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渣吗?我劝你现实一点!

文/婉兮  图/网络

1

最近,李晨发了一个严正声明,对之前盛传在网络上的一些流言辟谣,谴责网络暴力,并表示将“依法追责,绝不姑息”。

具体内容如下,请大家自行阅读:

李晨被推到风口浪尖,是在范冰冰出事之后。

也就是在那时,他的前几段恋情被翻出来,所谓的“渣”似乎也有了事实依据,变成板上钉钉的事情。

千万双眼睛一齐看过来,人们翻阅他的微博,解读他的一言一行,一边议论着范冰冰可能发生的变故,一边猜测着此二人的感情状态,分手传闻也开始甚嚣尘上。

吃瓜群众的“热情”,其实也不难理解。

这段爱情从一开始,就曝光在全国人民的眼皮之下。顶级流量代表着无限的商业价值,同时也意味着某种“自由”的缺失。

作为超一线女星的男朋友,这是李晨必须付出的代价。

后来,范冰冰偷税漏税事件有了定论,李晨的态度再次引发关注。

他曾发声力挺、传说还卖掉豪宅替女友凑钱、两人合伙开了公司、结婚也已经提上日程……

但一切也都只是猜测罢了,事实是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在风波渐渐平息的大半年之后。

分手原因未曾公开,但架不住坊间众说纷纭。

几乎没人会相信,这与范冰冰的“没落”无关。而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娱乐圈倒映着滚滚红尘芸芸众生,人们痛骂李晨,骂的其实是那些只能共享阳光,而无法分担风雨的男人。

当然,范、李二人分手内幕不详,李晨未必像传言中那么不堪。你我皆无法定论,此处暂且抛开不谈。

说真的,人性本自私,趋利避害几乎是所有生物的天性。大部分时候,是我们把爱情想得太伟大而已。

如果你不信,我来讲讲现实生活中的案例。


2

小艾是朋友的姐姐,上天给了她一张美丽的面庞,却没给她一个健康的身躯。

厄运是24岁开始的。

她被诊断出红斑狼疮,一种挺严重也挺磨人的疾病,而且无法彻底根治。这意味着她的下半生将与医院紧密相连,说是拿钱买命亦不为过。

更要命的是,红斑狼疮患者不宜怀孕。

而当时的小艾,已经和男友走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生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开始时,男友充满疼惜,信誓旦旦要照顾小艾一生一世,恨不得马上举行婚礼,把自己的一颗真心掏出来昭告天下。小艾却只是笑笑,然后摇头拒绝了他的求婚。

后来,病情反反复复,小艾在医院里几进几出,姣好面容也被病魔毁去了一大半。

男友的联系频率,也就慢慢变低了。

电话少了许多,见了面也找不到太多话题,通常只是两人干坐尬聊,安慰话也说得像例行公事,曾经的亲昵和爱意似乎都在远去。

拖了差不多两年吧,男人的父母开始重新张罗相亲对象,分手终于还是被摆开来谈。

身边人都把那男的大骂一顿,“渣男”的帽子毫不迟疑地扣上去,恨不能拿出去游街示众。小艾却淡定得很:“这不是他的义务,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说不痛是假的,毕竟也曾你侬我侬耳鬓厮磨,没办法坦然面对至爱之人离开,尤其是在最痛苦无助时。

我知道,小艾私底下一定哭过无数回。

但她为自己留足了体面与尊严,在洞察了人性弱点后,成全对方,也放过了自己。

毕竟谁都想要正常的婚姻和家庭,对方亦不过世俗之人,将来还要买房子买车、给父母养老、与儿女共享天伦。他的决定很残忍,但也并非无法理解。

因为爱情而被拖累一生,想想也着实不划算。

这很自私,但易地而处,你不见得会比他无私多少。


3

小艾与男友分手一年后,我听到蔡少芬的一段话。

在综艺节目《我总爱的女人们》,太太们边做饭边聊天,蔡少芬无意中提到,每次坐飞机都会跟老公说,如果我出了事,你一定要找个对女儿好的人。

钟丽缇吃惊:“怎么会?!他怎么会再找,你们感情那么好。”

蔡少芬却很淡定:“一定会找的啊,现实一点。”

“现实”这个词,却忽然戳中了许多人的内心。

过去我们提起它,多少会带着些不屑,基本将其等同于重利益轻情意,讲出来是要被众人耻笑的。但如今,大家却感知到了“现实”的另一层含义——

做人做事,都别太过理想主义。

人性很复杂,爱情没那么伟大,别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另一半身上。

男女之情取决于人的主观感受,阴晴圆缺如月亮般变化不定。在天灾人祸到来时,你得允许对方的私心存在,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应对之策。

这是成年人该有的心机和理智。

作家李筱懿曾讲过一个故事,我至今还印象深刻。

说的是一位不幸患癌的女士,当她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后,并没有哭天抢地逼着丈夫答应自己这个那个,而是认真写了遗嘱,把女儿托付给父母照顾,同时也将自己的财产处理妥当,保证祖孙三人的生活所需。

她的想法和蔡少芬如出一辙。

倒不是不相信丈夫,而是不愿去赌人性,转而做出更现实可行的安排。

后来,她去世了,丈夫也在若干年后另娶,很快便有了孩子。

女儿一直跟着外公外婆,大家都相安无事,日子过得平静温和。

她以一己之力,最大程度地成全了丈夫和女儿。


4

看到这里,也许又有人会嚷嚷着不再相信爱情,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完全不报希望。

但我觉得,这大可不必。

爱情的美好毋庸置疑,也的确有人能经受住命运的惊涛骇浪,把“不离不弃”践行到底。

比如梁家辉与江嘉年。

她出现在他摆地摊糊口的贫穷岁月里,冒着巨大风险给他工作,最后还心甘情愿地下嫁。当时,他们的婚礼预算只有只有八千港币,只够买一枚钻戒,订一间蜜月套房,再吃一顿豪华晚餐。

若干年后,梁家辉功成名就,江嘉年却患了病,因服用药物而变得臃肿憔悴,身材和颜值一起不复返。

但我们也都看到了,二人情深依旧,韶华不再的她,依然是他手心里的宝。

类似的故事大概也发生在你我周围,世上确实有人性沦丧的悲哀,但也有温柔美好点缀其间。

世事无绝对,只能说大概率上来讲,“现实”一点也没什么不好。

当然要相信真情、期待美好,但也要对人性保持警惕,记得为自己留条回头路。

诚如张爱玲所言:人生是一袭华丽长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必须学会对虱子见怪不怪,还必须接受它的存在,甚至与之和平相处。

好在平凡如你我,遭遇战争、绝症、大变故一类的可能性并不大。一辈子不见人性的至丑至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还是要把这句古话说给大家听: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所以,努力强大自我吧!

当生命的寒冬到来时,愿你能燃着自己的炭火来取暖,而不是眼巴巴等着别人的帮扶与救助。

熬过寒冬,春天就不远了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