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汪花生解读

关于作者

伊夫·博萨尔特,瑞士国家学术基金奖得主,柏林洪堡大学哲学博士。他在瑞士学术基金会开有哲学课,擅长从各种思想实验出发来教授哲学。

关于本书

本书选取了55个最精妙、最知名的思想实验,并且通过这些思想实验,介绍了多位哲学家和多个哲学流派的思想精髓。书的章节之间没有先后关系,主题涵盖极广,包含了幸福、知识、道德、公平、艺术、语言等多个方面的主题。作者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剖析了许多难懂的哲学问题。

核心内容

本书的精髓是,如何从思想实验的角度来认识哲学。思想实验的意思是,用想象力去进行的实验,所做的都是在现实中做不到的实验。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无知之幕”并不能保证完全的公平

公平是所有人的共同追求。在关于公平的种种设计中,美国哲学家罗尔斯所提出的“无知之幕”,是其中最为知名的一种设计。但诺齐克提出的“张伯伦论证”的思想实验却认为,“无知之幕”并不能保证完全的公平。

1. “无知之幕”思想实验

如果不让政策制定者知道自己在这个社会中处于什么位置、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什么样的爱好和背景,他们才会尽力制定出最照顾弱者利益的社会制度,由此就能实现公平。

【案例】

地球上70亿人,假设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所有人每天都赚10块钱,最弱的人也能赚到10块。第二种情况,最弱的那个人赚9块钱,其他人每个人都赚100块钱。按照“无知之幕”的原则,我们应该选择第一种情况。

2. “张伯伦论证”思想实验

哲学家诺齐克认为,不应当总想着靠政策制定者去设计出一套公平的制度,而是应该把一切都交给市场,只要所有的选择都是自由的,那无论最终出现什么结果,都可以称之为公平。

【案例】

假如有一支 NBA 球队,所有球员的收入相同,其他种种条件也都齐全,那这就是一个公平的状况。在球队签约张伯伦这样的高薪大牌球星后,虽然球队内收入的分配状况发生了变化,但由于大家都同意这一决定,因此新的分配状况同样是公平的。

二、当代艺术并不是故弄玄虚

如果一件作品能让我们谈论,能激发我们的思考,那它就是一件艺术品。此外,除了内容,精妙的形式也是艺术品必备的元素。审美不是一件毫无门槛的事情,需要有“审美经验”作为支撑。

1. 许多看似故弄玄虚的当代艺术,其实能够引发我们的思考

在艺术哲学家丹托看来,艺术的本质就在于,它能够激发我们的思考,能够让我们谈论,而其他物品就不具有这一作用。

【案例】

艺术大师杜尚曾将一个男厕所里的小便器放进了展览馆,小便器由此从日常用品变成了艺术品。因为放在展览馆里的小便器能够引发人们的思考,而人们日常见到小便器时却并不会特别留意。

2. 审美判断需要“审美经验”来支撑

审美或许没有对错之分,但并不意味着审美是没有门槛的,也不意味着人人的审美能力都一样。专业人士经过训练,见多识广,具有更多的审美经验,就能欣赏到更多样的美。

【案例】

《百年孤独》《蒙娜丽莎》等作品,是公认的名作和传世经典。但对于未经训练的普通人来说,却看不出其中蕴含的汹涌澎湃的美。

三、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人也未必拥有智能,但智能的确可以存在于人类大脑之外

“图灵测试”是一种功能主义的思维方式,“中文房间”的思想实验几乎推翻了这条测试人工智能的准则。但另一方面,智能也并不是只能存在于人脑中,我们还可以拥有“外部心智”。

1. 通过“图灵测试”也未必拥有智能

“图灵测试”提出,如果我们向一台机器问各种问题,而它给出的回答,让我们分不清回答者是人还是机器,那就说明这台机器跟人一样具有智能。但“中文房间”实验推翻了这一说法。

【案例】

假设有个老外,被关进了小黑屋里。小黑屋里除了一本英文操作手册以外,什么都没有。老外可以根据手册上的提示做出各种天衣无缝的反应,让房间外的人以为他懂中文。但实际上,他只是按章办事,不懂中文。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台机器即使表现得跟人一模一样,也未必就具有智能。

2. 智能可以存在于大脑之外

人类的智能并不只是存在于大脑里,也可以放在外界环境中。手机、笔记本等,都可以充当我们的“外部心智”。

【案例】

假如把一个手机植入到你的大脑里,光靠大脑就可以调动手机里的所有信息。那手机里的信息就成了你心智的一部分。如果现在把这个手机从大脑里拿出来,那手机里的信息仍然算是一种“外部心智”。

金句

1. 不要总想着靠政策制定者安排出一个合理的分配模式来,我们应该把事情交给市场,只要大家自愿,所有的选择都是自由的,无论最终出现什么结果,都是公平的。

2. 如果把小便器放在艺术馆里,你就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件作品到底是要表达什么意思?”这个区别,就是艺术品跟日常用品的不同之处。

3. 审美没有对错之分,并不是说所有人都跟专业人士一样,都具有很高的审美能力。专业人士经过训练,见多识广,人家审美经验多,你的审美经验少,看过的好东西太少了。而没有审美经验,就没有审美判断。

4. 人类的智能,并不只是存在于大脑里,也可以放在外界环境中。我们要善于利用身边的各种工具和信息,把它们变成你的“外部心智”。

撰稿:汪花生

脑图:摩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