凑了3万块赎的他。后来,这男子和佳佳处了一段时间后,说佳佳太过于黏人,爱管他的私生活,于是对佳佳总是爱答不理。最后,因为工作的原因,这男子调到了A市,从此就断了和佳佳的联系。

第二个对象Y,是韩佳在本市的单身群里认识的。两人因为兴趣爱好相近,因此聊得十分投缘。Y告诉佳佳,他今年已38了,至今单身未娶,父母也一直催促着结婚,若是可以,他希望可以和韩佳结为夫妻。Y说他和朋友合开了一家诊所,自己是一名大夫,有房有车,每月收入2万左右,足够负担得起佳佳和他的生活。Y还时不时总是给韩佳发送温馨的问候,在很多个寂寞的深夜,陪着佳佳聊天。佳佳很感动,觉得上天终于垂怜了一次自己,这个男人,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符合韩佳的择偶标准,兴许他会是一个不错的依靠。

两人聊至深处,信任彼此。Y约韩佳出来吃饭,韩佳爽快地答应了。那天韩佳先到了饭店,正见Y骑着一辆破旧电动车就来了。认出眼前这位靓丽的女士是韩佳,Y还一脸尴尬地抹了把汗道:“今天车借给他姐姐了,所以只能骑着一辆破电动车来,呵呵,环保,环保。”

二人用餐,Y一直唾沫飞吐,和韩佳商量着结婚的事宜。说到激动处,还时不时握住韩佳的手表示诚意。这个哇哇哇操着一口方言说个不停的秃头男人,因为情绪高昂,那张圆脸涨得通红通红。韩佳看着他,内心突然涌出无边的陌生感,心想着这到底是那位每天深夜陪伴着她聊天的男人吗?说好的温文尔雅的气质呢?怎么就像一个农村大爷似的?

末了,Y问韩佳今天要不要去他家里坐坐。韩佳知道他背后的意思,带着一丝的犹豫,韩佳谢绝了他,说是再处一段时间,看彼此适合不适合。

处了一段时间,韩佳终于确定了和Y的恋爱关系。说来也巧,在韩佳把和Y的恋情兴高采烈地告诉自己的闺蜜晓涵听时,晓涵却告诉她,这个男人,晓涵见过他。

“怎么可能?世界就真的那么小?”韩佳不信。

晓涵一口咬定,认识他。

原来,晓涵的好友恰好在XX诊所上班,与Y是共处了多年的同事。晓涵去过该诊所找过好友,因此与Y有过几面之缘。担心自己闺蜜被骗,晓涵立即打了电话向好友询问,没想到那位好友告诉晓涵,Y其实离过婚,孩子如今已上初中了,Y家里没有车,他只是诊所的一名雇员,每月的收入也只有四千元,他在H市的房子也是租的……不仅如此,好友还颇为嫌弃地说,Y这个人不仅抠门而且还有点好色,总爱调戏诊所里的姑娘,偷瞄姑娘的丰满部位,因此大家都不怎么待见他。

韩佳直觉天旋地转,天打雷劈。

难怪Y总是骑着一辆破旧电动车赴约,难怪Y每次吃饭到了结账时总是装作上厕所或者打电话回避,难怪……

可喜可贺,韩佳最后和Y分了手。

第三个对象,是韩佳的顾客M先生。彼此初次见面就觉得很投缘,因此加了微信。后来,M对韩佳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M比韩佳小四岁,在H市只身一人奋斗了十年,如今有房有车。M是奔着结婚去的,他认定了韩佳是他要找的那种过日子的好女人,便三番五次催促着韩佳赶紧结婚。

一个女人,单身了近十年,在遇到一个猛烈追求她的年轻男子时,不是恨嫁,更多的是怕嫁,尤其当这个男人在处理很多事情显得稚嫩和不成熟的时候。

M在和韩佳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提出了领证、同居的要求,被韩佳拒绝了。

M不解:“我如此掏心掏肺,如此迫切的想要和你结婚,只要你一声令下,我马上就可以和你一起去领证,你为什么就不答应呢?”

“我想再处处看,看咱俩合适不合适。”韩佳婉拒。

韩佳其实没有信心,这个求婚来得太过于突然。她不知道她在M内心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她是M最爱的那个女人吗?还是只是他最适合结婚的那个女人?

韩佳想,如果是奔着爱而去的,那么婚后必然恩爱有加,如果是奔着结婚而去的,那两人的婚姻,实质上就是搭伴过日子,实在无味透顶。

她不甘心,她觉得步入婚姻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严肃的过程,怎么能如此草率和大意呢?关于M,虽然人品不错,但是对于他的很多方面,她都没有彻底了解清楚,他会不会像之前Y那般骗她呢?

韩佳的再三犹豫,渐渐让M误以为韩佳对他无意,便逐渐淡出了韩佳的视野。

这一次分手,令韩佳颇为感慨,一个30大几的单身女人,为什么遇到一个合适的男人,就这么难呢?要么比她小,做事冲动的;要么离过婚,带着孩子;要么是已婚,感情不和睦的;要么是骗子,专骗女人上床的……

06

早上上班的时候,韩佳肿着大泡眼。外头淅沥淅沥下起了小雨,阴冷阴冷的,如果不是还有Z的关心,恐怕韩佳的心真的要被这阴雨浇透了。

韩佳给z回信:“谢谢你,房租钱我已经给房东了。”

过了许久,那头回信:“是吗?那就好……”

韩佳给Z又回复了一个感激的表情,道:“有你真好。”

那头回复了一个平静的笑脸。

过了一会儿,Z的微信发来:“你在哪儿?中午要不一块吃饭吧?我陪你。”

韩佳回:“你不是知道吗?”说完,便发了一个定位给他。

不一会儿,两个气喘吁吁的胖女人直接走进了店里问:“你是韩佳吗?”

