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无双之名(49)

  大雨依旧没有停歇的意思,断断续续,时大时小。

  顾群飞已经连续闷在客栈里大半个月没有出过门,这对于一个青年而言,是十分难熬的。

  可是,想想好不容易对他表达出关心的二哥,心中的不满又减少了几分。

  他们如今每天都坐在一起吃饭,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这样的日子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也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

  所以,尽管寒衣阁即将有一场真正的大战,他也了无遗憾了。至少,他也曾体会亲人带给他的温暖。

  只是,今天却不见二哥的身影,不知他去了什么地方。

  小炉上的水已经沸腾,顾群飞取出茶具,将沸水倒入放了茶叶的杯盏之中。尽管他不懂品茶,也不懂茶道,但连日来已经习惯了这样安逸的生活,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逐渐淡忘一些东西。

  “茶水正好,你倒来得是时候,只是不知道客人能不能喝得惯。”顾群飞面前放着四个杯盏,如今水已经煮沸,正准备逐一倒满茶水,他早已经听见烈火的脚步声。

  烈火来到顾群飞面前,他的身后跟着沈落枫与蓝衣。

  顾群飞没有丝毫的意外,淡定地坐着,为其他杯盏中添满茶水。对烈火身后两位客人说:“请坐。”

  三人落座,此刻只有顾群飞倒茶的声音,以及弥散在空气中的茶香。如果不是有事前来,这盏茶配合着屋外的雨幕,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顾群飞将茶盏分别推到三人面前,他看上去已经不再只是初见时那般带着一分冲动的少年人。也许经历过这一次的生死,体味过家人的关怀,顾群飞看上去已经变得成熟不少。

  烈火张了张嘴,显得有些犹豫,最终没能将话问出口。

  顾群飞笑道:“二哥,有话不妨直说。”

  烈火看了眼平静的顾群飞,说:“群飞,我对你充满了疑问。”

  顾群飞冲烈火笑了笑,又看看沈落枫与蓝衣,平静道:“你们想问什么?”

  烈火问道:“当初你为何让我将梦魂剑骗到手?你要梦魂剑做什么?”

  顾群飞道:“我要梦魂剑做什么,那东西又重又不好用,带在身上还碍事儿。当时不过是想让你多瞧我几眼,你是我的二哥,却总是连看都不愿看我一眼。”

  烈火又问:“藏宝图又是怎么回事?”

  顾群飞看了眼蓝衣,见她若有所思的模样,不禁一笑,说道:“我按计划行事,又怎么会知道这些机密的事情。”

  烈火眯着眼看顾群飞,显然不相信他的话。

  沈落枫却在想另外一件事情,于是问道:“凤乐救蓝衣是确有其事,还是刻意安排?”

  顾群飞道:“这个我不清楚,他做事从来不会向任何人交待。”

  烈火又想起那日被顾群飞掳走后听到他与凤乐的对话,这也成为这些时日来心中的一根刺。如今有机会,必定是要问清楚的,他问道:“你为何会称呼凤乐为主上?他究竟是什么人?”

  顾群飞似乎愣了一下,带着几分犹豫,好像在想措辞,又好像在思考要不要回答这个问题。

  顾群飞在想,烈火就在等。无论如何,他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一定要问出个所以然来。

  这些年来他一直活在仇恨之中,完全忽略顾群飞当时只是一个少年,最别扭却最需要关心的时候。倘若他对这位三弟能够多一点耐心,又或者他能经常归家去看一看,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也许顾群飞一直都会是他最亲的弟弟,他的妻儿也还在这个世上,他的孩子也已经快要长大。他想知道这些年来,顾群飞究竟过得怎样,他究竟在做些什么。

  顾群飞偷偷瞟一眼烈火,见他的模样就知道他在想什么。心中一暖,原本编造的无数说辞一下被抛到九霄云外。他说:“凤乐是魔教后人,当年他的家人被人杀死。他的心中充满仇恨,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手刃仇人。可是,他一直不知道当年究竟是什么人杀了他的家人,这些年他一直在暗处查访。至于我为何称他为主上,这只是因为当时二哥你在场,我为了瞒天过海临时编造的。”

