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假如你对逻辑有点兴趣,肯定第一眼就会被这篇文章的标题所吸引。

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个标题并不是我写的,而是来自一本哲学入门的书籍《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相信你会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第一次在亚马逊网站上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是,就深深地被迷住了。

01  哲学是通往心灵的一扇大门

收到这本书的第一反应,就是和大家看到这个标题的第一反应一样。想去一探究竟,了解到底要表达什么?结果会怎么样?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内容到底是什么呢?

这就是这些的魅力,大家一提到哲学,如果是理科出身的童鞋,可能第一下就想到了中国的哲学,什么《论语》里面的三纲五常、亦或是《道德经》《庄子》里面大谈的玄学理论之类的。

当然你没有错,但这并不全面,甚至可以说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因为在世界的哲学史上,在西方诞生了太多的以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哲学的大师们。

时间的沙漏

哲学不同于其他科学,可以用现实中实验来验证推敲,而哲学的实验全是靠思考,靠你用头脑来想结论。比如书中提到的以下实验:

假设你在桥上,目睹电车即将撞上轨道上的五个人,拯救他们的唯一办法,就是把站在你身旁的一个人推下去,你会怎么选择?

假设博物馆里每一幅画都是相同的红色画布,只有画名和简介不同,策展人说每幅画想传达的意念也有所不同,你可以要求退钱吗?

假设村里的理发师只能帮不自己刮胡子的村民刮胡子,不能帮会自己刮胡子的村民刮胡子,他自己的胡子要由谁来帮他刮?

以上问题都是哲学家精心设计的“思想实验”,通过在脑中设计出具体的假设情境,测试哲学理论是否符合我们对于相关概念的理解,以找出人生根本问题的答案。

我们熟知的苏格拉底、柏拉图、萨特、加缪、尼采……众多伟大的哲学家都曾设计过思想实验。

当然,这个并不是我今天想说的最主要的内容。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原文。我想说的是关于“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引发出我的思考。

对于这个问题的结论,肯定是否定的。那对于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

02  时间到底对于我意味着什么

抛开这个话题不说,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关于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与工作和生活之间无法自拔。对待时间似乎都没有认真对待过。

我们在不同的年岁,对时间的体悟是完全不一样的。

年少之时,觉得时间好漫长似乎有太多的岁月,所以会把很多事情一股脑的往后推迟。而到了老年,又觉得时间流逝的太快,没有一分一秒可以把握住。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此夫不守昼夜。时间就是这样的,无论你怎么对待他,他都这样一分一秒的流逝着。你珍惜也罢,挥霍也罢,它都是那样的存在着。

在《奇特的一生》里,作者描述自己对时间的感悟:“一切都不是我们的,而是别人。只有时间是我们自己的财产,虽然它是唯一再怎么想也无法收回的东西。”

可是,时间又是什么呢?我们又怎么样去定义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时间都去哪儿了

钟表的记录,只是为了提醒大家,岁月的更替和轮回。但他并没有任何意义。钟表的24小时,对于每一个人似乎是公平的。但又是那么地不公。

同样的一个小时,有人可以赚一个亿,有人却只能在马路边乞讨,了此残生。同样的时间里,有人欢喜有人愁。

而实际上,有意义的时间是来自于我们内在的时间。这个时间也是不存在的,使我们对他的一种感受。

你可能因为被表白而觉得时间停留在那一刻;“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欢乐的日子里似乎感觉很短暂。

而如果把你关在大牢里,过上一天,你可能觉得已经漫长到一个月那么久。所以这个时间才是对于我们有价值的。

那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时间才会更有意义呢?

格拉宁在《奇特的一生》里,通过大量的观察柳比歇夫的一生,总结出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对待时间的态度,内在时间越接近于钟表时间,那么你的时间一定会被得到很大的开发和利用。他对柳比歇夫的描述如下:

“多年来经常看表的结果,柳比歇夫肯定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时间感。在我们机体深处滴答滴答走着的生物表,在他身上已成为一种感觉兼知觉器官。我作出这样推断的根据是:我同他见过两次面,在他日记中都有记载,时间记得十分准确——“一小时三十五分”、“一小时五十分”;然而当时他自然没有看表。我同他一起散步,不慌不忙,我陪着他;他借助于一种内在的注意力,感觉得到时针在表面上移动——对他来说,时间的急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仿佛置身于这一急流之中,觉得出来光明在冷冰冰地流逝。”

我们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生命的质量宽度。


03  如果没有今天,明天就没有昨天

可是,时间到底在哪里?庄子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就在我们刚刚的这一秒,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这一秒已经过去了。你现在已经处于刚才的未来。刚刚已经成了现在的过去。

那么到底未来在哪里?过去在哪里?我们生活在三维的一个点上。我们有且只能待在此时此刻。过去的全然过去。你毫无办法去做丝毫改变。哪怕是后悔都无济于事。

而未来呢?永远不会到来。你有且只能活在当下,活在今天。你去不了明天,也回不到昨天。佛家讲“过去已过去,未来犹莫算”。


活在当下

我们可以把我的只有当下,只有今天。因为如果没有今天,明天就不会有昨天。

你对待过去的辉煌的执着、对未来完美的期待。都不能帮助你过好现在。甚至会大幅度降低你对现在对当下的投入。

人们总是用一生来等待开始新的生活,这是很常见的现象。等待是思维的一个状态,意味着你需要未来,而你不要现在。你不要此时此刻,你把希望寄托于未来。丧失对当下时刻的意识,会大大地降低你的生命质量。

                                                                                          ——埃克哈特·托利 《当下的力量》

写在最后

我们偶然窥探到世界的一个真相,就以为知道了什么是世界,但往往我们是以真理换来了误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