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忙乱 束缚了你的前途

不要让忙乱  束缚了你的前途

          ——《断舍离》带来的反思与改变


你的人生需要轻装前行。

————————

“断·舍·离”是山下英子从瑜伽道场修行习得的人生哲学,她将之通过生活整理术展现出来,在日本开培训班,让很多人的生活焕然一新。

其实还有很多书和《断舍离》殊途同归,在这个不断让我们“多一点,再多一点”的社会中,告诉我们给人生做减法更重要,并给出行动建议,比如《少做一点不会死》。这本书的作者李奥.巴伯塔,曾经也是一个“上进的”都市人,因为工作忙碌,没时间运动,吃垃圾食物,导致健康亮起红灯且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他每天处于高压状态,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忙乱的生活既不快乐也不健康……直到他发现了“少”的力量!

终于有一天,李奥.巴伯塔下定决心,决定改变这一切。他搬到关岛,藉由“設定限度、去粗存菁、化繁為简、全神貫注、养成习惯、从小著手”等六大原則,落实在如收发邮件、上网、減肥、运动、归档、環境整理等日常生活細瑣中。并在名为“禪习惯”博客中,忠实记录自己如何利用少的力量,達成自我目標、健康养生和幸福生活的历程。不到半年,「禪習慣」(http://zenhabits.net/)躍居全球熱門博客前五十名。就这样,他轻轻松松地达成了一項又一項的生活改造目标:

以慢跑為樂

養成早起的習慣

開始健康飲食

順利還清債務

減了二十公斤的體重

整頓家中不必要的雜物

存到人生第一筆急難基金

在家创业

成功經營博客

寫了兩本畅销書……

现在这个社会,大家打招呼,经常问一句,“最近在忙什么?”最后以一句:“多联系”作结,之后就没有之后了,因为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了。大家都特别忙,而且以忙为荣,好像若是稍有闲暇就对不起谁一样。我也是这样一个“忙人”,你是不是也是如此,忙得昏天黑地,以至于对家人、朋友特别歉疚?

直到有一天,我决定按照《断舍离》的建议,开始给自己的钱包缩水。没想到我一口气丢掉了那么多会员卡!这些办了就再也没有用过的会员卡,认识了就再也没有联系过的人的名片,不知何时放进来的收据……居然有厚厚一叠!山下英子敏锐地指出:每一件“对当下没用”的物品,都表达了我们隐秘的内心。

发票和收据代表对公共机构,商场的不信任;感觉守财不易,任何事物必须由自己亲自保护,日子过得战战兢兢,忐忑不安。真正的敌人其实是内心对别人的猜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信心。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对自己说“放心”,丢掉这些疑心的象征物,不要让疑心束缚自己。在丢掉它们的同时,内心会变得乐观:这样真好,不会发生什么事的。

又比如当我开始整理我的护肤品时,发现它们代表了我对“美”的向往。但是当我在丢弃的过程中不断追问自己:追求美真得需要用上这么多东西吗?其实不外乎是用购物来摆脱空虚,用化妆品来填补内心对美的欲望罢了。对我来说,买化妆品成为了一种自我安慰:我买了=我美丽。这种奇怪的逻辑是何时悄悄侵蚀我的?

任何事情都要用心体会,护肤也不例外。乱用化妆品不但会因为皮肤不适应而过敏、更加敏感,而且像我经常胡乱涂了事,根本没有细心去体会每一种化妆品好在哪里,不足在哪里,这根本就不是追求“美”的正确方法。

丢掉了不用的护肤品,我来到书架前审视,如今的它已经满得没有任何空间了。我刚毕业时它多么整齐啊,而现在不但书籍摆放凌乱,还在每一层的隔板上见缝插针得放满了公仔、朋友的赠礼、喜欢的小首饰、照片、明信片……

清理书架比清理护肤品难多了,难在如何衡量一本书对当下我的价值。我先按照书的类型把书分类,重新排列书的位置,同时清理出自己不需要的书,卖掉或者送人。在清理的过程中,我拿起一本书,问自己:我现在还想看它吗?