  烈火终于明白倘若不是因为自己当年的懦弱与逃避,顾群飞不至于变得那般偏执。他感到越发内疚起来,此生他愧对他的三弟,也愧对顾家。

  顾群飞冲烈火安慰地笑笑,以前的岁月早已在这次命悬一线之时灰飞烟灭。他如今也已经明白,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什么都不重要。

  沈落枫见兄弟二人如今冰释前嫌的模样,心中是十分高兴的。但他们今天来却不仅仅是来为这二人高兴,他有些疑问需要解答。于是问道:“凤乐的家人都已经被杀了?除了他没有留下任何人?”

  顾群飞的眼神变得有些茫然,说道:“这个我不知道,不过曾见他找过柳清风,似乎是找什么人。”

  沈落枫奇道:“为何不找温情,反倒舍近求远找柳大哥?”

  顾群飞摇头道:“这个我实在不清楚,不过他好像知道一些与蓝衣有关的事情。当时他让我去找司徒景天几人时,曾经说让我说些难以捉摸的话。”

  蓝衣想起当时在天山脚下,顾群飞说出的令人匪夷所思的那些话。莫非这虚张声势的话语背后还隐藏着什么秘密?不过这不是她如今所关心的,她所关心的另有其事,所以她终于开口问道:“寒衣阁是怎么回事?”

  顾群飞愣住,好像不太明白蓝衣话中的含义。

  蓝衣又道:“你不要装听不懂,这个所谓的门派根本就只算得上一盘散沙,各自都有各自的目的。”

  烈火一愣,不自觉看向蓝衣。不知为何,他忽然对眼前这个女子产生了一种敬佩的情绪。这个不动声色的人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智慧,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情感。这样一个独来独往的人,究竟是如何度过每一次苦痛和煎熬的。

  顾群飞笑笑,说道:“你说的不错,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大家的敌人都是同一伙人,只要能报仇,同不同心又有什么区别。”

  蓝衣的眉目间的冷然忽然有了一道裂痕,她的目光之中沾染了一丝恼意。她说道:“所以,只要能达到报仇的目的,任何人都能放弃,对也不对?”

  顾群飞笑道:“对。”

  烈火尚不明蓝衣话中含义,沈落枫的表情却一变,神色复杂地看向蓝衣。

  蓝衣的脸上已经带着几分愤怒, 她的语气也带着怒意,只听她说道:“所以,你们让他练最上层的武功,为的就是借他的手杀掉你们的仇人!”

  顾群飞毫不在意道:“有何不妥?那也是他的仇人!”

  蓝衣突然拍桌站起身来,她的眼中早已经满是怒火。

  烈火瞠目结舌,沈落枫心情复杂,他甚至已经猜到蓝衣接下来要说什么,但是他打算不阻止,因为这也是他想说的。

  蓝衣怒道:“那种功夫就是当年魔教教主练的功夫,是也不是?”

  顾群飞坦然承认道:“是。”

  蓝衣继续道:“练这种功夫会让人看上去变得越来越年轻,但这也正是它的副作用,对也不对?”

  顾群飞笑道:“不错。”

  蓝衣突然握紧梦魂剑,只听“锵”一声,剑已出鞘,轻薄剑身已经抵在顾群飞脖颈间。

  烈火见势不妙,出手抵挡。

  沈落枫出手架住烈火动作。

  烈火惊讶道:“落枫!你为何要阻止我?”

  沈落枫道:“让蓝衣把话说完。”

  烈火咬牙,却不动作,说道:“要动手也至少给我一个理由。”

  蓝衣微微侧目,看向烈火。

  烈火脸色一僵,难以置信地眨了眨眼,因为他看见蓝衣双目通红。那不是带着杀意的赤红,而是一种带着浓重情感的悲伤。他不明白,她为何突然会变成这样。

  “我给你理由。”蓝衣的声音变得有些低沉,吐字却十分清晰,她说道,“薛寒衣练的功夫十分厉害,他因练此功变得十分年轻。但是他的生命也在跟着往后倒退,内功会一点一点吞噬掉他的生命。普通人十年的寿命,只相当于他的一年寿命。”

  烈火难以置信道:“你的意思是,薛寒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蓝衣说:“他如今的模样,看上去不到三十岁。”

  烈火惊讶地收了手,说道:“你的意思是,他的生命只有不到三年时间?!”