韩佳还没反应过来,一脸懵逼:“你们找我有什么事吗?”

结果,其中一个胖女人一巴掌直接打过去:“好你个贱人,竟然勾引我女婿!”

“我没有!”韩佳瞬间懂了。

“Z你认识吧?你说!为什么让他给你转钱?你们是不是在外面租了房子?!”

“我跟他只是朋友!”

“朋友?呵呵,什么朋友能一出手就是一万块啊?什么朋友能半夜打电话啊?你当老娘我是傻子啊?”

丽丽的妈在那里打个不停,而丽丽则蹲在店里哭个不停。丽丽就像一个弃妇一样,委屈得嚎啕大哭,不知是雨水、泪水还是鼻涕,淌了她一脸。她哭得妆也花了,白色的粉底被刷下,露出了底下暗黄暗黄的肤色。

早上的时候,Z在洗澡。他放在客厅的手机弹出一条微信讯息,恰好被正在打扫卫生的丽丽看见了。

一个署名是“佳”的女人,跟Z说谢谢他,钱已经给房东了。

丽丽心慌得几乎站不住脚。

她颤颤巍巍地点开Z的手机,不仅看到了一条转账记录,还看到了Z与韩佳的聊天记录。那些聊天记录,虽然没有过分的情话,但是却有很多温馨的问候的关心。

她不甘心,又看了Z的通话记录,发生这段时间Z竟然频频和韩佳联系,而且一打电话至少就是半个小时。打电话的时间,都是她不在场的时间。

一个已婚男人,和另一个女人,究竟有什么好聊的?如果不是有点暧昧的关系,怎么会如此密切联系?

莫非Z和这个叫韩佳的女人,已经在外面租了房子?

丽丽越想越气,越想越伤心,她索性摔了拖把,哭着打了一辆车直奔她妈家去了。

后来就有了这一幕。

丽丽妈她动作够粗鲁,又是拽着韩佳的头发,又是用脚踢她,韩佳想反抗,但瘦弱的她根本不是丽丽妈的对手。

三人吵吵闹闹推推搡搡,最后引来一群看客。那些人指指点点,看戏一样看着这三人。

最后老板来了,冷着一张脸:“都给我滚出去,吵吵闹闹,像什么话。别在这里影响我生意!”

这时,洗完澡的Z也赶来了。他洗完澡后,看到被碰过的手机,他就知道事情不妙了。没想到他还是迟了一步。

看到韩佳一头散发,红着眼睛站在那儿。他心中的愧疚感倍增了几分。但是在众人跟前,他不能安慰她。他的爱,虽然足够炽热,但是不能见光啊。一见光,就会被打得无影无踪了。

Z冷着一张脸,冲着丽丽发脾气:“你乱闹什么?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不是我想的这样,那是什么样?”

“你先和我回去,回去再说!”

“我不!你就在这里说清楚。”丽丽鼓足了勇气,反抗了Z的话。

见Z不回话,她又哼唧哼唧地问:“你说,你是不是在外面和这个女人租房子住了?”

“胡说八道!”

“如果不是,为什么她说钱已经给房东了?”

“那是他们家租的房子!他们家!”

“我不信!他们家租房子,凭什么你给她出钱?”

“那是借!不是给!”Z气急败坏。

“那你们为什么老打电话?而且一打就是半个小时?呜呜呜……”

丽丽一连串的质问和指责,让Z心里烦透了。

“够了!如果想离婚,你就使劲儿闹吧!”Z怒不可遏,朝着丽丽大吼了一声。

此时,韩佳在站在那儿默默地抹着眼泪。Z无暇顾及那么多,也不能对韩佳再多说什么,最后将又哭又闹的丽丽强行拉走了。

老板面无表情,从包里甩出一沓钱,冷冰冰地扔在了韩佳的脸上:“回去吧,以后再也不要来这里上班了。我这儿丢不起这个人……”

韩佳钱也没拿,哭着跑了出去。

07

韩佳不知在雨中走了多长时间。她狼狈的模样实在叫人心疼。

她想不通,为什么善良的她,情路如此坎坷呢?为什么老天爷要这般待她呢?找一个能靠得住的男人,真的就那么难吗?

像个木偶般麻木地走了许久,不知不觉走到一家婚纱店门前。

刚好婚纱店门前的大喇叭正在放着田震大姐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歌词写得真不错:“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韩佳在雨中静静地听完了这首歌。

玻璃窗映照着她凌乱的仪容。她默默地从包里翻出纸巾,擦拭着眼角的泪,擦拭着头上的雨水,擦拭着被抓伤的伤口。她慢慢地捋了捋头发,将头发扎成一个干脆利落的马尾辫。

谢天谢地,她想通了。

有些事情,在她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她过了马路,在一个取款机上从信用卡里取出1万块,接着又存进了储蓄卡里。然后,从手机里微信里给Z转了一万块。

她给Z发了一句:“谢谢你,给你添麻烦了。”说完,她把Z从微信里删掉了。

在回去的路上,韩佳看着外面一晃而过的树影车影和人影,Z的身影,M的身影,Y的身影……统统在她脑海一次又一次地过滤,豆大的泪从眼里滚出来,一直淌到了她的嘴边,咸咸的,苦苦的。

虽然她舒淡的眉眼里流露着淡淡的忧伤,但她心里已经没那么痛了,现在这种感觉就像在和过去道别。

旁边坐着的男士,优雅地递给她一张纸巾:“小姐,你没事吧?”

韩佳转过头,对他报之以感谢的微笑:“谢谢你。我很好,我没事。”

韩佳心想,从明天起,她就是一个崭新的自己了。

**感谢你的阅读,感谢你的点赞。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