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对对于二战中惨绝人寰的集中营屠杀,我所知甚少,记得到的只有课本里《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这篇文章,记忆并不深刻,但是这部电影从一个最纯真孩子的视角让我深深为之震撼,并且开始迫切的想要知道二战时期纳粹的种种暴行和当时犹太人的状况。

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是心痛,是对战争的一种深恶痛绝。战争,屠杀毫无人性可言,偏偏孩子的世界充满着天真无邪,让人为之动容。

影片主角布鲁诺,出身在“纳粹”家庭,父亲是一名军官,开始的镜头欢声笑语,布鲁诺和朋友们一起在大街上玩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但是这么美好的画面也充斥着不和谐,士兵们在大街上抓人,与孩童的欢声笑语格格不入,能够猜的到士兵们抓的正是犹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父亲还只是一个穿着随意跟孩子耐心交谈的父亲。可是谁能想到这样慈祥的父亲却是惨无人道 屠杀犹太人的恶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父亲官职高升,布鲁诺一家搬到了乡下,此时那些欢声笑语已经消失了,活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消失不见,再也没有家的温馨的感觉,冷色调的布置很压抑,像囚笼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

镜头中象征着法西斯的鹰很显眼,高高在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父亲已经是一个穿着军装的纳粹军官, 他再也不是那个慈祥的父亲。面对布鲁诺的问题,他直接告诉孩子穿着条纹睡衣的那些人不是真正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的她们也已经被洗脑,布鲁诺的姐姐已经丢弃了洋娃娃,开始在父亲和在老师的影响下,狂热的崇拜种族主义。这些被丢弃的洋娃娃正像是那些被焚烧的犹太人的尸体,让人压抑的喘不过气来,瘆人心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鲁诺喜欢探险,那场虚假的影片宣传,本来是为了遮掩真相,美化暴行,孩子却信以为真,在要离开那个地方的最后一刻,他去和自己的好朋友道别,而此时好友希姆尔的父亲找不到了,于是布鲁诺穿过那个铁丝网,帮助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找父亲,但是铁丝网之隔就是一天一地之隔。当他穿上条纹睡衣的时候,他的命运已经被决定了,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被迫脱光衣服,被赶进了浴室,两个孩子却还以为他们只是暂时的躲雨。只是里面越来越热越来越热,直到毒气放下的最后一刻,他们依然紧紧的拉着彼此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浴室”内变得越来越拥挤,以至于前胸贴着后背,人们感到有点蹊跷,当还没明白过来时,沉重的大铁门已经关闭,看守们在门外加上了锁和密封条。

......
刚才进去的人像突然被什么抽去了全部生气,尸体木头般一个紧贴着一个站立着,所有的尸体面目极其狰狞可怕,浑身青紫、伤痕累累。窒息的痛苦和本能的相互撕扯使他们缠成一个拉扯不开的大肉坨。
尸体堆成金字塔形,这是由于人群都想挤上唯一的通风口,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而形成。”
当布鲁诺穿上条纹囚服,他就不再是军官的富家公子,他跟所有的犹太人一样走向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个长镜头,冰冷的罪恶铁门,两排静静悬挂着的囚衣,无声的控诉着惨绝人寰的法西斯暴行。铁丝网外布鲁诺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久久没有在我心中散去,不谙世事的孩子,纯真的想法,纯洁的友谊,罪恶的暴行,形成鲜明的对比,对暴行的控诉也达到了高潮。

他们是真正的人了。




看了第一次之后,再也没有勇气去再看一遍的电影,看到最后我忍不住流泪,布鲁诺没有错,天真善良的孩子根本就不应该被种族主义被暴行影响,也不应该被时局所左右命运。布鲁诺跟犹太人孩子成为了好朋友,但是命运却决定让他只活八岁。可是在他们眼里,那衣服只是一件条纹睡衣而已啊,他们是朋友,他们之间没有歧视,只是你是我的朋友,看到最后,那个浴室里面的人开始挤成一团的时候,布鲁诺拉紧了他朋友的手,布鲁诺的妈妈来到铁丝栏外面跪下来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的时候,我的心也被狠狠阵痛了,布鲁诺是一个无辜的孩子,但是铁丝网里面的小男孩,里面成千上万的犹太人他们岂不是更加无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只是二战时期,截取的屠杀犹太人的一个小小的片段,电影固然很残酷,但是现实更加震撼人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总共屠杀犹太人有600多万人,活生生的和我们没有分别的人,被各种惨无人道的方式剥夺了生命。600万这只是冰冷的数字,但是想想布鲁诺,有成千上万的布鲁诺被残忍的杀害,多么恐怖,多么值得让人深思。

我只是觉得,每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都是平等的,根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在现在这样和平的大时代中,我觉得我所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和平等的对待每一个生命个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第四课作业#电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复述 文/xiao嫣 布鲁诺成长在一个军人家庭,家中有...
    xiao嫣阅读 798评论 0 0
  • 一 这是一部反对战争电影,是一部讲述德国二战集中营,种族隔绝、种族迫害的电影。 开头基调明亮,画面显示布鲁诺与小伙...
    爬行类植物阅读 359评论 0 0
  • 看了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一直打算使用接受自己的方法进行疗愈。今天终于在这里实现了。 在旁人看来,我目前的...
    Allen_G阅读 116评论 0 0
  • UITabbarController的创建及设置tabBarItem图片的推荐尺寸和最大支持尺寸下面是标签栏(UI...
    KallyKello阅读 866评论 0 0
  • 今天写这篇文章不仅是抒发我个人糟糕心情,还是希望同仁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运气这事吧!从来都与我无缘,或者说与我们绝...
    娜拉小喵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