  蓝衣咬牙道:“对!”

  烈火像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跌坐回凳子上。

  蓝衣沉声道:“你说,这些人究竟该杀不该杀?”

  顾群飞却嚷道:“你不能将责任都推给我们!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怨不得任何人!”

  蓝衣手中长剑又逼近一分,怒道:“闭嘴!这种魔功是连提都不允许被提起的,薛寒衣不是魔教中人,他是如何得知这种功夫的?!”

  “这……”顾群飞语塞。

  蓝衣继续道:“你们在他举棋不定之际,欺瞒这种功夫的副作用,诱导他习这种魔功,对也不对?”

  否认的话将脱口而出,但见到蓝衣的模样,话却突然卡在喉间,进退两难。

  顾群飞终于垮下双肩,垂头道:“你说得没错,几年前,阁主的身体与功力已完全康复。我们的确是隐瞒了魔功的副作用,也的确是我们劝他练功。原本……”

  “原本什么?!”蓝衣追问。

  “原本阁主已经打算放弃报仇的。”顾群飞的声音十分低沉,他的神色带着一丝复杂。

  蓝衣的手已经有了动作,她绝不能原谅这样的人,可她还是没能得手。

  因为,沈落枫抓住了蓝衣的手腕。稍稍用力,梦魂剑便落到地上。

  “放开!”蓝衣的声音与她的眼神一样,十分冷漠。

  “你冷静一点!即便你现在杀了他,依旧不会有任何转机。”沈落枫理解蓝衣的心情,毕竟薛寒衣是孤单岁月里,蓝衣唯一的亲人,能令她这么失控再正常不过。但正如他所言,即便杀掉所有人,时光都无法倒退,他们谁都不能回到过去阻止薛寒衣重新做出选择。

  “沈落枫!你放开我!”蓝衣突然发力,她好像已经下定决心要解决掉顾群飞。她的表情看上去不容置疑,她的动作十分强硬。连沈落枫都有着招架不住,他只好对顾家兄弟说:“你们先离开这里。”

  顾群飞仿佛魔怔了一般,对沈落枫的话全然没有反应。烈火倒是显得比较冷静,他拉着顾群飞逃离这个今日给了他许多惊讶的屋子。

  “站住!”蓝衣的双眼已经染上杀意,自然不愿看着顾群飞从她眼前离开。她用尽了全力,终于将沈落枫推开。即便如今她的手中已经没了梦魂剑,也无法令她有丝毫犹豫。

  沈落枫却已经抢先一步掠到门边,他挡住蓝衣,拦住她决绝的脚步。

  “沈落枫!你让开!”蓝衣极愤怒,从第一次见面开始,为何在关键时刻,眼前这人总要与她唱反调。

  沈落枫只摇头,却不语。

  蓝衣双手握拳,可是却迟迟没有出手。

  沈落枫看着蓝衣,眼中的光芒十分柔和。

  不知过了多久,蓝衣的双拳慢慢松开,眼中杀意逐渐退却,露出了一丝脆弱。

  紧绷的情绪突然放松,蓝衣的脚下一软,整个人竟往地上跌。

  沈落枫上前捞住她下落的身子,长臂收拢,将她抱住。

  蓝衣伸出双手,紧紧抓住沈落枫前襟,说道:“我恨你!”

