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鸡蛋饼的女人

  每天上班途中都会经过一个卖鸡蛋饼的小摊儿。小摊儿很小,也很简单,只是一辆破旧的小推车和一些调味品面团之类的物件,再者,就是一直忙碌着的摊主了。摊主是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形状是瘦小的,但手脚却很麻利,一个个面团让她用擀面杖一压,一转,就是一个饼子的形状了。

       有这么一个可以快速填饱肚子,而又花费颇少的小摊儿,对于那些急于上班赶时间的人来说,是很相宜的。人们往往是付了钱,就可以拿着香喷喷的饼一边走一边大快朵颐。在我们快节奏的今天,这也不失为大家提供了早晨就餐的方便了。

        我偶尔也会到这里来买饼吃,就像绝大多数来买饼的人一样,图个方便。就这样,买了几次饼,我们相识了。我知道了她的儿子在我所供职的学校上学,而她,也知道我是学校的老师。于是,下次再路过的时候,她就会给我打招呼,有时,是一个简单的微笑,有时,是一句“早哇”之类的话语。

       当早饭没有着落的时候,就会来她这里买饼。趁她做饼的当儿,我们也会闲聊几句。正如那次我问她:“别人的饼都是2元,你怎么还卖1.5元啊?”她一面接着我的话,一面也不忘记翻动那张煎的金黄的饼,“这里学生多,学生哪又钱啊,再说,价格便宜点,多卖几张也就回来了。”话说的很实在,但我听起来,却不得不佩服我面前的这个女人了。自古以来,凡是想做生意赚钱的,都恨不得把“无奸不商”,“慈不带兵,义不养财”当作自己的座右铭,而这个人还真怪,生怕多赚了那5毛钱。

        也许是这里的饼比别处便宜,也许是摊主的态度家常,也许是人们已经习惯了早上来这里买饼充当早餐,总之,小摊儿的生意很好,因为好,挤的人也就多了,有时常常还要排起队来了。而卖饼的女人总是不慌不忙,一面做着饼,一面安慰着等的有点不耐烦的人们。人虽然多了,我却不知为何,竟然也渐渐习惯排队来她这里买饼了。有时赶上人多,可能要等几分钟或十几分钟,但看着那双勤劳的手上下翻动,吃着虽是便宜却分外味美的饼,总会感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踏实。

        可最近一连几天,从路上经过的时候,却没有看到熟悉的小推车和熟悉的身影。我想可能是卖饼的大姐回老家了,或许是给自己放假休息了吧。但话说回来,她是可以休息,而我那不吃早饭的肚子却不能休息了。它会咕咕的唱歌给我听,以至于我一下班,就一阵猛跑,先把对面包子铺的几个包子干掉再说。开始怀念有饼吃的日子了。

        这天又从这里经过的时候,竟然看到卖饼的大姐了,还是很多人在排队,她一边做饼,一边劝等不及的顾客。我上前去,她看见了我,还是向我微笑致意。我问她:“这几天怎么没有出摊儿啊?”大姐苦笑一声,表情很不自然,“这两天有点事……附近那个卖麻烫的嫌我抢他生意……正和我闹腾着呢……”我知道那个卖麻烫的,是附近的居民,可能是下了岗,在学校附近卖麻烫。他家的麻烫我也吃过,原来是一元钱4个,最近却只给3个了,连麻烫的个子也萎缩了不少。“他怎么能这样,谁做谁的生意嘛!”我明显支持卖饼的大姐。“呵,还不是欺负我们不是本地人……”大姐像是在笑,但我感觉的出,那是无法名状的痛楚。人在痛极了,也是会发笑的。不由她不痛,一个外地人,还有一家人的花销,就全指望摆这个小摊儿了。

        我真担心过,小摊儿要真的没了,我该怎样对付我那习惯了鸡蛋饼的胃。甚至我想,肯定还会有很多人怀念那比别人便宜了5毛而量足味香的鸡蛋饼吧,我开始为美味的鸡蛋饼担忧了。

        也许,我的担忧是多余的。也许,老天也习惯了每天鸡蛋饼的香味。小摊没有消失,生意还是很好,卖饼的大姐还是会给我打招呼,而我,和那些步履匆匆的人们,还都会习惯性的到那里买饼吃。

        想一想,其实我们的生活,就像手中的鸡蛋饼一样真实,饼吃下去,肚子就不会挨饿。而梦想中的美味珍馐,除了会刺激我们的味蕾,于我们的生活却是不相宜的。我们大部分人的生命,都是卑微渺小的,虽然渺小,我们却不能妄自菲薄,或是贪图虚荣,要活的真。如卖鸡蛋饼的大姐一样,要真心的对待自己,真诚的对待别人,真实的对待生活。日子虽然平淡,却会收到生活对于你的真实所给予的最好回报。让我们都能够在此喧嚣尘世,安稳那颗驿动的心吧,因为生命虽然可以渺小,却要活的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