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鲁迅丨孔乙己:一个悬在理想与现实中间,不愿落地的精神贵族

重读鲁讯,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它。


成年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读懂了鲁迅。

成年人最大的幸运,就是读懂了鲁迅,却依然热爱他。

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和散文集,我在中学时代就早早地备下了两套,一直放在书架上。在我人生的不同年龄段,我都曾拿出来阅读,每一个阶段的阅读体会都是截然不同的。

到了中年油腻后,再来重读鲁迅,感觉是那么的透彻明朗。人生有再多的迷茫,在他的文字里都可以找到答案。《孔乙己》这篇不足三页纸的短篇小说,一直是以名篇存世,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小说的主题原本是批判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以及喝黄酒吃茴香豆群众的麻木冷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篇小说所揭示的寓意,几乎是可以穿越时空,来解释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事件现象,揭示生活的真相。

遥想当年,孔乙己也如其他的莘莘学子一样,在私塾里被先生灌输“学而优则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等的人生理想,宏远志向。然后坚定地走科举入仕这一条价值变现路线。

但是,科举制度并不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知识变现商业模式,有限的公务员岗位招募需求,与过剩的教育流水线人才供应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供过于求矛盾。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注定了在低门槛的“学”,会在高要求的“优”的剪刀下,许多人会被沦为牺牲品。而整个社会教育培训系统,却几乎没怎么为这部分落第者,配备新的实用型生存技能培训,和心理辅导课程。也就出现了孔乙己考了半辈子科举连个秀才都没考上,却不知道如何营生的悲剧。

这种华山天险一条路的高端路线,几乎是逼得人绝无退路可言的。

将孔乙己的这段遭遇,拿来解释我们现代人的社会生存状况,与他们又是有着多么大的相同或相似之处。我们现代人学生时代在学校里,老师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教育我们。指着校园里的高干子弟、富二代们说,你们与他们是别无二致的,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可是事实呢,你猛然发现自己再努力,也是比不过人家又努力又有家世背景的。

社会的优质资源注定是要朝这些人倾斜的,而你受阶层的局限,只能再度恢复到父辈的原生态当中;再厉害再幸运也只能是在原阶层上,做微小的突破。那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逆袭是极小的概率,也许是传说中才会出现的故事。如果你不愿屈服,不愿面对现实,孔乙己的例子就摆在眼前了。

一个人为什么要有理想?

理想为什么不能等同于现实,二者之间为什么会有如此严重的不可调和性?

每个人的人生归宿都是一样的,归根结底都要直面生命完结的那一刻。所以,大家的人生结局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在于人生的过程。这个不同的人生过程,最终会凝聚成我们的名字这个标签符号,流入人类历史的符号长河里。人生过程辉煌灿烂的人,他的名字会变成超级符号,载入史册名垂青史。

我们每个人每天进行艰苦卓绝的工作奋斗,是为了让自己的事业成就过程,卓而不凡;每天进行搅尽脑汁的家庭经营,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体验过程,幸福美满;每天进行坚定执着的沉浸式阅读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过程,深刻细致。还有与周围的人和事,谨小慎微地接触,周道体面地处理,都是为了让自己上述综合目标的实现,营造出一个更好的拓展环境。

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得为我们自己设定一个人生目标,这个目标的设立前题,是要比自己当下的生存状态更高更好的境遇。

这个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口头禅式的励志语录了,“一个人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这句话在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按照这个方向走也没有错,要命的地方就在于落地执行上。

现实社会,社会优质资源的分配方式,永远是呈倒置漏斗型模式实施堆放的。处于底部人数占绝大多数的平民阶层,能够获取的社会优质资源是最少的,依次往上,阶层叠高,可以获取的资源逐渐增多。显而易见,处于最顶端的阶层占据着绝大多数优质资源,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终极奋斗目标。

我们来细数一下,我们通常给自己树立的未来理想是什么。侠客英雄、豪门贵族、帝王将相,再则就是贡献卓越的科学家、学者、工程师等,还有就是经商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大老板,最不济也得是个优秀正直,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往下再数下去,就是我们最讨厌的样子了,农民、工人、小商贩、个体户等,三教九流,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可憎可鄙可有可无的小人物。

到了这里我们几乎可以给“理想”与“现实”,找到最具象的表达方式了。理想,就是我们最向往的生存状态;风花雪月纸醉金迷的优雅洒脱。现实,就是我们最讨厌的生活状况,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狼狈不堪。

为什么我们会对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现实生活充满了厌恶呢?活着,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要去面对和解决一个个具体的生活问题,比如房贷、车贷、小孩上学、赡养老人,粮油米面,油费煤气费手机费等等。富人阶层自然无须忧愁,工薪平民阶层可就每天要为这些事情操心窝火,甚至大大出手,争吵不休。你说这能叫人高兴得起来吗?!

