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iOS app 分析(一)导航设计

这几天上班间隙都在琢磨怎么从交互设计的角度分析一个app,怎么分析一个电商app,更细化一点,怎么分析电商app的一个功能点。关于一个app整体功能的分析可通过《用户体验要素》中的5个层次--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展开,而对一个app在运营和市场方面的分析可才考虑递进分析方法,参见:

http://www.jianshu.com/p/6bbb96b6697d

对于一个用户数量庞大的购物类应用来说,商品信息类别繁多,信息的整合对用户体验尤为关键。导航是直接表现出信息架构和购物流程的部分,下面就先从导航说起,分析苏宁易购iOS端的应用设计。 

环境:

手机型号      iPhone SE 64G  

手机系统      iOS  9.3.1

网络情况      WIFI

产品版本      v4.2.2


导航解决的需求

全局导航解决了用户对切换操作、明确当前位置和任务的需求;局部导航,如购物导航,解决了不同目标的用户对查找商品、引导购买的需求。在购物导航中,“搜索”导航面向有明确购买目标的用户,“分类”搜索和图标导航面向有目标但不明确的用户,大量的类目推荐面向无目标的、闲逛类型用户。

导航的定位

对于信息量庞大的购物平台app来说,类目导航主宰大部分的用户操作,用户需要强大的搜索和推荐功能来挑选中意的商品,商家也希望利用便捷的操作、具有诱惑力的banner吸引用户关注,刺激用户购买欲。

导航使用场景

1. 用户A(有明确目标的用户):应领导要求想在app上订购两台xx牌加湿器,供工作间使用;

2. 用户B(有目标但不明确的用户):打算在工作日午休时间用手机给孩子买六一节礼物,未确定买童装、玩具还是书籍;

3. 用户C(没有目标的用户):下班后边吃饭边打开手机上的app随意浏览,看看需要购买什么个护和其他生活用品。

对应场景需求的功能 . 解决程度 . 改进

1. 用户A:在首页顶部搜索栏输入“xx加湿器”,下方显示关联店铺和商品名,点击搜索,进入搜索结果列表页。

解决程度:搜索框下方开始只出现“搜索xx相关店铺”,等待约5秒后才出现相关商品,时间过长,用户可能等不及就直接点击“搜索”进入条目页,错过推荐的关键字结果,搜索方法需要改进。

搜索输入态对比

2. 用户B:

操作选择1: 看到左上角“分类”图标,点击选择大类“童装玩具”,再进行子类筛选;返回到分类中再选择大类“图书音像”,筛选童书。

操作选择2: 看到首页分类图标“红孩子”感觉与儿童相关,点击浏览,发现有玩具、童装童鞋、图书等信息,点击“玩具”进入儿童节推荐榜单,找到想要的礼物商品。

解决程度:基本解决筛选类型商品的需要;某些banner和类目针对当下节日活动有效推荐了商品,提升购买效率。

参考竞品可改进:京东在每个分类页的每个类别页放置了针对类别的推荐banner和排行榜按钮;天猫在每个分类页上方有红色按钮条“进入xx频道”,都做了针对本类型的页面商品的页面入口,而苏宁易购除了“手机数码”、“美妆洗护”、“电脑办公”几个品类外,其他只能通过点击类型图片选择具体某一子类。可参考前两者添加关于大类的“分类卖场”页面,利用层次和视觉效果提高对用户购买的吸引力。

分类页面对比

3. 用户C:不断滑动页面进行浏览,找寻生活用品相关条目,看到“超实惠”、“热门市场”等类目下有感兴趣的推荐,进入查看,在子页面下再次筛选、浏览。

解决程度:基本解决无目标型用户对品类丰富程度、推荐诱人程度的需求。

参考竞品可改进:首页推荐类目在视觉上不够清晰醒目—字体稍显细,移动端由于屏幕小、场景多变、环境不稳定的原因,看似小的字体差别实质影响很大;彩色文字在刷屏时容易被忽略,建议全部使用黑色字体;类目均为白底,各类间穿插的banner的视觉刺激略小,建议在“猜你喜欢”中凸显图片文字内容,设法抓人眼球(参考天猫)。

推荐榜单对比


除了基本的三种商品导航外,苏宁易购在tab栏中还有“嗨购”、“青春社区”两个间接导航页面。“嗨购”初次进入会让用户选择兴趣关注,并设有“新鲜”、“推荐”、“杂志”、“精选”四个分类,趣味性较强;“青春社区”吸引广大年轻用户群体的注意,专设“吃货”、“海淘”等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商品类型,使商品的呈现差异化。相比而言,天猫主要以话题、主题活动为分类,而非以商品为分类,更推广用户之间的互动讨论;京东在分类上做的比较简单,把“分类”功能直接放在tab栏中,没有其他基于兴趣等内容的分类,用户选择起来更直接,不被其他信息打扰,但同时也失去了趣味性。

苏宁易购的一大特色在于线上线下共享资源,app可浏览附近门店,预约导购、查看店内活动等。建议在首页多暴露一些和实体店相关的信息资源,包括售前--预约、售中--导购/领券/停车、售后--维修/安装,充分地扩展与线下销售有关的周边服务和活动,例如特色配套服务--商品自提、免费保养等,具体应根据市场需求和调研结果进行整合,这里无关设计的部分不多做讨论。另外,iOS v4.2.2版本的本店热销列表中“询最低价”点击无反应,需进入商品详情页点击底部“询最低价”才跳转预约导购页面,可能是开发问题,可见app上线前还需进行更全面的功能覆盖测试,保证产品质量。

还有一处细节需要注意:苏宁易购首页左上角“分类”为抽屉导航,点击后页面从右边出,滑动覆盖。

"分类"侧边栏动效

这样做不太合理的原因:1. 抽屉导航是Android设计,在iOS端的视觉体验不是很好;2. 抽屉导航应该如抽屉一样“打开”,从另一侧的右边滑动覆盖路径太远,不合常理,建议设为从导航侧嵌入,轻滑、平移后将原页面推出。

总结:苏宁易购iOS端应用的导航设计总体结构与同类app天猫、京东相似,满足了用户搜索、分类查看、浏览查看的三个基本需求,在细节(微交互等)处理上还有提高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