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专注的仪式感,你值得拥有!

引言

每个人都遇到很多挑战和压力。

  • 工作中有拖延症吗?比如有的任务一拖再拖。
  • 工作中你容易进入关注吗?还是每次都特别痛苦的控制自己不要刷手机?
  • 工作中你有畏难情绪吗?比如有的任务迟迟不愿动手处理。

这些都不利于你工作的开展。

仪式感就是帮助你克服这些,它能助你形成好习惯,进入正确的思维方式,进入到专注的状态。

最近入手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工作需要仪式感》。这本书拿在手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好重呀!”它的印刷纸质量特别好,它本身就是一种仪式感的象征!

今天为大家带来两种专注的仪式。

工作需要仪式感.jpg

01 注意力之石

你需要使用一个类似于石头的道具,或者任何其他的小物件,作为专注工作的象征。

这是一项非常简单的仪式,把石头放在你的工作室里,说出你想要完成的目标,然后开始你的工作。你可以设定闹钟。操作方法是把石头放在房间里的这段时间之内,你必须保持注意力专注,那当时间到了,或者任务已完成的时候,你要感谢石头助你保持了专注力,然后把它收起来。

你需要把这块石头当做一种特殊力量的象征,当它在你身上身边的桌子上的时候,就能给到你力量,帮助你进入“深层心流”,让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你应该只在需要他帮助你的时候使用,这样就不会觉得它的魔力有所减弱。

——《工作需要仪式感》

这个方法非常的简单。

第1点:就是找一个小的道具,可以是石头,也可以用其他的一些道具。

比如用全家人的幸福的照片。当你准备工作的时候,你就把你的照片摆到你的桌子旁边,它意味着说你要为了全家人的幸福而开始好工作。

也可能是一个项链,一个手环或者一个戒指,当你准备好好工作的时候,你就摸一摸它,然后,说一句:我要开始工作了!就启动你的工作。

第2点:开始之前,说出你想要完成的目标。

比如:

  • 接下来的1个小时,我要完成这本书的阅读
  • 接下来的1.5小时,我需要完成这篇文章的写作
  • 接下来的2个小时,我要完成一份方案的起草

带着目标开始,让你接下来的专注事半功倍。

第3点:注意事项是,当你不进行专注工作的时候,要把它收起来。

这样子才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反之,如果你每天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它,你就会对它视而不见啦,对吧?

魔法石.png

02 待办事项堆

你需要在便利贴上写下要做的事情,一张便利贴写一件事情,然后每完成一项任务,就把写着这项任务的便利贴撕成碎片,放到你的小罐子里。

当你的待办事项被扔到罐子里的时候,你会看到碎片越堆越高,这是一种用物理方法衡量完成的工作量的方式。通过一点点的把已经完成的事项堆到罐子里,你可以亲眼看到自己的进展,从而减少任务带来的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这项有趣的仪式能够帮助你轻松的划掉一长串可怕的任务清单

——《工作需要仪式感》

举个栗子.png

待办事项清单是时间管理中的一种非常常见的做法。

但很多人写了待办事项清单之后,仍然难以快速开始行动。

而待办事项堆的这个方法之所以有效的原理是它帮助你看得到已经处理完的事项,助你找到成就感。

尤其是在现代大家用使用APP来去管理待办事项清单的时候。就像用刷信用卡, 刷花呗一样,你对金钱是没有感觉的,你很难知道自己做了多少事,自己获得了哪些成就。那么这种物理的方式就让你的成就看得见,可视化。

当然,尽管这种方法能够提升处理待办事项的速度。但是它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待办事项清单的弊端。

在我的《精力与时间双重管理研习手册》书中,有介绍待办事项清单的弊端:

  • (1) 大部分的待办事项清单都没有附时间。即使偶尔有,一般也是截止期限。比如,今天下班前完成A文件,或者7月31日提交B文件。假如现在是上午9:00刚到公司,这时我们往往觉得离下班还有大把的时间。同样的,假如现在是7月1日,我们往往觉得离月底还很远,时间有很多。而真正等到临近截止期限时,却发现来不及处理,于是不得不加班处理……聚焦截止期限的做法,让我们深受其“害”。

  • (2) 待办事项清单一般默认按照记录的先后顺序显示,而这个顺序却不是实际处理的先后顺序。例如,早晨到公司里打开待办事项清单后,按上图排在第1项显示的是健身卡到期续费。很明显不适合马上处理。于是,继续看第2项、再看第3项……这相当于每次使用时,都要重新做判断、做选择,浪费时间。

  • (3) 基于惰性,每次从待办事项清单中做选择时,我们总会选择那些容易做的、轻松的事,比如寄快递、打电话。而那些有难度的任务,比如写年度总结报告,深深地扎根在清单里,一再被推后。还有那些不紧急的事也是如此。比如2014年写下的“我要带爸妈去国外旅游”,4年时间过去了,孩子都大了,依然未能成行。

  • (4) 我们完成待办事项的速度,也就是打钩删除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新增事项的速度。举个例子,一天下来,我们可能做完了5个轻松的小任务,却增加了10个新任务。用不了多久,待办事项清单中就会有几十项、上百项的事项。当看到长长的清单时,备感压力,索性眼不见为净,便弃用了。

所以,我建议你使用日清单来代替待办事项清单。他们两个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日签单是有先后顺序的,有开始时间点的,在办事项清单是没有顺序的,没有开始时间点的。

日清单示例,出自《精力与时间双重管理研习手册》.png

换言之,你可以把你现在日清单中规划当天的事项,然后把它们抄到便利贴上,然后写上顺序12345,按照顺序来依次处理。

这样,一方面既看让成就看得到,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帮助你摆脱拖延,防止重要的事情一拖再拖。

《精力与时间双重管理研习手册》.jpg

结束语

仪式感赋予我们意义和秩序,为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

本书当中还有很多是关于团队的仪式感,如果你愿意的话,不妨去读一下这本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