  沈落枫不语,紧紧环抱住蓝衣。

  “沈落枫,我恨你!”蓝衣将头埋入沈落枫怀中,她的声音已经带着颤音,她咬牙忍住不让这可恶的情绪泄露出来。可一切似乎已经于事无补,还未等她说出话来,情绪已经透过她的双眼完完全全地泄露出来。

  蓝衣恨极了自己这副脆弱不堪的模样,她原本从来不知何为痛、何为恨。可是,入江湖来走一遭,却有了这种可恶的情感。她不禁在心里想,这就是你要我下山的原因吗?薛寒衣,你这个人怎么做师父的,竟让自己的弟子体会脆弱。

  沈落枫无言地站在原地,无限地纵容蓝衣蹂躏他的白衣。皱了也好,脏了也罢,始终不肯松开手。

  顾家兄弟并没有逃得很远,仅一门之隔。二人站在屋外的走廊上,并排站立。

  顾群飞颓然道:“二哥,我好像又造了一桩不可饶恕的孽。今生造孽这么多,死后一定会下十八层地狱吧。”

  烈火心情复杂,他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责备的话他说不出口,顾群飞造的孽自己何尝不是帮凶。安慰的话他更加说不出来,同样是造孽,他又有什么资格安慰顾群飞。

  顾群飞又道:“二哥,你说人生为何如此艰难?不是伤害就是被伤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烈火张了张嘴,依旧不知应该说些什么。

  顾群飞继续说道:“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一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烈火眼眶已经红了。

  顾群飞好像已经忘记他的身旁还站着一个人,自顾自地说着:“可是,人生优待我又何止一次,想必她已经对我彻底失望了,下一次她大概就会抛弃我了吧。”

  一滴眼泪从烈火眼眶中流下,他抬起手,却不是拭干泪水,而是抬起拳头,朝着顾群飞的脸颊狠狠砸了下去。

  顾群飞被打得身子一偏,可是他既没有生气,也没有要还手的意思。他捂着脸,顺势蹲了下去,仿佛他的人生已经没有了任何希望。

  烈火双手用力,将顾群飞从地上提了起来,吼道:“你这小子,决定就此消沉下去吗?你以前的狂妄去了哪里?!”

  顾群飞的双眼无力地睁着。

  烈火继续说道:“既然知道犯了错,就去弥补!顾群飞,你听到了没有?”

  顾群飞的目光有了焦距,他看着烈火,好像已经能听懂对方话里的含义。

  烈火猛地推开顾群飞,任由他跌倒在地上。居高临下地看着他,说道:“你听着,我不管你死后去什么地方!你活着,就给我活得像个人样!活得像个男人!不要像你二哥一样当缩头乌龟!”

  顾群飞靠坐在墙边,却慢慢地笑了,他说:“哪有人说自己是缩头乌龟的。”

  烈火被他气笑了,锤他一拳,笑骂道:“臭小子!”

  顾群飞依然笑着说:“二哥,我今天很高兴。”

  烈火问道:“以后怎么办?”

  顾群飞道:“活得像个男人。”

  烈火道:“然后呢?”

  顾群飞道:“不要像二哥一样做缩头乌龟。”

  烈火道:“臭小子!”

  顾群飞:“哈哈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心!”三道声音同时响起。 沈落枫抬头,玊玦剑已来到近前。温情有了动作,柳清风也有了动作。然而二人即便动作再如何...
    千帆與萬木阅读 276评论 2 1
  • 这是一片平坦的土地,土地上建着低矮的房屋。这是一个规模不算大的村庄,房子虽算不上华丽,却能看出村民的生活还算富庶。...
    千帆與萬木阅读 264评论 2 2
  • 一间客栈继续开门迎客,日子似乎恢复了平静。 但平静的背后,必然是更加残酷的暴风雨。 所以,众人都十分珍惜此刻的宁静...
    千帆與萬木阅读 275评论 4 1
  • 蓝衣眯着眼看面前的人,顾群飞依旧穿着那身文士服,依旧精神奕奕。可是,他的衣服上已经增添几道血痕。 顾群飞咬牙切齿,...
    千帆與萬木阅读 217评论 0 2
  • 云朵上生活着一群孩子。 他们的王国幅员辽阔,白白软软的,有尖尖的山峰,圆圆的小丘,鱼鳞似的波纹,漫漫卷到天边。这里...
    木婉清_01阅读 808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