理想,因为是要优于现在的生存状态,它是不会自己主动到来的,需要我们为之努力奋斗。而现实呢,它本身就在那里,不增有减,不喜反悲,知根知底,一眼看到头。如果非要在二者之间划上等号,那么,就得用足够当量的佛系与世无争,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境界,来消除其中的间断。可是,中国自古倡导的是儒家的积极入仕,功利至上。不争与无为,在人们的价值判断标准里,是没用没出息的表现,迎来的非但是不理解,更多的是讥诮、蔑视和嘲讽。

孔乙己之悲,除了封建科举取仕自身的弊端外,更多的就是这种缺乏包容的社会环境、人文氛围所致。孔乙己考了几十年科举,连个秀才都捞不着,自己也知道在这条路上是走不通的。

于是,迫于生计,孔乙己也开始自谋出路,发挥自己写毛笔字写得好的书法特长,帮人家抄书挣钱。本来干代人抄写书信谋生这个营生,虽然挣钱不多,但也能自食其力。可是,他老人家却不愿忍受这份清贫,在遭受挫败,科举无望的情况下,便从此自暴自弃,将客户的笔墨纸张拿去便卖了换酒喝。这就是典型的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不愿意寻找平衡点,落地现实,将生活过得破烂不堪的例证。

在我们现代人的现实生活中,像孔乙己一样,追求理想遭遇挫败,却又不肯屈服于现实,将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的人还少吗?

是谁不肯饶恕你?说到底还得归咎于自己,归咎于自己固化的思维作祟。半秒钟看透事物本质的人,与一辈子都看不透的人,命运自然是截然不同的。

为什么说孔乙己是一个精神贵族呢?

他本人似乎也很陶醉在这种精神愉悦的虚幻贵族状态中,不断地用自己独特的“贵族”方式,在人前刷着存在感。

要讲透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就得把咸亨酒店,这家店在鲁镇的存在作用,做一下分析。人类的生存空间通常来说,可以归结为三个活动空间。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工作场所,第三个是社交休闲场馆。解放前的鲁镇经济不发达,并不像现在的绍兴,肯德基、麦当劳、钱柜量贩KTV,到处都开着有。咸亨酒店,就是当时鲁镇人集社交休闲于一体的第三空间。

孔乙己为什么这么爱去咸亨酒店,难道是店里的黄酒和茴香豆特别好,别处买不到?还有,鲁镇上的读书人那么多,未考上秀才的也不乏其人,为什么短衣帮们偏偏爱拿他来开玩笑逗闷子?

这个就要归因到孔乙己的,“精神贵族秀场”惹的祸了。“精神贵族”,就是活在自己精神幻想世界中的蓝血贵族。“秀场”,可就要命啦,就是要把他自己幻想的这种蓝血贵族形象,实物化的表现在人前,收获存在快感。既然是要作秀,肯定就得有场地有观众了。咸亨酒店的柜台前,就是孔乙己直播作秀的最佳场地,因为柜台前时常围站着一群干体力活的短衣帮。这些人斗大的字不识一箩,扁担落在地上不知道是个“一”字。孔乙己穿着一身破旧长衫,往这些文盲短衣帮人面前一站,那简直就是个文化人大知识分子,那种优越感别提有多满足了。出口成章,张嘴拽文,一水的“之乎者也”、“诗云子曰”,旁边的人一句听不懂,纷纷用惊讶羡慕的目光仰望他,就更别提有多么的自我陶醉多么的爽歪歪了。

孔乙己的这种“贵族”式秀场,一开始还是能给短衣帮们带来惊艳的。但是时间一久,次数一多,短衣帮们的新鲜感没有了,渐渐品出味来,知道孔乙己是在人前故意卖弄学问,讽刺他们目不识丁。所以,短衣帮们就开始主动出击,揪住孔乙己考不上秀才、偷书等劣迹当小辫子,一见着他来酒店就拿他开涮取笑。这便有了小说开头提到的,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几声”。

像孔乙己这种自欺欺人的“贵族”式作秀,在我们现代人当中那是有着大量的存在。比如当下所谓的网红直播,网上炫富,与孔乙己几乎是如出一辙。假名媛、假富家千金,还有一大批的成功学大师,弄得网络环境乌烟瘴气,结果呢,自己的欺世盗名,换来的也就是一堆臭名、骂名、笑料,更有甚者身陷囹圄,自取灭亡。

人生是一场接力赛,比拚的绝非是一个人个体的爆发力,更多的是要靠家族、集体的综合力作为支撑。对自己,对他人的角色预期设立的过高,那是不切实际的。一个人正确的做法,是要“扩大认知半径,明确能力半径,缩短行动半径”,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认真经营自己的人生,在平凡中活出不平凡来。孔乙己的悲剧才不会在自己身上重演。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