有的书买来还没拆掉塑封,只是因为它被推荐过,我买了却一直没有看。有的书曾被看过一次,书上被划了许多符号,或许还做过简单的读书笔记,可现在我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所幸还有不少书是我有印象的,比如这本书若曾是我的“心头爱”,我就会很纠结怎么处置它。在现在看来它的内容已经被我内化了,暂时不需要了,但是我能“放下”对它的占有欲吗?

佛经上说,有些人拼命藏书其实是一种“贪”,对知识的贪心,对物质的贪心,我就是这种情况。书明明看过了,我要留着,以“以后还会看”的名义,或者以“曾经看过”的名义。有的书我还没看过,可能永远束之高阁,但我就是不愿意舍弃,因为“我爱学习”。

这么深刻反思自己之后,大部分“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人或多或少都发现自己有这么点毛病。藏一大堆书是为了表示:我知识渊博,我上进心强。这种不怎么看书,通过买书来麻醉自己的情况,隐含了一条“我买书=我看书=我渊博”的陷阱,是一种没有道理的自我安慰。

慢慢地,书越堆越多,无形中阻碍了新知识的进入。因为书架和我们的知识体系一样,需要分类,需要新陈代谢,需要去粗取精。如果永远不舍弃旧的书,怎么迎来新的知识?

山下英子的许多见解给我以启发。曾经的奖状代表着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不自信,需要过去的辉煌才能给自己底气,那么丢了它,直面自己的未来吧!

曾经的爱好品因为爱好转移用不上了,应该丢掉自己的愧疚,丢掉这些爱好用品,用更理性的心态选择爱好,接受现在的自己。

父母送的礼物因为亲情原因不好意思丢弃,其实是一厢情愿,事情没有你想得那么严重。

家里有很多商店送的赠品,一次性牙刷和纸巾,暴露你爱贪小便宜,眼睛总盯在蝇头小利上…… 

开始着手处理这些你不需要的物品吧,不要紧张,告诉自己:如果你用同一种方式看待生活,你不可能活成不同的样子。

改变的确需要勇气,从一点一滴上行动,给自己减少束缚,看看生活会不会大不一样。因为,如果你身边总是用不上的物品,你总是做着不爱做的事情,你越努力,你就会越不开心,因为一开始方向就错了!

不像一些国内的畅销书,许多外国作者写的“整理人生”的书里,我们不仅仅可以看到各种整理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看到“为什么整理”等人生哲学的内容。这些整理方法可能不一定适用于现阶段的你,但是这些人生的智慧却可以给我们以长久的启迪。

比如断舍离的哲学,“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通过舍弃执着,我们从曾经聚焦物品的生活方式,转变为聚焦自己;我们从曾经总是以别人希望我做什么为标准,转变为问自己:我想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子?

这条人生转变的通道,我整理出来的精髓就是:“反思—放下—获取”。第一步是反思:为什么这件物品(这件事情)让我不舒服?问自己问题:我想要什么?接着,告诉自己“放下”,不管是放下物品对自己的束缚、放下眼前的工作,还是放下欲望的枷锁,只有先“放下”,才能知道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才能在整理中将想法实施出来,最后在新环境中吸收能量。一旦进入新的环境,潜移默化地,像新的空气融入这个房间一样,自己也跟着变成了一个更真实的自己。

Looka 原创,转载请告知  2015 11 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孔明索纸笔,屏退左右,密书十六字曰:“欲破曹公,须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孔明如果不先行动起来做其他准备,风...
    花开月圆乐阅读 580评论 0 2
  • 今早我看见乌云在天上晃悠,当时我就猜到要下雨了…… 果不其然真的下了,你听天空电闪雷鸣,乌云听见了,雷公公的下雨的...
    罗芬_6666阅读 219评论 0 0
  • 看完外科风云对这个制作团体又一次的肯定,从剧情到角色以及整个剧的节奏感各种矛盾的大爆发,演员表演的张弛有度,...
    沐三白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